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杯小酒,聊聊过往

                                                            一

  过年了,外地的几个朋友陆续的都回来了,有人在微信群聊里提议,是不是应该聚聚?

  地点选在自助餐厅,这个是我积极倡导的,因为朋友里有个胖子,还有个酒鬼,都是巨能吃,巨能喝的主儿。

时间约在了年二十八的晚上,下了班我就匆匆地赶了过去。打定主意今天晚上不喝酒,因为最近几天单位急诊科的同事告诉我,都是因为喝酒引发心梗,走了几个,还都是四十多岁的壮年,家里的顶梁柱。心中不免唏嘘,也有点害怕。

等我到的时候,有俩家伙已经在休息区侃起了大山,全然不顾服务员一遍遍的提醒:“先生,我们这里不准抽烟”。

“你们丫的大城市来的也这么没素质?没看见人说不让抽烟啊?”我进门就对他们几个吼。

“去你丫的。就你素质高!”x掐掉手中的烟,咧着嘴骂道。

“刘院长,现在是飞黄腾达了啊!”s跟我打趣道。

“你妹的,我这小小的医生,没权没势,猴年能混到院长?”

“你还别说,今年就是猴年”

“去你大爷的!!!”

数数人,还有p没来,我们大家的肚子都开始咕噜咕噜响了,尤其是x,想当年上学的时候,吃自助火锅,自己就干掉了二十盘羊肉的主儿,现在肚子比以前大多了。

小p打电话来,说自己有点要事要办,晚点才能到。不用说,这大过年的又跟孙子似的去领导家送礼去了。我们几个也不等他了,准备开吃。

                            二

几个人找位子坐下,服务员过来问我们锅底是要辣的还是不辣的?x问道:“能不能要鸳鸯锅?”

服务员说:“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没有鸳鸯锅。”

“回家跟你媳妇吃鸳鸯锅去吧!事还挺多!上辣的!!!”s说话跟山匪似的。

大家乱七八糟的开始去拿吃的,x延续了当年的风格,拿了五盘羊肉,看来我提议吃自助的建议还是正确的。

拿好东西,我们几个就开吃了,s是的嗜酒如命的家伙,嘭嘭的打开了好几瓶啤酒。

“今天晚上我不喝酒啊!明天还要上夜班。”我提前声明一下,知道这帮家伙不会放过我,只是希望一会儿可以少喝一点。

“明天上夜班关今天什么事?”x说道。

“别在这装大尾巴狼。上学的时候谁有你丫的能喝?”s插话,“你们是不知道,当初上学的时候,这小子半夜馋酒了,非得拉着我翻墙出去买酒。我们半夜翻墙被学校保安发现了,以为我们是偷学校东西的贼,追了我们半条街,幸亏我们跑的快。”

“还有脸说,你小子当时吓的说话都抖了,差点哭出来。我估计你当时是不是吓尿了都?”我举起杯跟s碰了一下。

s捏起了盘子里的一粒花生米朝我砸过来,我一把抓住花生米,塞进嘴里:“古人教育我们说‘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

“你说你当年多么好的一三好少年,今天怎么也变得这幅德行。社会啊,还真他妈的是个大染缸啊!”s装出一副悲天悯人,感叹社会复杂的装逼样子。

“我说你们俩能不能别聊了,羊肉再煮就化了。抓紧时间吃啊!”x催促我们不要再瞎侃了。

“我不吃这玩意儿,太~骚!”s故意在骚字上加了个重音。

“你丫的懂个屁!吃羊肉比吃猪肉健康!猪肉吃多了不好,太肥。你看羊经常锻炼,都是肌肉!”

