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陪你一起成长:“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04)

这两年很多课外辅导的老师离职或者转为兼职,成为自由教师。实体公司的运营成本在激增,业绩却在急剧下滑。何岩的公司这几年做出了口碑,但是随着优质教师的流失,也不可避免地在走下坡路,出现了瓶颈。为了维持公司的日常开支,他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靠透支信用卡度日了。

自己做老板,听起来风光,如果长期收益不好,创业就是个无底洞,曾经承载梦想的公司可能会变成血盆大口。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天又有一个大客户要求退费。没办法,何岩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支援家里、房贷、车贷、公司日常支出......这些账目简直不敢细算。必须要转型了,可是出路在哪里?这乱糟糟的日子,让人抓狂。

周三,本该是休假的日子,何岩还在操心着贷款。审批结果还没这么快出来,等待的时间总是煎熬,他决定改道去夏岚的茶行坐坐。

推开玻璃门,一阵沉稳而清凉的香气袭来,是老茶的味道。对于何岩来说,这片空间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走进来,他那浮躁的心情就变慢慢得舒畅。

夏岚的工作伙伴恰好也是周三休假,此时只有她一个人看店,她正在写稿子。把灵感简要记录下来,她开始泡茶。

“泡泡茶,写写文章,喝着茶就把班儿给上了,你这样写意的生活,真让人羡慕。”喝了两三杯,何岩不禁感叹。

“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后来真的这样生活了,习惯也觉得很平常。可能是因为诗意的生活总是要有点距离才好吧。嘻嘻。”夏岚实话实说,虽然明明知道这样说有点欠揍。

“你这是典型的饱汉不知饿汉饥,是要受到广大劳苦人民鄙视的!”

“你不能剥夺我说真话的权利呀!”

“要不咱换换吧,我帮你卖茶,你代我上课?”

“你以前也是老师?可惜我不当老师好多年了,怕砸了你的招牌。”

两个具有幽默细胞的人在一起聊天,互怼起来毫无压力。

“说多了都是泪呀!公司是我开的,现在教育培训竞争大,我压力山大,也要上课。”何岩说到自己的痛点,忍不住忧心。

“嗯嗯,理解。我好几位同学都辞职出来单干了,不同科目的老师资源共享,收入反而好了很多。市场的变化对你们这类公司的冲击不小,不过这也是趋势。看看能不能根据实际调整一下?”

“我也是这么想,暂时还没有头绪。所以跑过来借茶浇愁啦!”

“呀,这觉悟值得点赞!放心,借茶浇愁会帮助你脑洞打开。说不定待会就有新灵感了呢!有时候直觉反而是最有效的。做教育走心很重要,要想有核心竞争力,要有别人复制不了的特色。”

“嗯,从长远来说,是这样的。不过深层的工作越需要积累。你有什么好建议呢?”

“现在不是在提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嘛,教育和茶道相结合也许是一个可行的模式。你可以琢磨一下哦!不过首先要你自己对茶道很有感觉才行。我自己理解的茶道,不局限于形式。茶道也不是说教,它是生活的一部分,她传递的是一种动态的感染力。教育和茶道也是相通的吧。其实我也不太懂,凭感觉说的哈,你还是问茶吧,静下来,听听你心里的答案。”

“正解。说真的,你这功力不去当老师是学生的损失。来吧,求夏老师过来砸我招牌。”

“何老师,我笑点低,笑伤了你给报销治疗费吗?”

“别别别,笑伤这么艰巨的任务还是由我来好了。这年头真不容易,我想正儿八经操个心都不行。这杯茶,我干了哈!”

“所以呀,喝茶有风险,入门有风险,一不小心把心给喝开了。我们换一款茶。”夏岚选了一款陈期比较老的茶。这茶气真的很充足,才喝几杯就让人放松下来,大脑也没那么多杂念。

“你可以分享一下你和茶的故事吗?”何岩突然认真起来。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每个人有各自的缘分吧。可能我真的和茶不解有缘。”夏岚一边泡茶一边说。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她父母感情出现危机,闹离婚。她自己心理压力也大,很长一段时间整夜整夜的失眠。长期失眠使她的精神状态和脾气都变得特别糟糕,有时候恨不得把自己打晕算了,可以不省人事。渐渐地,她像个刺猬把自己封闭起来。那个学期她除了选修变态心理学,还有宗教文化概论,希望自己好起来,找回正常的自己。

在宗教文化概论的课堂上,他认识了秦皓,并且成为朋友,再后来成为恋人。他就像阳光,透进从她暗无天日的生活里,照亮她的心。有他的保护,她以为自己百毒不侵了。可是没想到老天这么快把秦皓召回去了。她近乎奔溃,没有办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只能从学校辞职。她的家人都说她疯了,放弃好好的铁饭碗。谁又知道,那时候的她连呼吸都需要勇气呢?好几次,她痛苦得想要结束她自己。是她对秦皓的一句承诺让她坚持了下来。知道她以前有过抑郁倾向,秦皓要求她答应一件事:不管以后遇到什么,都不能自动放弃自己。最后,是这个承诺把她的理智一点点拉回来。


她自己也在想办法调整,找心理医生,上心灵课程,她能想到的方法都去尝试。在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中,她的确是得到了很大缓解,但是,终究不彻底。夜深人静的时候,负面情绪像魔鬼一样纠缠着她。她想挣扎着摆脱,却无能为力。这种时候,懂得多少道理都不起作用,所有的励志语言都变成站着说话不腰疼。心魔不除,想不开,做傻事,也就是瞬间的事。

在最无助的时候,茶道老师那次泡的老茶打开了她的心门。她终于明白,进入心灵的爱,才是唯一的救赎。茶友们用温暖的关怀让她找回生活的勇气。抑郁症好了以后,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做点什么,就开了这家茶行。家人和一些朋友说她被一定是洗脑了,这么些年的书白读了。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求别人理解,做好自己就行了。经历痛苦,领悟生命的真谛,也许,这就是她来到世上要修的功课吧。当时觉得真的很难,后来想通了,接受了就好。

何岩默默听着,心里像被什么揪着一样。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无法感同身受,随便去评断别人真的很粗暴,但是这就是生活会遇到的常态。那些谈笑风生的人,心中不是没有伤,而是掩藏得深。疼痛还是在的。就像网上流行的那句特别戳心的话:“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

夏岚反而很平和,仿佛她只是在说着别人的故事。

“难受的时候,我就给自己泡最喜欢的茶。茶气让人身体舒畅,心境慢慢平和,正能量升起,负面情绪就隐退了。如果我茶都不愿意去泡,那肯定是绝望到底了吧。在与茶的相处中,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开始学着爱自己。和好茶谈谈恋爱,伺弄伺弄花草,把生活中的启发记录下来,这样过日子也挺充实的。现在能够有机会有心情去为别人做点有益的事,何尝不是一种幸运。我其实真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每个阶段都能遇到这么多贵人。这就是生活的奖励呢。真的,我很感恩。故事讲完啦。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哈哈!”

“你真的好勇敢,我一个男的都汗颜,要向你学习。实话。”何岩听着她的故事,他有很多共鸣,却不知如何表达。

“艾玛,这么煽情。啥也别说了,干了这杯茶,哈哈!”夏岚又没心没肺起来。

一切尽在不言中,你所有的心事,此刻,茶知道。在何岩心里,她何尝不是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他荒芜已久的心底。


连载目录:

遇上自己的那杯茶(1-3)

泡茶,不只是一项技术活(05)

在这里,可以浪费时间慢慢来(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