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爷牛腩的“术、道、势”》——势篇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这句话,估计已经人人会背诵了。“取势”比“明道、优术”更重要,确实是真理,不过我感觉是“部分真理”,因为,有时候你明明知道风口在哪里,可自己是条鲤鱼……真用力一跃,在北京的雾霾天里变咸鱼么?

和自身拥有的能力、资源相匹配的“大势”,才是机会。否则,很可能是陷阱。对我来说,我在2011年接近年底时,看到了一个机会:因为阿芙在网上越卖越好,我深信,网购将会崛起成为巨无霸,相对应的,实体Shopping Mall接下来将受到巨大冲击——理智告诉我,Mall肯定不会消失,但它会变成什么样呢?

当年曾鸣教授最震撼我的话,就是“所谓企业家,要有 终局判断 的勇气,你要敢于判断5年后你所在的市场变成什么样,然后,站在未来看今天,很多事情你会一目了然。”

我当然没有能看穿5年后的慧眼啦,我其实二百多度近视眼……但我实在是个吃货,整天都在外面胡吃海塞。由于我当时办公室在凤凰城附近,某天公司小伙伴兴高采烈告诉我,隔壁新开个Mall叫凤凰汇,里面有家餐厅叫“云海肴”,云南菜,可好吃了。好吧,我当晚就去了。

我看到的景象,其实和你今天走进任何一家新Mall都类似,零售区冷冷清清,餐饮层却热气腾腾。我惊讶于云海肴这样的新开张没一个月的餐厅,居然坐了九成满!吃着云海肴,味道不错,更激发我脑细胞拼命运转——未来,这种社区型的小Mall,必将越来越多,因为地价不可能越来越便宜,那么,传统街边的很多生意,都将搬到“空中”,就是Mall里面。餐厅、咖啡厅、美发、摄影、儿童游乐、英语口语……无数吃喝玩乐都要进Mall,这一点,在香港,东京等繁华城市早已变为现实,看来,北京也跑不掉的。

餐饮,毫无疑问是服务业之首,你可以一个月不买衣服,但没谁能三天不吃饭。我又那么热爱吃喝,开饭馆当然是不二之选,剩下唯一的问题是,如何打败“大盘”?

我所理解的“大盘”,就是每家商场,都会年年涨租金,除非商场倒闭,否则断没有租金下降之理。而因为阿芙开了三百家商场的专柜,早就备受欺辱,我深知其中三昧——咋回事呢?就是商场,一直在品类间,都有个“交叉补贴”的行为。

比如新商场开业,化妆品区,一定跪着请求雅诗兰黛、兰蔻等国际一线大牌进驻,但人家肯定拿着腔调呀,“滚,你那商场档次不够,没客流,不去!”这时,商场就只能使出杀手锏,补贴装修和免收租金了。

杀手锏使出后,雅诗兰黛和兰蔻等大牌倒是来了,可商场财务上出现个“大坑”,而且肯定是个上百万的大坑,被大牌挖的坑,得找人“填坑”啊,这时,以阿芙为代表的“品牌建设中”品牌,就来乖乖就范了。事实上,商场里每一个弱势品牌都在“补贴”强势品牌,因为“挖坑”和“填坑”的原理,商场永远不会用“中间值”租金来和你谈判,你要么就是当牛逼的“挖坑”品牌,要么就得当悲催的“填坑”品牌,没有中间路线。

而我当时就想通了一点:雕爷牛腩这种新品牌,一开始只能当“填坑”的,但只要我能迅速把品牌势能拉起来,我就能当餐饮行业中的雅诗兰黛,我去挖坑,让别人来填。

所以,雕爷牛腩的前两家店,其实租金高得令人鼻涕一把泪一把……但你猜怎么着?正如我一开始所料,我们前两家店获得了巨大成功,每天人满为患,排队排得最凶猛的永远是雕爷牛腩!无数顾客专程来吃,我们事实上在给商场“引流”,这可是商场最渴望的!导致后来的两家商场,就是求着我们进驻开店的了……此时不装逼,更待何时?!嘿嘿~我们的招商谈判小伙伴,终于能扬眉吐气,狠狠往死里压价了,呕耶!我们也是“挖坑”的混蛋了!

古人云“店大欺客,客大欺店”,是永恒真理。最近谈判的商场,我们已经厚颜无耻到伸手向商场要上百万的装修费了……真是罪过罪过,我们挖了这么大的“坑”,真不知道谁来“填”呀……

这时,我们要开始接近这篇文字的本质了。(“大咪咪”部分~)

“循环补贴”。

原来的Mall,以零售为主,每个品类,都能盈利,无非是多赚少赚。现今不行了,电子商务的崛起,把传统零售摧枯拉朽,几年工夫就面目全非——怎么办呢?人们想“购物”时,首选逐渐变成了网购,而非去Mall逛——客流量,成了商场老总们心头最大的痛。

这时,网购无法解决的餐饮、美发等体验式消费,就成了救命稻草。马云再厉害,也没办法从电脑屏幕里端出一碗热腾腾面条给你吃,想吃美食,还得去餐厅。陌陌再狠,你网友见面,也得约在咖啡厅假装坐一会不是?总之,想救零售,救化妆品、服装的售卖,就得依靠餐饮等项目赚客流量。

