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折伞

       小米刚推开"车管所临时办事大厅"的玻璃门,顿时一股热浪袭卷而来,她赶忙把腋窝下夹着的皱巴巴的伞打开,遮敝着这炽烈火热的阳光,快速向停车位走去,坐进车内把空调扭到最大,开回丈夫单位停好后,小米掏出手机看看才上午十点半,还没到吃饭时间,丈夫又带着儿子去打篮球了,趁着这空档,不如去一下前面拐角处新开的"阅潮"书店吧。

      于是小米本打算横穿马路的脚步随即转向了街道右前方的拐角,刚刚收好的伞,小米下意识地拿出,随着轻轻"嘭"的一声,小米手上的粉红色的伞被撑开,伞的边缘吊下几根黑色的线头,一个念头在小米心上微微掠过"伞有点旧了呵”,她便撑着伞朝着街道右前方走去,其实这条街是条老街,两边的树都有一定年月,撑开枝叶,密树成荫,很是清凉,只是小米习惯了白天开伞,不知是小米的哪位同事说过"没有阳光不代表没有紫外线",被她奉为真理,所以伞用得频繁,在小米手里经常换,这把粉红色的伞,是母亲买的,相对还用得久点。

     来到"阅潮"书店,小米发现了书架上一排排密密麻麻的书,她似乎有点选择困难症,尤其进了书店,选一本书要好久,于是她下意识地把伞收起,开始在书架前遛达,而一边遛达,她一边闲得无聊地用手开始摆弄起伞来,而就在此时,小米才留意起这把伞,粉红色的光滑丝绸面上暗印着花纹,边缘一圈是略带褶皱的花边,低调精致,伞的里布是黑色的,据说这种一面两色的布料防晒效果最好,伞的骨架相应地漆成了黑色,可以伸缩折叠,方便实用,小米一边赞叹着伞的质量,一边仔细地把伞摆弄好,先是把收成一束的伞枝,大致聚拢成一圈,然后将它们扣进伞把的内凹处。接着把零乱的伞叶一片一片理顺,按照折痕抚平,再将它们按照一个方向搭叠,然后压着伞轴一转,转出了层层好看的折边,再用伞上的束带一粘,这把粉红色的伞,顿时由一位身着粉红蓬蓬裙的姑娘,变成了一位修身娇小的黑衣姑娘。

     小米收好伞,望着伞枝上吊下的一丝丝黑线,看着黑色里布的一点点污渍,摸着平滑似丝绸又不似丝绸的伞布,小米这才发现,用这把伞以来,她还一直没认真端祥过它,没好好地打理过它,这把伞还曾经被小米在饭局上落过一次,当时伞掉了,小米都不知道,即使知道,大大咧咧的她也觉得没必要为了一把伞,跑回老远的饭店拿,所幸当时坐她旁边的朋友留心了,还把小米的伞直接送到了小区的保安亭,所以这把伞才一直被小米用到今天。

     小米想起以前有个朋友用伞,每次用完都会把伞收好,把伞布抚平卷好,看到小米的伞叶乱七八糟咸菜一团,就会忍不住把小米的伞一并收拾好,不拘小节的小米还笑她简直有"强迫症",可是,此时的她却笑不出来,因为这把伞是母亲送的,用了那么久,直到今天,她才发现伞的好看耐用,也是直到今天她才发现,因为她的随意粗疏,伞面出现的折痕就如同母亲的皱纹......

         小米拿起这把粉红折伞,拨通了许久未拨过的母亲的电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