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创业的动力源

自主创业早已成为当代社会最热门的话题,而手捧铁饭碗已不是人人追求的香饽饽。导致了这种观念的转变是时代发展的推动加上人类本身思想的复苏。

中华民族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都是重农轻商的,除了因为商业不直接产生物质财富,更多的是因为每一个商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内心,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不容易被当权者驾驭。作为国家的权力人,需要的只是容易驯服的大众,要刻意打压群众的思考能力。那些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就是危险分子,他们会不断的鼓励人群挣脱固有的思维体系,推翻当权者的统治。

时代的更迭发展源于人类思维的觉醒与思想者的推进,在逐渐的发展中,人类越来越认识到思想是不可操控的,每一个人的大脑都是独立的思考体系,而追求真善美才是驱动器,凡是打压这种追求的动机都会被推翻。经过多少代的人不懈努力,才有了今日开放的思想,追求自由的权利。而我们这一代人只是古往先进人士奋斗的受益者。

从新中国成立开始,拥有一个铁饭碗的工作机会就是大众最大的满足与骄傲,可是在物质财富逐渐富足起来的同时伴随着人类精神思想的觉醒。一份稳定的工作不再能满足有志之士的追求,他们开始逐渐探索人类的精神领域,想更多的开发人类价值领域的财富,造福于更多的人类。由于这些人的孜孜追求,才有了各种发明,才有了更好的世界。

而现在热衷创业的年轻人不过是在给自己脱缰,挣脱被父母思想束缚的枷锁,不安于只是吃饱喝足的物质世界,想要挣脱无法体现自身价值的体制内生活,寻找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当下的大学毕业生存在着两种分化,一种是原生家庭经济条件优渥,这样的年轻人未曾体会过贫困的苦恼,在家长的无声影响下未曾建立自己独有的思考能力,虽然他们可能智商情商都很高,可是毕业以后却更向往稳定的工作,考取公务员是他们的最优选择,不是因为有仕途追求,更多的是求稳定,可以捧个铁饭碗到退休。喝茶看报的安逸生活就是他们的想要的生活。

另一种是原生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这样的年轻人很早就已经知道没有依靠家庭的资格,这当中一些有进取心的年轻人要么刻苦学习,通过过硬的知识获取一般人难以获取的工作机会,实现阶级跨越;要么就是在工作的基础上谋求创业的机会。,最终成为创业者。

所以就会出现现在的社会体系,事业单位里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原生家庭经济条件好的,而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中的底层人员大部分都是来自没有进取心的农村家庭,而高层领导人员绝大部分也来自农村,但是他们身上有着要改变命运的勃勃生机。而这些人也是创业者所具有的特点。

虽然说如今寒门再难出贵子,可是豪门也很难出现优秀的创业领袖。虽然豪门子女在能力、个人修养、人脉、见识等方面优胜于普通人,可是优渥的经济条件即是肥土也是腐蚀地。

从小学开始,我们就被教育要先给自己树立一个榜样,因为这样的一个预设目标会培养勤奋上进的动力,可是当你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的时候,如果不能更上一层,就很容易迷失,最终堕落于尘埃。现世中的财富领航者就是年轻人追求的榜样,可那些令年轻人羡慕的富家子女由于先天就享受一般人难以拥有的东西,所以在进取心方面就会有欠缺。因为难以拥有才会激发出人类本能的奋发力,爆发自身潜在的能力。而这些本能在富人的身体里也有,只是因为轻易获得反而抑制着这种能力的开发。

当下热衷创业的年轻人绝不部分都是来自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一来他们更能吃苦,二来他们知道如果安于现状,就更无出头之日。他们都有着依靠自身改变命运的强烈需求。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推高的高房价,让那些身在一二线城市的坐地户轻轻松松就能资产丰厚,却让苦苦奋斗的有志之士呜呼哀哉。当你深陷这个怪圈的时候,要么认命,要么奋斗。而立志创业是给了有志之人一个希望,一个可以触摸上层阶层的一个机会。或许一生都不能达到那个层次,但是创业的想法就是一个信念,相信有这样信念支撑的人,纵使一生都创业失败,人生的价值也是无可估量的。

时代的快速发展,让我们认识到金钱的重要性。没有钱,你就不能给家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就不能让子女享受最高端的教育机会。所以努力挣钱是对的,但是过分看重金钱又是不对的,有钱而懂节制是最好的修养。

创业是给了平凡者打开财富之门的一个希望,是给了有志之士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是检验真才实学的炼金石。空谈创业的人多如鸿毛,可是真能将想法化为行动的却寥寥无几,他们是无畏的英雄,是无冕之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