这时你会发现,是整个品类对品类的补贴。

最源头,是“逼格”型项目,比如台湾诚品书店,比如国内不少Mall里的溜冰场,甚至最近大悦城都要引入小剧场了,这些项目,Mall根本是狂赔钱在做。好处是,这些项目能令Mall的逼格提高,能吸引更多优质顾客。

然后,是“微利”型项目,事实上,餐饮业、美发业、以及很多体验型行业,贡献给商场的都是微利,因为这些项目第一需要大量人工兼大量面积,成本本来就很高,第二是人均效率其实很低下,卖化妆品一个人一天可以伺候一百人,但餐厅后厨和端盘子,一天的“人效”通常也就是六七人。这样一分摊,实际上租金承受能力很低,给商场贡献不了太大“每平米利润”的。

最终,Mall想赚利润,还得回归到揩油零售商。而且,“逼格”型项亏的钱,和“微利”型项目少赚的钱,都要靠零售商来弥补——在可预见的日子里,传统零售品牌,必将越来越难受。

那这时有人问了,OK,我明白这其中玄机,零售商补贴餐饮业,餐饮业补贴书店业,那谁来补贴零售业呢?形成“循环补贴”的完整链条?答案其实近在眼前——电子商务啊!

未来,Mall里的零售柜台,将不仅仅是售卖,更大的功能将体现在“品牌宣传”和“服务体验”上。没人相信网购会100%替代线下零售吧?因为网购还是有致命缺陷的——仅仅网络页面展示,五感当中只有视觉感受,是残缺的;只有线下才能充分把“完整体验”,视觉、味觉、触觉、听觉、嗅觉全部展示出来。尤其是打造“高溢价”的金光闪闪品牌,商场的“形象店”不可或缺,绝对不可或缺!所以,如果下注,我毫不犹豫赌未来是“线上线下一体方能品牌化”。(当然,品类不同,打法不同。个别品类,我也相信能完全互联网化,不必线下。)

那么,我们最狂野的赌注怎么下的呢?现在已初见端倪——我们先头部队有“切客闹”品牌,这是一个把欧洲街头表演,以小丑戏的形式搬到Mall里来,虽然售卖煎饼、果汁、土耳其肉卷,但本质上是个非盈利项目,我们承诺赚的每一毛钱,都捐到“切客闹形体戏剧基金会”里,嘿嘿,得瑟一下,实际上没搞这个之前,了解我们的人都知道,我们一直在赞助形体戏剧——三拓旗剧团最近三年,每年都是近二百万的赞助,去年前年还从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和爱丁堡国际戏剧节,拿大奖回来。

切客闹不必盈利,但能引得Mall主动求我进驻,因为这是超级典型“逼格”项目,能够给Mall带来客流与声誉——嗯?你想让切客闹进驻?那咱们谈谈雕爷牛腩的好位置呗?什么?雕爷牛腩已经很有价值了,不必动用这个筹码?那好吧,薛蟠烤串、皮娜鲍什下午茶可正等着开店呢,还得低租金哦!

实际上,最需商场妥协的,还是阿芙,你得给阿芙“公平”待遇!不许再让我们填雅诗兰黛它们挖出的那么大的坑!你让别人填去,我不填了!没错,阿芙还得不断开新店,开好店,开大店!然后呢?你懂的,不断拉升阿芙品牌价值,提高售后体验,让越来越多顾客爱上精油……最终,我们能够在网店端,稳稳把利润赚回。

兜这一大圈子,又辛苦又兴奋,以“链条”对“链条”,把不同项目契合进商场的大循环里,在不同层面的补贴里,我们都有话语权。最终,依靠的绝不仅仅是雕爷牛腩本身的竞争力,很可能最后有人发现,雕爷牛腩永远不需要赚钱,甚至切客闹项目永远在赔钱呢!但我们的薛蟠烤串和阿芙精油,变成了利润的发动机。这个看透商场“循环补贴”、读懂“消费者的消费链”后所产生的企业战略选择,我称之为“核心竞争链”。

就好像韩国三星,从存储芯片到显示屏,从手机电池到手机本身,全链条操作。普通对手在单一层面根本无法竞争,链条的玩法是首尾相衔,随时可以牺牲某一部位,依靠链条的另外部位发力,剿灭对手——这种链条的打击,用时髦三体语来讲,力度堪称“维度打击”。

是不是一口气读下来,雕爷这文章,充满了“逻辑美感”?

不过充满战略逻辑美感却倒闭的企业太多了!什么才是活下去并健康发展的真相?嘿嘿,最后,公布最最最核心的秘密——

我后来和云海肴的创始人成了朋友,她告诉我,餐饮业能活下来的秘诀,就是管理者每天16小时工作制,或者称为“007工作制”也行,睁开眼睛就是工作,闭上眼还是,零点到零点,每周七天没有间歇……只有这样,才能活下来。我深以为然,我天天教育雕爷牛腩的小伙伴,这其实才是餐饮行业的真理!反正我确实看到了,雕爷牛腩的管理层,从开业至今,成长飞快,都是得益于这种态度。

至于我干嘛的?我表面上游手好闲,其实,我也挺重要的,我担负“骗粉”重任啊!我辛辛苦苦码这么多字,加这么多粉儿,不就为了卖出一碗碗美味牛腩嘛!

哈哈哈哈哈~~~祝大家新春快乐!

作者:雕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