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富兰克林自传全文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第一次每天看一点书,输出一点读书笔记,这样的方式是过去从未有过,之前看到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其实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只有把它变成一个习惯,那么身体自然就会有肌肉记忆一样,不用消耗多大力气,身体自然就能行动起来。在跑步这件事上,我花了2年终于理解到这个感觉,就是感觉跑步就应该是身体的一部分,和一日三餐一样不能缺少。但是,读书,似乎在我过去这么多年并没有形成习惯和系统,在一些谈吐优雅,气质不凡的好友圈里,一眼我就能感到自己的稀缺。现在,就当下,读书成为渴望,我竟然也开始期待读书,从厚厚的书中获得新的思想,摘抄读书笔记,期待着每字每句都注入我的脑袋,我的一言一行当中。

本书简介:《富兰克林自传》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一部代表作,讲述富兰克林从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在经历种种磨难后成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通才的成长经历。

《富兰克林自传》是美国传记文学的开山之作,而且还使自传成为一种全新的文学体裁。它是一部影响了几代美国人、历经两百余年经久不衰的励志奇书,它包含了人生奋斗与成功的真知灼见,以及诸种善与美的道德真谛,被公认为是改变了无数人命运的美国精神读本。

个人觉得的本书精华:

一、富兰克林的时间表

二、富兰克林的13个美德

三、富兰克林效应:人脉是麻烦出来的

一、富兰克林的时间表

为了加强对自己时间的管理,富兰克林总是把每天作息时间的安排列成一个表,规定自己在何时工作,在何时休息,在何时又该做点儿文艺活动,或者在何时该做些什么其他事情。下面就是他运筹一天的作息时间表:

清晨:5时至7时 起床、漱洗、祷告 规划白天的事务并下决心 读书和进修 早餐

在这段时间里,他向自己提出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我这一天将做些什么有益的事?”

8时至11时 工作,切实执行订好的一天工作计划。

中午:12时至1时 读书,或查视账目 吃午饭。

下午:2时至5时。工作,把未做好的工作迅速完成,把已做好的工作进行仔细检查,有错误的地方立即改正。

晚上:6时至9时。整理杂物,把用过的东西放置原处。晚餐、音乐、娱乐或聊天。

做每天的反省。

在这段时间里,他向自己提出一个能帮助自己反省的问题:“我今天做了些什么有益的事?”

夜间:10时至4时。睡眠,好好地睡眠。

    一生中有一天,一天中有一生。

    时间老人最不偏私,给任何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但是在每个人手里的价值却大不相同。凡是较有成就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格外珍惜和充分利用时间,也总是用好每一天的时间勤奋工作。

二、富兰克林的13个美德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二【静默】言则于人于己有益,不作无益闲聊。

三【条理】各样东西放在一定地方;做事情有一定时间限制。

四【决断】决定做应该要做的事;决定后坚持到底。

五【俭朴】花钱须于人于己有益,不糟蹋浪费。

六【勤劳】爱惜时间;时刻做有益之事;不做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恳】不欺骗人;思想纯洁公正;说话要出于诚意。

八【正直】不做于人有害的事;做好自己责任内的事。

九【中庸】不走极端;对人少怀怨恨之心;容忍别人对我应有的惩罚。

十【整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务必清洁。

十一【宁静】不因琐事或普通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烦恼。

十二【贞洁】节欲,不伤害身体,不许损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十三【谦虚】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

       读完《富兰克林传》后,13条道德表真是印象深刻,在我心目中,富兰克林一直是天才级别的人物,因为作为十八世纪美国最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哲学家、文学家和航海家以及美国独立战争的伟大领袖性人物,我觉得如若不是天才,怎么可能各个领域样样都是专家!但富兰克林自己说,自己是靠诚实和勤勉拥有这所有的一切的,是诚实和勤勉!13条道德表,富兰克林坚持了一辈子!当我仔细看过这13条道德表以及富兰克林是如何运用到自己生活中的详细记录日记时,真的是清晰明了,简单易懂。很务实,很全面。并且具有很强的递进关系。规避弱点、改善人性劣根性,并且不极端也不绝对。以前从未知道连美德都可以记录打卡,真是放在现在也少有的手帐达人。

