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小记

(一)

接到通知,作为一名监考甲,零距离走进高考,心里很是忐忑。一次次考务会,一次次强调纪律,让高考监考小白的我焦虑不安。一本小小的考务细则,标注出三十多条监考员甲的任务,担心再次袭来,甚至堂而皇之的入梦。

(二)

几天时间倏然而至,7月6日,带上几件简单的换洗衣服,去学校和同事们集合。手机不带,带本书吧,以打发两个漫漫长夜。汪曾祺的《人间有戏》,包太小,放不下;换一本林清玄的《人间至味是清欢》,正好,淡绿色的书封,仿佛为这个七月带来一丝清凉。

一中,很有大校风范,建筑源自清华大学的设计,很中式。上午开始培训,自然是强调纪律为主,强调按章程做事,不得擅自做主。再次熟练一下考务细则,心里还是没谱,祈祷考场不要遇到太多意外情况为妙。

晚餐后操场散步,简单洗漱后的卧谈,因为没有手机,很是随意。翻几篇林清玄,困意袭来,竟然能在九点入睡,实在是智能时代的一个奇迹。

(三)

7月7日,九点考试,八点开会。一中主考的白发和我们带队的淡定,为我注入一丝轻松,想来世间万物,大都难以抵得认真二字。语文考场,孩子们奋笔疾书,阅读量之大让他们无暇顾及别人,一百五十的分值,谁都不敢掉以轻心。时间在流逝,接近十点,一男生要求更换答题卡。我按规定再三征求他的意见,出自考生主观原因,更换答题卡浪费时间自行负责,他毅然坚持要换。主考送答题卡过来,再次征求孩子意见,一个小时,他衡量再三,不再更换。看着他满满的答题卡,有点儿惋惜,一道大题答错了位置,但能及时止损,他也是顺利通过了另一场测试。

下午理科数学,考场无聊,我竟然发现,所在考场男生少于女生,原来一直觉得女生理科不行,可是很多女生迫于就业的压力或者自身爱好选择了读理,结果并不比男生差,可见,女生已经不止是半边天,很多地方都可以发挥女性的优势了。

(四)

傍晚散步,遇见老同事,她是视频监考,相对自由,一起吃了晚饭,聊起了很多以前的事情,不免慨叹时间如白驹过隙了。送走她,我不想原路返回,顺着周校长所讲水木清华走去,文体馆前很多男孩子在挥汗如雨地打篮球,这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校园风景。

或许是因为前夜和午休养足了精神,躺着竟然有点儿小失眠,听着室友们均匀的呼吸声,蚊子也来凑热闹,送了我好几个疙瘩,耳朵里是不可捉摸的声响,极远的又是极近的,翻个身,不知道什么时候又睡着了。

(五)

7月8日,理综。

上学时最讨厌的科目,各种反应,各种图解,各种不懂。好在孩子们都能沉得下心来,连交头接耳的都没有,更别提违纪了。

望着窗前挺拔的梧桐树,树叶苍翠,枝干挺立,他们不正是当代青少年的象征吗?画凌烟,上甘泉,自古功名属少年,风华正茂的年龄,恰逢繁荣昌盛的时代,一路乘风破浪,就在今朝!

下午英语,竟然有两名缺考。望着他们空空的座位,我不由猜想,是什么原因致使他们高考缺考,空空的座位,答题卡上红色的“缺考”二字,无不提醒着大家他们的缺失。

(六)

结束了,同事没有嫌弃我的大包小包,把我送回家。手机已经没电而关机,打开,又一次刷起微信、微博,才知安顺公交车事故,死者名单中竟有五名高三学生,他们上午考完语文,只是为了回家吃一顿午饭,再考下午的数学,谁知竟从此与家人天人两隔,又一次惊醒,珍惜眼前人,过好当下才是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