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惰性毁了我们的未来

图片源于网络

-1-

英语四六级成绩公布那天,珊珊给好姐妹小宁打电话说自己四级考了600多分,小宁悻悻地说,恭喜啊。

珊珊听出小宁的语气有点闷闷不乐,突然想到小宁也参加了英语考试,于是珊珊试探着问小宁过了没。

小宁自嘲地说,离分数线差20来分,我这中学生水平哪能和你比啊。

小宁的话让珊珊的好心情一扫而光,原本只是想和好朋友分享好消息,却不知道对方考砸了,珊珊一时间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什么,安慰小宁的话可能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假惺惺,什么也不说又会让人觉得自己薄情寡义。

珊珊还在想应该说点什么的时候,小宁已经挂电话了。

晚上珊珊在微信上戳我,问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化解她和小宁的尴尬。

我说,那就像原来一样,这件事情就当做没发生,你看她什么反应。

-2-

珊珊是我的一个读者,读大二,虽然不是985、211学校的学生,但是个很上进的姑娘。

珊珊高考没有发挥正常水平错失了理想的学校,但从入学开始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考取浙江大学的研究生,为此她严格要求自己,别人在享受大学生活的美好时,珊珊一个人在图书馆埋头奋斗。

每到周末,同寝室的女生们有的出去做兼职,有的去约会,有的去逛街,大多数时候都只有珊珊一个人待在学校。

室友小A说,大学可只有四年,不抓紧时间好好享受,以后出社会了可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小A是典型的享乐主义,生活费经常透支,但家里父母很疼她,所以并不妨碍她的潇洒生活。

室友小F说,大学不谈恋爱简直就是犯罪,我可不想以后被人说成恋爱白痴。

小F生得肤白貌美,追她的男生可以排成一队,小F只要一句话,立马就有人鞍前马后。

室友小H说,我只想多赚点生活费,可以买得起自己喜欢的东西。

小H家里是农村的,每个月的生活费不是很多,所以她找了两份兼职。

可珊珊呢,她不属于她们中的任何一类,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长相一般。

所以当她们说那些话的时候,珊珊都只是保持沉默,并不参与她们的话题。

有付出总会有收获,大一上学期的期末成绩出来后,珊珊的综合成绩排在年级第五。

-3-

小宁呢,虽然和珊珊一样是普通家庭出身,但因为长得还算漂亮,所以大一刚入学不久便和大三的一个学长谈起了恋爱。

虽然不在同一个系,但珊珊还是经常在校园里碰到小宁和男朋友。

小宁刚谈恋爱的时候,每天都在朋友圈晒幸福,从吃饭看电影到亲密的聊天截图,小宁秀恩爱的方式可以说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

但是到了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小宁的朋友圈突然消停了。

珊珊给小宁发微信问她怎么了,小宁发了一个大哭的表情过来,然后说她和学长分手了,分手原因是学长觉得小宁太能折腾了。

小宁把学长最后发给她的微信截图给珊珊,信息很长,大致意思是说小宁只要一有空就去找他玩,从和小宁在一起开始就没有过过一次属于自己的周末。学长还说再过一年他就面临毕业和就业,所以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伴小宁。

“借口,都是借口!”小宁的声音很激动。

珊珊却叹了口气,她明白时间的宝贵,所以她很理解学长的无奈,但面对伤心难过的好朋友,珊珊还是安慰了小宁一番。

快结束谈话的时候,珊珊说,要不你把精力放到学习上,试着转移注意力怎么样?

小宁说好啊。

然后便和珊珊在自习室待了两周,但是没过多久,小宁又高调恋爱了。

这次是外校的一个男生,小宁告诉珊珊自己又恋爱了,第二天便没有再去自习室了。

和珊珊聊天的时候,小宁说,我男朋友是个醋坛子,连你的醋也要吃,所以不好意思,不能陪你去图书馆了。

珊珊说没事,心里却叹了一口气。

她从来就没想过要谁陪她自习,劝小宁去图书馆也只是出于一番善意。

之后珊珊继续待在自习室,小宁沉浸在新恋情的蜜罐里。

-4-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诸如此类的大道理我们从小听到大,但真正领悟到这些道理并有所行动的人却寥寥无几。

多数人看过这些道理就抛在脑后了,还有一些人刚开始定下了目标也有所行动,但后面却放弃了,只有少部分人坚持下来了,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成功的人总是属于少数派。

我有一个邻居姐姐,大家都叫她薇姐,薇姐年纪并不大,但因为做事情雷厉风行,所以公司同事不管比她大还是小的都管她叫姐。

薇姐属于从小美到大的那种女孩,但是去年却因为失恋暴饮暴食增肥了二十多斤,本来很窈窕的一个姑娘身材突然变形了,走在公司里别人看她的眼光也越来越奇怪,薇姐觉得那些目光都不怀好意很痛苦。

后来薇姐做了一个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给薇姐开的药方就是减肥,咨询师说薇姐属于女强人的性格,对很多事情都追求完美,形象也不例外。要想消除痛苦就必须回到从前。

我很奇怪薇姐那么要强的一个人怎么就被失恋给打败了,后来听别人说才知道薇姐是被悔婚了,薇姐的未婚夫出轨被她发现了,薇姐忍痛提出了分手,未婚夫没过一个礼拜就和小三出双入对了。

这样沉重的打击确实足够击垮一个女强人了。

做完心理咨询以后,薇姐请了私人教练,每天都准时去健身房,晚餐吃了一个多月的水煮蔬菜以后终于恢复了正常体重。

我问薇姐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听过很多减肥失败的例子。

有的人因为抵制不住食物的诱惑;

有的人受不了高强度运动;

有的人因为太忙抽不出时间⋯⋯

薇姐说每次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想着我不能让一个渣男毁了我。

薇姐瘦身成功以后又恢复了以前的风采,而公司里一位暗恋薇姐很久的同事鼓起勇气和薇姐告白了,薇姐在男生坚持了半年多以后答应了交往。

现在的薇姐事业爱情双丰收。

-5-

我们在遇到困难遭受失败的时候总是习惯把责任归咎到这样那样的原因上,但我们之所以会找借口,其实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

弱者失败会找理由,强者会反思和寻找补救方案。

有时候明明知道是自己不够好,但因为那点骄傲的自尊心,我们习惯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来开脱,美其名曰是安慰和鼓励,但本质却是自欺欺人。

经常听到很多表白或相亲失败的人吐槽别人是外貌协会的,不然怎么会看不上自己,好像所有失败的原因都是因为对方是个外貌控,却忽略了自己本来就很平凡的事实,又或者是自己的某个细节动作没注意暴露了缺点。

谈恋爱和相亲都讲究感觉,而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有没有感觉却是由言谈举止来决定的,并非只是外貌单方面。

我们太沉浸在自己的主观世界里,往往忽略了很多客观事实。

如果你愿意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更好的自己,我相信你的意中人会更早出现。

永远不要说就算我变好了,他也不会喜欢我这样的话,因为就算他不喜欢你,还会有别人喜欢你啊,那个别人也许会比你喜欢的他还更好,更适合你呢。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是什么样的人,你遇到的就是什么样的人。

等你成功的那天你就会发现,你取悦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所以从此刻开始,抛掉借口,去努力吧,像从来没有努力过一样去努力。


Josie乔,简书、磨铁图书签约作者。代表作:《分开以后我变成了你喜欢的样子》,《从没想过我们不会在一起》等。

公众号转载请私信授权哦。

浩瀚人海,与你相遇是一种幸运。

承蒙喜欢,如果愿意,我给你讲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