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的爱情里,总会有个备胎?

01

前两天有位案主造访,不是问她自己,而是让我帮她分析她的老公。

“我老公已经跟我明确表态了,他不跟我离婚,也不跟小三断,然后他还不停地跟我说他早晚会离开我……果然,你说他这是什么心态?”

我迟疑了一会,因为毕竟我没有见过她老公,不想透过案主过滤后的信息去分析。

但看见案主那焦虑的样子,我还是跟她表达了我的观点。

“如果真是单纯你说的这样的话”,我说到。

“一方面,你目前是他的安全感归属,有了安全保障后,他便开始去探索这个花花世界并想着尽情地玩一玩,所以他既不想离婚,也不想跟小三断,安全与乐趣共存,这样的生活才是每个人都想要的。”

“同时,他厌倦了你这个安全地带,于是他这段时间应该是既会与小三激情玩耍,又会在小三身上测试安全感,一旦安全感达到他的标准,那他就会离开你,如果不达标,那他就要重新建立一个安全感,反正总而言之,现在暂时的不离开,只是在测试小三是否安全的过程。”

“你说的太对了!”来访者听完说完很激动,不知道是该激动地去哭,还是该激动地去笑。

02

这衍生开来,其实不就是大部分男人想要的状态么——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今天跟一位女性朋友聊天,也聊到了她的爱情,她非常信任和敞开地跟我沟通:

我的男友像我的正餐,其他男人像我的甜点。有甜点生活会更美好,可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有正餐”的基础上的。

哇塞,我觉得她太有才华,这个比喻是我目前听到的最让我胃口大开流口水的了,因为我大爱甜点。

同时听了她的话我也暗爽:终于找到一个跟我原来有一样想法的女生了!

哈哈,幽默一下,并不是只有我们两个女生会这么想,而是很多男男女女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03

我们在0-6岁生命核心信念和感觉构建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孩子都离不开监护人,特别是孩子在玩耍时,大人可能想着自己可以休息一下放松警惕了,可是孩子总是会时不时地确定他的看护人是否在他的身边或者视线范围内。

如果在,就相安无事,长时间累积,孩子的安全感指数高;如果不在,就会开始哭泣寻找,长时间累积,孩子的安全感指数低甚至崩塌。

几乎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这一举动反映出一个共有的心理规律:先保证自己生命的安全,再去寻找自己生命的乐趣。

如果我们不去讨论马斯洛五大需求,也不去讨论按“身心灵”划分的三个层次需求,我们可以再简单一点去看生命,我个人认为,生命有两大动能。

一个是安全动能,即活下去。这里就包含肉体的健康、一定的物质生存基础、环境的安全等;

另一个就是乐趣动能,即让自己有正面感觉的一些体验。你可以理解为快乐、开心、新鲜、好玩、激情、刺激等,然后你会找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得到这些感觉。(当然有些人会觉得痛苦很有乐趣,所以他的生命会不停地追寻痛苦)

在没有安全感的时候,一切都免谈,在安全感有一定的满足后,必然是会追求乐趣。

所以为什么我们爱情里总会有个备胎,其实是因为我们内心的这两大生命动能所驱使的。

回到开篇提到的案例,前几年老公忙着在老婆这里打造安全感,其实过程中也是有乐趣的,但当这段关系里只剩安全感而索然无味了之后,就要开始向外延伸找乐趣了。

所谓的“红旗不倒彩旗飘飘”、“正餐喂饱甜点开心”其实都是这个道理。

04

不可能吧,照你这么说难道每个人的爱情里都有备胎?!

如果你的安全和乐趣都在男人或者女人身上,那这样就麻烦了:你势必会在一个人身上找到安全感之后,再在另外一个或者一群人身上找乐趣。

但是,如果你能把安全和乐趣动能分开,就不会发生用人做备胎的惨剧了。

比如有的人安全感在爱情上,乐趣在事业上;或者安全感在事业上,乐趣在爱情上。

以上两种分配就会降低出现“真人备胎”的问题比率,取代的是程度略轻一点的安全感与乐趣间注意力平衡的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在一段关系中,你只愿意跟一个人构建安全感并发展乐趣,也很难出现备胎事件。

其实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着无限乐趣,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去真正地看见他、感受他。

05

武志红在《为何爱会伤人》一书中提到: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已经进入了一段三角关系了。

他是从与爸妈的关系来讲的三角关系,而我是从“安全与乐趣”两大生命动能讲的三角关系,虽然出发点不同,但某个层面都说明了三角关系的重要性、稳定性和不可避免性。

是的,“备胎”不可避免。

很多男人女人试图把自己全部注意力给对方,或者让对方将全部注意力给自己,并动不动就吃对方兴趣爱好(车、游戏、事业等)的醋,这样麻烦大了,因为你在试图构建一个只有你跟他的关系,而这两点一线的关系结构却是完全不稳定的。

没错,备胎的存在,稳定了你们之间的关系,只是我说的这个备胎,指的是你的兴趣、爱好、事业、精神追求、自我实现等。

当然,我们也会在一个维度里去实现两个动能,比如跟伴侣在安全之后,再去找乐趣;跟一个事业建立安全后,再去找乐趣。

只是这时我们要觉察自己的模式:你是愿意跟一个人(事业)共建安全和乐趣,还是跟一个人(事业)构建安全,跟另一个人(事业)构建乐趣……

相由心生,外在的一切发生是我们内心的照见。

所以至于我们爱情中是否有真人备胎,其实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能透过这个现象,去看见自己内心的循环模式,并愿意突破自己这个模式,重新做个选择,结束这无休止的痛苦轮回,才是最重要的事。

最后一步,我们就会来到“跟自己建立安全关系,跟随自己生命本来的乐趣生活”的位置,赢回那亲密且安全的关系,喜悦并激情的事业,笃定且绽放的自己。




END


大家好,我是果然,只想做一名踏踏实实的心理咨询师,感恩生命成长路上,与你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把微光撒向大地, 照亮了林涧, 是否我的灵魂也一并? 犹如蒲公英随风飘散, 我寻寻觅觅; 问问田园,问问流...
    婧云婕阅读 245评论 0 2
  • 有没有试过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把现在的欢喜、忧伤和期待讲给未来听。 嘿,你好,我在2017年3月28日22点写信...
    墨小高阅读 285评论 0 4
  •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说自己每天的生活除了上班下班,似乎就没有了其他可能性了,可是那些优雅有质感还有适合远方的生活...
    37度大叔阅读 432评论 0 1
  • 先安装gem 如果国外的源用不了,换成淘宝的 确保只有 ruby.taobao.org 然后就可以放心安装了 如果...
    ytxing阅读 4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