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书报告

今年有一个大的进步是打开的书不纠结于一定要读完,发现不合口味果断弃之。来排个前五:1、桶川跟踪狂杀人事件。2、冷血。3、逃离。4、老妓抄。5、你一生的故事

老妓抄

作者: 冈本加乃子
出版社: 辽宁人民出版社
译者: 蕾克
★★★★★ 之前读过重庆出版社的那版,相比起来更喜欢这版的翻译还有排版。2023年让我们一起找回打不死的重生的自己。

逃离

作者: [加] 艾丽丝·门罗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译者: 李文俊
★★★★★ 门罗的小说需要静下来细品。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次次的逃离,又一次次的回归。人生这个圈呀,可怕哟!

尼罗河上的惨案

作者: [英] 阿加莎·克里斯蒂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译者: 张乐敏
★★★★☆ 贪婪使人发疯,爱情使人发狂,执着使人疯狂,别让邪恶进去你的内心,还是互道晚安。

我偏爱读诗的荒谬

作者: 廖伟棠
出版社: 北京燕山出版社
★★★★★ 我看世界有诗意,世界看我当如是。

你一生的故事

作者: [美] 特德·姜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译者: 李克勤/ 王荣生 / 姚向辉
★★★★★ 我愿称之为哲学概念小说。最精彩的当然是《你一生的故事》。还有《巴比伦塔》,《除以零》,《赏心悦目》都挺值得一读的。

潮汐图

作者: 林棹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 翻开书,一股独特的,属于南方的,潮湿的风扑面而来。这风是虚构的,我却能感受的真切。风中有疍民、番鬼、异兽,还有一只睁大眼睛的巨蛙,还有那个才华横溢的母亲。

王能好

作者: 魏思孝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 当代农村众生相,甚至可以归类为纪实文学。

流浪地球

作者: 刘慈欣
出版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 可以看到三体中很多设定就是大刘短篇小说设定的集合。依然是宏大叙事,强设定,弱人物,文笔一般。

倦怠社会

作者: [德] 韩炳哲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译者: 王一力
★★★★☆ 规训社会-〉否定性的缺失-〉他者的消失-〉自我剥削-〉功绩社会-〉抑郁症-〉倦怠社会-〉神圣时间的回归。作者提出了问题,但没给出好的解决方案,或许无解吧…

荒原狼

作者: [德]赫尔曼·黑塞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译者: 赵登荣 / 倪诚恩
★★★★☆ 看得人从绝望到充满希望,看完又感深深的绝望。难道是我不够幽默?魔剧院绝对是神来之笔,看的我感觉也磕嗨了……

重新发现社会

作者: 熊培云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 无聊的“文献综述”。10年前我可能还看的进去,吃过好的之后,这个就成鸡肋了。

风起陇西

作者: 马伯庸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 确实如后记里写的是恶搞之作,后半部写崩了……

Effective Modern C++ 简体中文版

作者: Scott Meyers
出版社: 中国电力出版社
译者: 高博
★★★★☆ 翻译真是一言难尽…忽略翻译问题,读的时候还是津津有味,但读完也差不多忘了,看来还是得多读几遍。

丁香医生人体调查组

作者: 丁香医生
出版社: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 看了,图一乐系列。

西西弗神话

作者: [法]阿尔贝·加缪
出版社: 读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译者: 李玉民
★★★★☆ 这翻译真是让人看不懂,幸好看书之前已经基本了解过加缪想讲的是个啥…所以,应该想象西西弗是幸福的,嗯,应该想象…

全员嫌疑人

作者: [日] 大山诚一郎
出版社: 河南文艺出版社
译者: 曹逸冰
★★★☆☆ 嗯,高级脑筋急转弯,很中肯的评价…

边城

作者: 沈从文
出版社: 岳麓书社
★★★★☆ 沈老的文字隽永而优美。想着应景,在凤凰读完,结果到了发现现在的凤凰和书中的茶峒完全不是一个气质了,谁能想到翠翠沦为了每晚在沱江上伴舞的舞女呢…

当我们不再理解世界

作者: [智利]本哈明·拉巴图特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译者: 施杰
★★★★☆ 文学的魅力就在于把你知道,甚至熟悉的事情变得陌生,激荡而有节奏,尽管是瞎编的…

太后西奔

作者: 谭木声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 太后西奔途中的狼狈有多令人唏嘘,回程中那些走狗的狐假虎威就有多令人可憎…

变形记

作者: [奥地利] 弗朗茨·卡夫卡
出版社: 北京燕山出版社
译者: 彤雅立
★★★★★ 小时候看不懂,现在看很绝望,人的绝对孤独,到底是谁杀死了这只大甲虫呢?

剑指Offer

作者: 何海涛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 刷题刷题还是刷题,建议搭配牛客或者leetcode一起服用效果更佳。

读库2101

作者: 张立宪 主编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 大业〉上海浮生〉文化人黑《三国演义》〉心病〉其他。

杂的文

作者: 韩寒
出版社: 万卷出版公司
★★★☆☆ 多年之后回看韩寒,骂的还是那么畅快,那时候在博客上打笔账可比现在抖音有意思多了。

桶川跟踪狂杀人事件

作者: [日] 清水洁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译者: 王华懋
★★★★★ 原来小日子的警方也这么离谱。二十多年过去了,诗织们面对的环境也没有好多少吧,或许还更糟了。

经纬华夏

作者: 许倬云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 “拳拳此心,以告国人”。感谢许老,给了我一个不同角度的中华民族史。历史不止是王侯将相,王朝变迁,更是人民的历史,民族的历史。我辈当学习许老终生学习之精神,为这沉甸甸的托付。

重说中国近代史

作者: 张鸣
出版社: 中国致公出版社
★★★★☆ 课程讲义,有些口语化和重复,但不失为一次好的重述。很多看似颠覆的结论,细想其实更为合理,历史不应该只是政治史,应该有更多样的“打扮”。

冷血

作者: [美] 杜鲁门·卡波特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译者: 夏杪
★★★★★ 作者重现了这个世界的复杂,人性,社会都是复杂的矛盾结合体。看到佩里自述犯罪时的心理让我想起了局外人中的默尔索,不同的是一个是虚构的,一个却是真实的。书建议搭配电影卡波特一起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