“要是别人这么说我是真信,你看看你一身五花膘,蒙鬼呢?”s拍了拍x的将军肚。

“还记不记得当时吃自助餐的时候,x自己吃掉了二十盘羊肉,吃的当时那个老板脸都绿了,以后只要看见x去,就把羊肉收起来,说卖完了。”我说完哈哈的笑得肚子疼。

“你这都不算什么!咱x还有更觉得,老板把羊肉收起来了,他就吃人家的牛肉、猪肉、鸡肉、反正就是各种肉,最后吃得老板都快哭了,我有一次听见老板跟他媳妇说,要是每天来的都跟这小子似的,咱们迟早都得赔死!”s又补充了一下x的光荣事迹,“咱们以后每次去,只要看见x去,老板那脸都跟拉裤子里似的。”

“牛逼!老三。”我管x叫老三。

“来来来,走一个,少说点废话。”x听到我们讲他的糗事,也不恼。

我们三个人举起酒杯,碰了一个。一杯凉啤酒下肚,顿时感觉脑仁疼的厉害。

“小p,这小子怎么这么不靠谱,这都几点了,怎么还不来?”x说到。

“你们在外地,不知道家里的情况,我说道,刚才喝的太猛,不由得打了个嗝,“像他们那样的政府单位,黑着呢,逢年过节大神小神都得打点,今天都二十八了,明天都除夕了,估计忙着拜各路神仙呢吧!”我对着s和x,示意他们再走一个。

“去他妈的,家里黑,你以为外面就不黑吗?只能说有过之而不及。”s骂道。

“外面也是什么都不好干!”x一饮而尽,“现在想回来,都回不来了!”

我知道x说的意思,一个人在外面待久了,就像是骑老虎骑久了,下不来了。

“走一个,大过年的说这干嘛?”我举杯,我们一个接一个的喝,不一会儿,头开始觉得有点蒙了。

“哥几个,真是不好意思。来晚了。有点事儿耽误了。”小p穿的西装革履的出现在我们面前,脸上陪着歉意的笑容。

“少废话,自罚三杯。”x将一瓶打开的啤酒递给小p,小p脱掉西装,解开领带,自己到了三杯酒,下了肚。

“小p,现在喝酒还是这么猛!跟上学的时候一样。还记得那时候小p喜欢班里的一个女生,装羞涩,玩深沉,最后被别人捷足先登了,那天晚上这小子是伤心欲绝,非得拉着我去喝酒,这小子喝了一整瓶二锅头,第二天在宿舍睡了了一天。”x笑道。

“当时太傻逼了。”小p笑笑,“不说了,喝酒。今天晚上要不醉不归。”

我们几个一杯接一杯的干,一会儿桌子上就都是空酒瓶子了。

                              三

酒过三巡,是不是就可以说点负能量的了?

“我跟你说,老刘,我这些年他妈的就是一直在装孙子,我们那破单位,只要是个领导就他妈的在老子面前嘚瑟。天天跟他妈的大爷似的。我他妈的要不是要养家糊口,我一口唾沫吐他脸上。”小p几杯酒下肚,有点愤怒了。

“行了,过年了,咱们说点高兴的,那帮孙子咱们不提,再嘚瑟抽丫的。”我顺着小p的话说。

“我跟说小p你还别委屈,你想想咱们这个年龄的人,有几个不是在单位受委屈,在家里受委屈的?

你上有老,下有小,咱们不受委屈谁受委屈?只要是凡是有点责任心的男的,都是屈着活着,你以为还跟二十岁时候一样,什么看不顺眼跟丫干呢?不是那时候了,咱们什么年纪过什么日子,人啊一辈子就是这么回事,忍忍就过去了。何必呢?”X说。

“你也别再在这跟我装,你就说要是你,你怎么办?”小P问X,“我总不能让人家骑在我的脖子上拉屎啊?”

