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做生活的美学大师

——TEDxChongqing《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观后感



人们常说,世间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所以,我们从小就被时不时地教育:“你,要学会发现美喔”!

但问题来了,“发现美”也是一种能力,它并不一定是与生俱来的天赋。相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发现美”更多是需要培养和锻炼的。

感谢子雄同学在TEDxChongqing的精彩演讲,尤其是那些对比图,惨不忍睹,却又是赤裸裸的现实。

试想想,一个打小就看《国家地理》的人,和一个只看《故事会》长大的人(此处无意诋毁),二者审美会是怎样的一个差异呢。

答案不言而喻。

卡迈恩-加洛在《乔布斯的魔力演讲》一书中提到,“学习者可以分成三种类型:视觉型(大多数人属于这一类别)、听觉型(善于倾听的人)和触觉型(喜欢感觉、触摸的人)。”

因为这一点,设计已经不仅仅是设计。

尽管今天所讨论的是一个引导你如何成为优秀设计师的演讲,但我想,其中的道理也能投射到相当多的领域中去。

---

追求美的人往往也追求完美,我想子雄也是这样。

这并不是坏事。

我看过有太多人因“苦苦”追寻美而如何更好地为人做事,也因此而极致、而专注、而创意、而温暖、而勇敢、而……

曾经有人问过一位女插画师,“哇塞,你公众号里的图都超美的耶,是不是每一张图都要P?!”

答,“如果每天看上两三千张高质量的美图,你也一定会和我一样,不美不作死,死了都要美。对美要有要求,但不一定会成为P图强迫症。很多时候,美只是一种融入了你生命的习惯。”

“美死了”,这样一句简单的口头禅,却也成为了大多爱美之人的风向标。

关于美,我相信不同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培养方式。譬如,热爱大自然的人,审美一般不会太差,构图、配色、光影这些都可以从自然中习来。只要你拿出“死了都要爱”的气魄,有一股“使命必达”的不懈坚持,你所创作的,必将是惊世之美。

---

正如子雄在演讲中所言,“看”“想”固然很重要,“做”才最重要。个人超喜欢的高产绘本师几米也曾说,“实作才是王道”

关于“做”这一点,我想再多提几句。

无论你已经还是即将要做自己的设计/绘画/摄影/烘焙/手工/写作/唱歌/演讲……任何你想创作的东西,只要你已经开始做第一步,请先尝试建立一个“作品集”(或者其他你想到的文件夹名,whatever,这并不太重要)。总之,记住,你需要有一个“容器”来装载你所有的创作。

这也激励了你一步步学会记录、收集、构建、分类、回顾等一系列除去创作之外的小事。千万不要小看喔,它们也将助你创作出更美好的东西。

有了这个作品集,你可以大胆地去分享。这样一来,容易交到志趣相投的好朋友,遇到耐心指导的好老师,更容易进步,上升到新的level。

当然,有了别人的建议和意见,也要学会有选择的汲取。这意味着你不是一意孤行,而是慢慢学会改进,但又不失去自己的风格。

当改进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又可以拿出来再分享、再改进。如此反复,还愁创作不够美好么。

别太担心,你所经历的每一次黑暗都是为了迎接下一次光明

---

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大师都是闭关创作,无需理会他人的声音。

错!

恰恰是大师最懂得人心,只是大师修炼内功的那些时光你并未看到而已。

记得有一次看一位80岁高龄的老太太的画展,主题是花,90年代的布面丙烯画还如昨天的阳光一般温暖。后来在不经意中听到老太太和友人提起,这幅画画了改,改了画,来来回回差不多三年时间才让自己勉强满意。而这样的画,只是画展中众多作品的一幅,更别提未展出的那些作品了。

一幅好的作品,一个好的创作,值得在时光里沉淀,值得用心去追寻。

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些创作家愿意把他们的心路历程敞开来分享,无论是甜的,还是苦涩的。

---

超喜欢子雄提出的“借鉴→组合→改进”,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一些画面——或许就是现在你我身边最擅于跨界创作的那些changemaker,那些让人不禁流口水羡慕,鼓掌惊叹,拼命点赞的人(或是作品)。

他们用心,她们爱美。

第一眼看到的美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你能一层一层地看到你想要了解的一切,他们是如何思考的,如何行动的。

我身边有着这样一些人。有的人对色调和构型很敏感,常常关注时尚,也常常自己做新的尝试,朋友穿衣都会找她咨询,久了她就成了朋友圈里最会帮人搭配服饰的时尚顾问;有的人热衷光与影,每天拍拍路途中的光影,学习的压力少了许多,快乐也多了许多;有的人即使只是看部肥皂剧,也会关注更深的点,比如这个镜头为何要这么拍,比如服装如何搭配,比如光与影如何平衡等等。我相信,类似这样的人,你的身边也有。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爱美的人刷微博,会关注有意思的有价值的不同领域;爱美的人听歌,会海纳百川,不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也就是说,爱美的人大多开放、包容,当然也懂得选择。

除此之外,审美好的人,会不断寻求突破,不容易倦怠,很容易自我修复。虽然偶尔有审美疲劳,但从长远来看,无论他做会计、做律师、做医生、做教师、还是当老板,只要他(她)有一颗追寻美的心,都不会太累,因为永远不满足。

试着做生活的美学大师,试着展开关于美的一切想象力,试着时时像设计师一样去思考、去创作、去实践、去摸索、去改进。

如果你已经开始设计/绘画/摄影/烘焙/手工/唱歌/演讲……或是任何一件这等小事,记住,去做就好,并且反复做。

顺便说一句,写作也不例外。

只要你用心,美丽看得见,掌声听得见。



---山卉 写于2015年6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