       而我个人从今年1月1日至今坚持的新的一个小改变除了跑步以外就是吃苹果,以前小学就听到老师讲an apple a day,keeps a doctor away。我一直不相信,因为每一年我都可能因为发烧感冒至少一次,而2017年我想尝试一次,至少试过才有发言权,今天已经是今年的144天,我应该吃下120多个苹果,中间有时没吃,饱了或者没有买,而身体目前就是除了生日后一次小高烧但是居然不用进医院,一直喝水之后就降温了,那次估计是学习繁重,心情不佳引起,但是也是打破了这么多年来发烧都不用进医院的先例,从小身体免疫力不强,坚持跑步也是希望自己能够慢慢一点点提高免疫系统。今年还没结束,但是作为这么多年很讨厌苹果的人来说,忽然感觉苹果也没有想象中难吃,吃完就在手帐里打卡,就像意志力的胜利,感觉自己完成自己的诺言,然后上传微博,好朋友都在监督,不能怠慢啊。作为学生党,买水果其实对我来说花费挺大的,因为自己订立的每日一个苹果计划,除了平时加点其他给自己补充,水果这一块省了不少,以前花钱比较随心,每次都能花了半张毛爷爷。在这个小习惯上,我有很多次想放弃,觉得自己好傻,一不小心订立这么大的365天的计划,到第二月时候真是看到苹果就想吐,现在就觉得是自己必须的,自己的身体和皮肤也在渐渐变好,所以,很推荐朋友们坚持吃水果,也尝试每年给自己一个小改变。

三、富兰克林效应:人脉是麻烦出来的

有一次,他很想与宾夕法尼亚州立法院一个议员合作,但这个议员是个难缠的铁石心肠的人物。如果你是富兰克林,你会如何处理?看看那个议员有什么需求?找个中间人?还是“不打不相识”跟他干一架?富兰克林用了另外一招。

他知道这个议员的私人藏书中,有一本绝版的稀世图书,于是就询问议员是否能把那本书借给他看两天。议员同意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正如富兰克林所描写的:“当我们再次见面时,他对我说话了(他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做过),而且很有礼貌。后来,他还向我表明,他随时愿意为我效劳。”

富兰克林把他借书所带来的成功,归结为一条简单的原则:“曾经帮过你一次忙的人,会比那些你帮助过的人,更愿意再帮你一次忙。”换句话说,要使某个人喜欢你,那就请他帮你一个忙。

富兰克林效应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人们愿意帮助自己喜欢的人,当请求对方帮忙时,你在给对方一个暗示:“我就是你喜欢的人啊。”于是,对方就被催眠了。你们俩也就成了小伙伴……

我们要知道什么样的忙是可以请求别人帮的。

首先,这个忙不会给对方造成真的大麻烦。否则对方会马上建立防御。

其次,尽量不要涉及金钱这样的利益关系。人脉更多是一种个人感情,一旦牵扯可以精打细算的利益,就会变成劳资、雇佣、购买的关系。即便真的有利益关系,那也最好不要将这种帮忙看作是搭接人脉,而把它看作一个契约。

最后,一定要及时还。人际关系的核心行动是“来往”。《围城》里讲最好的谈恋爱的方式是“借书”,因为有借就有还,这样就有了“来往”,一来二往就暧昧了。建立人际网络的方式同样如此:你麻烦了朋友一次,算是借了一个人情,人情总要还的,当下次再还的时候,关系就更近。

这个的确是我看书途中比较出乎我意料的,我们经常会听到父母给我们的箴言:“没事别麻烦别人。”什么事情都自己处理,从来不爱请别人帮忙,认为麻烦别人是错误的。但是,这类“好人”的人脉网络,却往往挺单薄。因为,当我们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时,我们就缺少了建立关系的缘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