“拉不拉屎不要紧,就是拉了,咱拿来上地,关键还是心态的问题。”s点了一根烟,抽上两口,慢慢悠悠的说道,"咱们谁活在这个社会上不是在装孙子,你给你领导装孙子,你领导给他领导装孙子,这世上就一个人不要装孙子,那就是咱们国家的老大。说白了,老大也不是什么事都说了算。所以说这个社会人人都他妈的在装孙子,所以也不要太在意,人人就过去了。”s说着,给小p添了点酒。

“你们别光说我啊,你们是一个个混的风生水起的,哪像我,要钱没钱,要权没钱。我可不是跟你们哭穷,我现在家里连十万块钱都没有。你说我这过的叫什么日子?”小P喝了一口酒。

“你丫的以为我日子好过啊,我不也是在这破医院里当个小医生?每天都能死在医院里,一个月回不了几趟家,开完会,学习,学习完,开会。每天就是这样反反复复的过这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我他妈的要是有一千万,我早他妈的大嘴巴抽院长脸上,把白大褂一脱,爱谁谁,去他妈的,老子不干了。”我也有一肚子的不平。

“你要说有钱,我是有两个小钱,但是你知道这些钱,在他妈的大城市,最多算工薪阶层。也只能做到不愁吃喝。都说大城市好,大城市是好,但是那都是他妈的有钱人的大城市,我们这样的人不就是过普普通通的日子吗?你知道我刚到上海的时候,只能住地下室,去他妈的,老子当时就想,老子回去了,不玩了。但是想想跟家里说了,不混出个人样来,我就不回去。还是忍忍。你想想咱们哥几个以前有谁在家不是好吃好喝,谁住过地下室?但是在人家地盘上就得低头,不低头有什么用,没人给饭吃啊。”X也开始愤愤不平。

“操蛋的社会,你说说我们怎么就生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咱们辛辛苦苦的挣钱,努力工作。到头来还不如手里有几套门面的老流氓。操他妈的。你说我这大学是不是白念了?想当年我考到上海的时候,在咱们学校都是一件轰动的事情,那就更别说在我们村里了,谁家不是高看我们一眼,我爸妈在我们那十里八寸都是名人。可是你看看现如今,我他妈的还不如一个打工的挣得多。你说说你能有什么办法?这个人啊,只有认命。老天爷让你发财,你才能发财。”刚才还一副淡定的S也开始骂街了。

我看见大家都轮番的吐槽了一番,S和X都喝醉了,说话已经开始秃鲁了,小p本来就不好,再加上喝酒那么那么猛,现在看样子已经处于断片的边缘了。其实我们这几个哥们都是不容易,现在混到这个地步真的是不容易。小p家里是农村的,在高中的时候偷偷谈了个女朋友,也就是他现在的媳妇,他媳妇家里爸妈都是市里的领导,虽说不是大领导,但是说句话话还是好使的,小P当时就刻苦努力的学习,考上了名牌大学。经过一番波折,虽然两人结婚了,但是却过着一种不是倒插门,却胜似倒插门的日子。家里的大小事情都要报告岳父岳母。活的也是憋屈。

X,当时没有考上大学,家里也不想再供他了。我们高中毕业以后,他就去上海打工了,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找工作被黑中介骗光了身上所有的钱,进过传销组织,摆过地摊,干过夜市,被城管撵的到处跑。

S,虽说考上了大学,但是学的却是最不受待见的中文系,工作不好找,但是又不甘心就这样回来,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当年是风风光光走的,就不能灰不出溜的回来。

我看着他们几个都趴在桌子上,谁的鬓角都有了一两根白头发,感慨时间真是王八蛋。“我说哥几个,要是喝的差不多了,咱们就撤吧。”我说道。

小P说:“等会儿,我去上个厕所,”小P踉踉跄跄的走了,我还以为他已经断片了,看来问题不大,当公务员这几年酒量还是进步不小。

这俩大城市的哥们,倒是不行了,都看着我傻乐,嘴里说着,今天真高兴。

                            四

小P回来了,我们四个人互相搀扶着,走出了餐馆,我忽然想起来没有买单,小P示意我,单他已经买了。我看着他没有说话,只是点点头。

我们四个中年大叔,踉踉跄跄的走在街上,看着周围二十岁的小年轻投来一副鄙视的表情,心里肯定骂着我们傻逼。就跟当年的我们一样,所以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你骂的每一句,老天爷都会找补回来的。

今天晚上,该诉苦的诉苦,该吹牛逼的吹牛逼,明天早上该生活的还得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