摘自知乎—— Uno Lee,生活永远不止0和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xdyl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991788/answer/69902291

来源:知乎

一.产品

========我是求某个姑娘快原谅我的的分割线=============

1 工作内容:了解用户需求,做竞品调研,画产品原型,写产品文档,讲解产品需求,测试产品Bug,收集用户反馈,苦练金刚罩以防止程序员拿刀砍。

2 需要技能:PPT,Word, Axure,XP,MVP,行业知识,沟通

PPT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技能,很多时候很多人都把产品经理=画原型,如果你这么想,再做五年的产品经理也是一个画原型的。我在修真院的时候,给修真院的弟子讲过很多次,产品经理更多的是理解一个行业,熟悉这个行业的用户,知道这个行业有哪些没有满足的需求,寻找解决方案,对比行业,找到自己的切入点,最终落地成:哪些功能要做,哪些功能不要做。

这些都是要在PPT里写清楚的。所以,PPT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工具,而且是用这个工具把你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和分析和解决方案展示出来。

XP是敏捷开发,不会敏捷开发的产品经理很难说会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我很偏激,所以接受不了可以直接无视)。敏捷开发对于产品经理来讲,是逼着产品经理去用Story的方式去思考,去考虑自己每一个Story的价值是什么,所有的Story优先级是什么。

MVP是最小化验证产品的缩写,这在精益创业里是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说,你臆想了一个产品,他有了什么样的功能,但是!请注意,我们认为所有没有经过用户验证的功能都是在扯淡。所以,你其实是设计了一个扯淡的功能然后交给一堆人去开发,再交给人去运营,直到一个月或者是三个月以后才能拿到反馈结果。我们等不了,所以你必须在程序员开始启动之前,先想办法验证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是存在的,要解决的需要是用户确实需要的---你有无数的办法可以这么做,真的。好比是,我做IT修真院,并没有先直接做线上的网站,而是直接去贴吧发贴,用QQ群,在论坛直接做,去观察这些弟子的行为,然后去修正自己的产品设计,我发现了他们需要日报,需要点评,需要有班级的概念,需要有学号,需要有首席大弟子等等等等这些。然后我会把这些需要分析整理之后加入到网站的设计里去,这就是MVP的价值--当年穷疯了每个决策都慎重的时候,就会特别喜欢这种方式,土豪除外,只会浪费时间而已。

Word是产品需求文档,我自己不太喜欢Word文档,更喜欢XP的Story,不过会一点也没有关系。

行业知识是产品经理最重要最重要的技能,没有之一,你可以不懂PPT,不会Axure,不会Word,也不会什么XP和MVP,但是绝对不能不懂一个行业。某种程度上来讲,产品经理拥有的其实是快速了解一个行业的能力。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和以前的不一样了。以前的产品经理懂点儿交互,知道什么是表单,知道点IT术语就能混日子了,现在必须要懂一个行业,地产,金融,汽车,教育,餐饮,医疗等等各种行业,你都需要了解这个行业的模式,如果你不懂,你就是一个画原型的人。

沟通也是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出门不带沟通技能,一定会被程序员砍。一方面是要跟用户沟通,一方面是要跟程序员沟通(这是世界上最难沟通的物种,没有之一),一方面要跟领导沟通(其实就是想办法拍领导马屁然后哄着他们听自己的话)。

3 发展前景

不用说,产品经理绝对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职业,而且,TNND的几乎是零门槛,这表示,是个人都可以说,我想成为一个产品经理。

然而,好的产品经理很多么?并不多,所以,好像围棋一样的,入门容易,学精难。

而且,似乎并没有一个系统的教程(这真是一个很难让人相信的事情啊,这么一种职业,没有大学的知识培养,甚至都很少有标准化的职业化培训,全靠业界手把手培养和自发的交流,就能够拿着无数DS程序员根本就想像不到的薪水--产品经理真的跟DS有点儿不搭边的,当然,我大修真还是在努力做产品人员的培养的)。

产品经理的发展前景是很赞的,只是越来越体系化了,而且很容易出人头地。

一般来说:

0~6个月:4K~8K

6~12个月:6K~12K

1年~3年:10K~24K

3年~5年:20K~40K

5年~    :30K~

三个月到半年左右就可以算是迈入这个行业啦,如果遇到P2P这种对于专业属性要求比较高的,随便在一家公司混点经验,跳到另外一家新的公司就是一个产品总监:因为并没有其他人又了解金融又了解互联网。

成长路径:

产品助理-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CEO

大致这个样子。

4.入门门槛

无(甚至你可以不认识字)

5.哪些行业适合做产品经理

IT界:程序员,UI,QA,运营,市场

其他界:无限制

PS:想了想,还真是没见过身边有做运维的转产品经理的。

6.职业限制

很多产品经理都很怕跟程序员沟通。而且经常会苦恼,觉得自己设计的功能,程序员做不了,做不出来,做的太慢,做的太差。惟独不会觉得自己设计的太烂。

所以,很多产品经理都会认为不同技术是自己的一个弱项,我曾经整理过一个产品经理需要了解的技术术语,有需要直接看楼下的广告。

7.去哪里学,怎么成长

还用问,自然是跟着大修真院最好。

如果IT修真院你看不上,可以去一些有产品经理培训的地方去,虽然我肯定觉得自家的好。

如果这些产品经理培训的差不多了,有了一个基本概念了,找个产品助理或者是实习的职位去吧。

会画点儿原型图,有个线上的作品,就能找工作(虽然我很不喜欢这样的产品经理)。    然后有机会就去大公司了解一下各个部门是如何扯皮的,镀镀金,Over了。


关注了产品经理的相关网站: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产品邦,产品100,36氪, 虎嗅网;重新拾起自己曾今用过的Axure,Visio产品原型软件;收藏了刘文智、唐杰等人的基础培训视频,以及阅读了一些行业相关的书籍信息:人人,结网,产品经理的第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