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歌狂》已经过去了十五年,有梦却依然好甜蜜。

-1-

今年的7月7日,胡彦斌在微博上晒了一首歌,然后附上了一句话:那一年我17岁。

这首歌就是《有梦好甜蜜》。

微博底下的评论都是这样:

胡彦斌是1983年的,而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正好是2001年,他十七岁。

这首歌和有关这首歌的动画《我为歌狂》,确确实实已经是十五年之前的事情了。

-2-

2001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这个出产过《大闹天宫》、《葫芦兄弟》和《宝莲灯》的动画大厂为了拓展动画受众,尝试不同风格而推出了另一部风格迥异,以青少年校园生活为背景的动画片——《我为歌狂》。

和现在的国产动画里基本讲述的都是人与动物的低幼故事不同,《我为歌狂》野心十足: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做一部给小孩子们看的动画片,而是一上来就把目光瞄准在青少年。

这部以校园生活为背景的动画,以仿照《灌篮高手》的格式,加上不时出现的Q版人物形象,在上海卫视首播之后,就立刻掀起了一阵旋风。

因为在当时,中国的动画市场刚刚打开,加上题材单一,国内相关的市场非常单薄。加上题材新颖,在刚刚一播出,这部“画风不太一样”的动画就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天天蹲守在电视机前。虽然现在看起来画面略显粗糙,可是在当时“楚天歌”、“叶枫”、“麦云洁”和“丛容”这样的虚拟形象在之前的国产动画里未曾出现过。

用评论里的话来说:

叶枫就是我的第一代爱豆,因此这个爱豆过了多少年,即使有再多比他好的形象出现,他依然是我的爱豆,是我的一整个青春和回忆。

-3-

现在看起来,《我为歌狂》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

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们为了音乐和抵抗学校的不公平凑到了一起,创办乐队,参加比赛,最后在音乐梦想达成之时,收获友情与亲情,与家庭和学校的矛盾也最终达成了和解。最后,就连叶枫和丛容、楚天歌和麦云洁之间若有若无的青春期情愫也在动画的结尾一并做了交代。

这样的故事甚至在现在看来有点老套,但是播出的时候可是在2002年。在2002年,人们刚刚用上诺基亚发短信、学校里的年轻人还在用卡带和随身听,早恋更加是洪水猛兽,被一个学校明令禁止。

可是,在《我为歌狂》里,中学生们组乐队,听随身听,做音乐,和喜欢的女生互诉衷肠,这简直太酷了。

就从这一点上不难看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野心:他们真的是想要做一部颠覆国产现状的动画,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为歌狂》真的做到了。

动画的主创团队们也很有意思。

导演胡依红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里最不安分的老员工之一,在《我为歌狂》之后,她还创作了《Bravo东东》。这部类Flash格式的动画,依然是反映了中学生的校园生活。事实上,时隔十几年再看这部作品,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梗和笑料,印象里这也是国产动画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制作反应中学生校园生活的短篇喜剧动画。

动画的编剧之一叫谢嬿嬿。后来,和其他几个人一起创作了《我为歌狂》的小说,十几年后其实她编剧的另一部作品圈粉无数,变成大热网剧,这部作品叫做《华胥引》

可是,较真来说的话,《我为歌狂》最最出彩的还是它的原创音乐。

-4-

《我为歌狂》动画原创的歌曲有10首。在还在用卡带的当年,磁带曾经一度卖到脱销。我这里已经查不到具体的销量了,但根据网上搜索到的只言片语,销量破十万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数字已经比很多当红的歌手发专辑的销量要好很多。

可是与热销的卡带形成反差的是,作为音乐的几个主创人员却无人问津。

《我为歌狂》的音乐主要来自三块——胡彦斌、灵感乐队五彩精灵组合。除了胡彦斌,剩下两个名字大家几乎是完全陌生的。

先说负责女声部分的五彩精灵。实际上网络上搜索到的信息和实际不符,知乎的匿名答案里就有当时的成员爆料说:当时在那个时代大家都没什么版权意识,名字都是随便起的。组合里明明只有三个人,最后公司找来另外两人顶包,于是就这样不欢而散,这么多年过去了,早就断了联系。

当时的组合事件扑朔迷离,真相如何早已无人问津。大家只记得动画里的麦云洁和她的“Happy女生”组合,她们在台上唱“放我飞,我把梦想都给你”。

事实上,五彩精灵组合里还在做音乐的没有几个了。成员之一的郭凌霞后来改名叫做郭美孜,是snh48里的声乐老师。

相较之下,另一个为《我为歌狂》创作的组合灵感乐队则更有一个好结果。

灵感乐队存在的时间也不长。

在灵感乐队在创作完《我为歌狂》之后发行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灵感》之后,就因为销量不好就解散了。

组员里的陈丽与蔡巍结婚了,陈丽在艺术小学教小朋友唱歌,组员陈超开了个酒吧,何非自己在徐汇开了家录音棚。

去年,也就是2016年,在B站的线下活动“Bilibili Marco Link”里,B站的人员特地邀请到了灵感乐队的成员,他们在台上又重新唱起了《我的舞台》和《有梦好甜蜜》。

我的舞台我自己建造

要让全世界看到

我的剧本我自己写好

每一个明天把我拥抱

据说当场很多赶过去的人,都在舞台底下偷偷地抹了眼泪。

时间过去了十五年,《我的舞台》还在,舞台上的人却已经不再年轻。

当初教我们要追逐梦想的人,最后还是沦陷于生活。

-5-

《我为歌狂》虽然有很多缺点,比如说故事比较单一,人物形象也不是那么好,制作经费有限,很多画面都是重复等等,但在他们身上不难看到真的革新意识和努力打破国产动画既有印象的认真尝试。

可在当时,很多人,或者说起码有一类人并不买账。

首先开炮的是一些公众媒体。比如:有家官媒在后来发表评论说:

类似《我为歌狂》的“模拟创作”,只能是一种短期策略。国产动画业的真正繁荣,还是要张扬民族的特色。

这还算是比较温和的评论,更有一些官媒大肆斥责这部动画抛弃了国产动画原有的精髓,而转向一些腐朽的思想。

而在动画里一些关于早恋萌芽的若隐若无的情愫,更加是被各类家长与媒体视为洪水猛兽。尽管在现在看来无关痛痒,在当时却有无数家长投诉到电视台,要求电视台停放《我为歌狂》。

用豆瓣上的话来说:

我本充满欣喜地以为这将是国产原创动画的真正开始,却没想到这是结束。

尽管,在当下国产动漫借助网络平台和知名IP的东风有渐渐抬头的趋势,却好像没有人想起,早在十五年前早就有人去努力做了尝试,并做的很好。

我们总算是幸运,在那个时代,即使是国产动画,我们的记忆也不是喜羊羊和熊出没,我们好歹拥有过。

最近听说《我为歌狂》时隔十六年准备重置,却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兴奋的。这次的行为与其说是经典重置,在我看来更像是江郎才尽的一次炒冷饭。

这部动画曾经引领过那个时代的潮流,这个动画曾经是我们共同的青春梦想。它收到过赞誉,也经受了诋毁。可现在再看,它却和属于那个时代的许多其他东西一样,只能停留在那个时代。

有过平凡,也有它的伟大。

在那个时代的梦想和青春,在那个时代的勉励与热血,在那个时代的懵懂爱情,就停留在那个时代或许未尝不是一个好结局。

一切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结束,戛然而止,想起来青春也是这回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