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第二章书摘

原研哉:所谓设计,就是将人类生活或生存的意义,通过制作的过程予以解释。

摘者小序:原研哉在《设计中的设计》第二章中,主要讲述的是二十一世纪日常物品的再设计。在这样一个关于设计的议题中,有两个重要的概念:一个是“日常物品”,另一个是“再设计”。日常物品是处在生活之中,随手可得且习以为常的日常之物,一个杯子,一盏灯,一个座椅,它们是如此普通,以至于被完全淹没到生活的琐碎中,因此也经常被人们所忽略。而对于“再设计”的解释,原研哉认为是“对设计的重新审视”。在这样的解释下,“日常物品的在设计”则是原研哉所指的:”对已知事物的陌生化“。因此,日常物品的再设计在我看来,是对原有的设计的解构,这种解构包括了原有的设计对象概念的解构及对设计本身的解构,这种解构也许会帮助设计师更好的认识了什么是设计,或者说,什么是好的设计。再设计,代表了一种后现代的反思和批判精神。

简单来说,以书中的”坂茂与卫生纸“的设计为例,当人们说对卫生纸做一个设计吧!那么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可能是对卫生纸在原有的设计框架下对它的材质、图案、颜色、质地等等做一种或多种的改变。但是,设计难道仅止于此吗?当然不是,所谓“再设计”,它所思考当然不仅仅是要用什么图案和花纹的纸,这样的设计是肤浅而无聊的,真正的设计需要打破原有的设计框架和概念,深层次地思考,人们需要的“卫生纸”,到底解决了人什么样的问题?未来的“卫生纸”又帮助人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怎么样去实现?从坂茂设计的方形卷筒的卫生纸中,能看到坂茂的个人思考:卫生纸不仅要满足被人类使用的需求,同时也需要解决因为过度使用而产生的资源浪费问题。

从坂茂的卫生纸的设计中让人不得不去思考的是:到底什么才是好的设计?使用者可能认为这个方形卷筒的卫生纸是不好的设计:因为它不易于被拉扯;但是这恰恰是设计是的有意为之:由于是方形卷筒,再被拉扯时有更大的摩擦力,并且随着卫生纸的滚动,会产生“喀哒-喀哒”的声音,这种阻力发出的信息和实现的功能就是节约能源。因此,好的设计,不仅仅是以使用者为中心,还能承担起设计对于社会的责任;优秀的设计,是多维度的,正如坂茂的卫生纸,它从视觉和听觉两个维度对使用者进行了信息传递和功能实现。本章以二十一世纪的日常用品的再设计为线索,将一些列优秀的设计案例逐一介绍,笔者将第二章中较为重要的内容摘抄了下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以下为书摘正文》〉

RE-DESIGN

——二十一世纪的日常用品再设计

日常生活的陌生化

1. 什么叫“RE-DESIGN”?简单来说,就是再次设计。其内在追求在于回到原点,重新审视我们周围的设计,以最为平易近人的方式,来探索设计的本质。

艺术与设计

1.构成我们生活环境的是房子、床、浴缸,还有牙刷等这些物品,它们都是由颜色、形状、质材等基本要素构成,这些造型都应该属于一个组织,来源于一个清晰且合理的意识。

2.所谓设计,就是将人类生活或生存的意义,通过制作的过程予以解释。此外,艺术也经常被认为是发现新人类精神的有效途径。

3.艺术是艺术家在面对社会时的意志表达,其发生的根本立足点是作为个体的个人

4.而设计基本上没有自我表现的动机,其落脚点更侧重于社会解决社会上多数人共同面临的问题,是设计的本质。在问题解决过程——也是设计过程中产生的那种人类能够共同感受到的价值观或精神,以及由此引发的感动,这就是设计最优魅力的地方。

