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还是贪生怕死的好

今天(3月26日)15时54分,雨花区南京南站二楼A21号站台东侧一男子不慎被卡在高铁车厢与站台缝隙处(约30岁左右),南京消防指挥中心调集铁心桥、特勤一中队赶赴现场。中队正在利用凿岩机破拆车站月台进行救援,目前中队已将人救出,经120确认已无生命体征,中队返回。

从微信朋友圈看到相关的小视频,该乘客齐腰夹在动车和站台之间,无力地挣扎,据其他渠道爆料该年轻男子是突然从对面22号站台跳下,横越轨道,抢在动车前,试图翻上21号站台未果,被夹在动车厢与站台之间,最终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事情是下午发生,看到消息已经是夜间,微信小视频中周围的尖叫声不断刺激着我的神经,死者最后的挣扎显得那么无力,他的脑里大概满是恐惧和悔恨,如果他不是选择穿越轨道,而是重新飞奔上楼梯,通过长廊来到21站台,凭借他年轻的身体应该能够赶上,即便没有赶上也不过是损失一张车票钱,不至于失掉年轻的生命。

据目击者描述新闻中的男子:“他背着双肩包,当时列车离他只有五六米。如果他一下子能撑上站台,应该也能惊惊险险保住一命。但他没有成功,可能是双肩包太沉,或者地面有点滑,站台又比较高。”他过于高估自己的奔跑速度,过于高估自己的弹跳力,不知道此时的侥幸要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心存侥幸,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丧失风险意识,抢时间,抢空间,许多生命都在一念之间逝去,留下因此痛苦的亲人朋友们。

回想去年春节,归心似箭的我奔波在回家的路上,半路上略有犯困,看了看导航距离最近的服务区还有三公里,而距离再后面一个服务区还有三十公里,我开大音响振作精神打算坚持到下个服务区再休息。“三十公里也就是二十分钟的事情嘛”,我这样想着,却没有意识到我已经持续高速行驶近四个小时,大脑已经在疲惫的边缘,在隧道众多的高速上行驶更是容易造成眼睛疲惫。就快到下个服务区时,我穿行过一个隧道,强烈的光线差异让疲惫的我闭上了眼睛却误认为自己眼睛是睁开的,突然“砰”的一声响,我睁开眼睛发现车子左前方和一辆大客车的右后方发生平行的碰撞,万幸的是两车速度相近,并没有造成车子的失控,吓出一身的冷汗的我在到达服务区后仍旧是惊魂未定。

事后到修理厂维修,师傅是熟人,看了我的车子仅仅损伤驾驶室后视镜和车门夹缝,冲我伸出大拇指:“兄弟你命真大,高速事故能这么轻,简直不可思议。”我表面自得其乐,内心却是五味杂陈,如果有个万一,真的是后悔莫及。

后来我对朋友说起此事,朋友送我六个字“知斤两,存敬畏”。

淹死的往往是懂水性的人,半瓶水响叮当的人最容易出事情,因为不知斤两。我喜欢跑步,也参加马拉松,每次马拉松比赛都会在各种跑友群中看到形形色色的事故,伤病倒是其次,在终点前猝死的事故更让人痛心。许多跑友在跑步时为了争抢所谓的PB(个人最好成绩person best的缩写),在一开始就被人带乱了属于自己的跑步节奏,增加了个人受伤的风险。这是典型的对自己能力评价不足,盲目挑战的后果。

真正的老司机,是对自己能力合理预估,充分评估行为风险的人。“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老司机脑袋里装的都是这样的警句,并非他们胆小,而是他们敬畏。老司机知道前进道路上危机四伏,危险不一定来自于自己的疏忽,还可能来自别人的疏忽,所以他们“胆小甚微”;老司机明白生命来之不易,明白自己肩负的家庭责任,所以他们“贪生怕死”。

谁都跑不过动车,赶不上误点了不丢人;跑不下马拉松的人到处都有,晚一点到达终点不丢人;疲劳驾驶就是老司机都要出问题,休息一下不丢人;喝不了一斤白酒的人比比皆是,喝不了不丢人……人啊,还是贪生怕死的好,承认自己能力不足并不丢人,尤其在不需要拼命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