5.在“RE-DESIGN”这个词中,包含有对社会共同认知的物品进行设计的意思。

坂茂与卫生纸

1.坂茂重新再设计的卫生纸如同照片所示。中间的芯是四角形的,卫生纸自然也是以四角形的方式被卷上去。

坂茂与卫生纸

2.在抽取卷在四角形纸管的卫生纸时,一定会因为产生阻力而发出“喀哒-喀哒-喀哒”的声音。若是平常的圆筒状卫生纸,只要轻轻一拉,就可以很顺滑地抽下纸张来。这个设计的用心之处正在与它造成的不便:因为四角形的卫生纸卷筒会产生阻力,这种阻力发出的信息和实现的功能便是节约能源。另外,由于圆形的卷纸筒在排列时,彼此间会产生很大的间隙,但是四角形的卷筒卫生纸就不会产生这一问题,这就使得人们在搬运或者收藏卫生纸时也可以节省空间。

3.圆形卷筒的卫生纸与四角形卷筒的卫生纸之间的差异来感受设计的“批判性”。

佐藤雅彦与出入境章

1.佐藤雅彦经常研究“沟通的根本”这一问题,并在创作实践中对其发起挑战。我们可以把以这个问题为核心在人们心中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称为“感动的萌芽”。这种“萌芽”的发生远离是我们绝对不可以忽视的。他冷静地研究沟通的潜在法则,并将这一研究灵活地运用于实际之中。

佐藤雅彦与出入境章

2.佐藤雅彦的设计方案是,出境印章上是向左飞的飞机,入境印章是向右飞的飞机,由此,出入境手续一目了然。看到这出乎意料的设计结果的人,心中肯定会“啊!”地一下,在脑海中留下难忘的惊喜。

3.佐藤雅彦的出入境印章中就包含了这种“感动的萌芽”。他的设计给我们提供了一种非常可行的相互沟通的方法。他的设计对于沉迷于电子媒介而不注重日常生活中的交流实践的人来说,可以说是有启示意义的,我们不应该成为相互沟通的失败者。

深泽直人与茶包

1.缜密、细致地探索人类的下意识领域并以这个领域为主要设计对象,就是深泽直人的设计风格。

2.所谓“给予性”,指的并不只是行为的主题,而是把现象背后的环境进行综合性把握的思考方式。

3.深泽直人设计的这款CD播放机,外形与“换气扇”非常相像。只要将CD放进去,拉一下垂下来的绳子,就可以开始播放CD。这个过程就好像换气扇一样。即使明明知道这是台CD的播放机,但因为脑海里总是想着换气扇的形象,当我们凝视这台CD播放机时,身体就会产生相应的反应。特别是脸颊附近的皮肤,感觉似乎格外的细腻和敏锐,简直就像等待吹过的风一样等待着播放出来的音乐。

深泽直人与CD播放机

4.把CD播放机做成换气扇的造型,也许会稍稍削弱一些他作为印象器材的功能,反过来,这让听着的感觉变得更加敏锐。用这样的方法建立商品与设计之间的关系,是典型的深泽直人的风格。

面出薰与火柴

面出薰所做的是光的设计,而不是产生光的照明器材的设计。换句话说,他在设计光的同时也设计黑暗

面出薰与火柴

再设计的国际巡展

将这些日常用品陌生化,再进一步捕捉到新鲜感进行再设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新技术的革新给生活带来了根本性的影响和变化,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的是:新技术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新的可能性,但它改变的毕竟只是环境,而不是创造本身。在由新技术带来的新环境中,人类的智慧就在于意识到这些想法并最终将其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到底是什么? 对于普通人以及刚刚入行的设计师,这往往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小到茶杯牙刷,大到楼宇飞檐,设计无处...
    观海PPT阅读 1,081评论 1 8
  • 《设计中的设计》的作者是日本大师原研哉。他是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大家熟知的无印良品就是出自他手。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
    鱼小锦的365天阅读 1,733评论 1 5
  • 当今时代,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和社会环境剧烈的变化下,设计师应以新环境为背景,对设计领域重新配置。设计师的职能不是提...
    晶贼阅读 1,107评论 0 1
  • 拿到“设计中的设计”这本书时,书本的封皮上写有这样一句话“当你因为读完这本观念设计书而感到越来越不懂设计时,这...
    甜甛_cc阅读 513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