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存本能战斗到底

与生存本能战斗到底

马克·舍恩,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临床助理教授。他在心理灵活性、坚韧性、催眠术等许多方面都有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得到过很广泛的报道。

一、生存本能带来的伤害通过六个阶段完成

1. 产生焦虑

我们总是希望,生活能处于协调或平衡的状态,但是因为环境总在变化,人也在变,失调与失衡在所难免,更多的时候,我们还面临各种压力,就会产生焦虑。

2. 产生不适感

焦虑像暗流一样影响我们的身体,让人产生不适感,起初程度比较轻,但是经过长期积累,就会导致不适程度超过每个人能容忍的界限,出现问题。

3. 产生恐惧

大脑中有一个部分,叫做大脑核区,掌管人的生理。当我们的身体有不适感时,大脑核区会发出信号,信号进入大脑边缘系统,就催生了相应的恐惧感。

人们之所以有各种害怕,是担忧对周围的事物失去控制。失眠、疲劳等症状的出现,源于我们的安全感与掌控感的失去。为了消除恐惧感,产生安全感,我们的身体就会产生一些反应,这时候,生存本能就悄然登场了。

4. 产生生存误判

随着文明的发展,现代社会已经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生存保障,但也形成了“舒适悖论”——尽管生活中令人舒适的条件触手可得,但我们对不适因素却变得过度敏感,生存本能的耐性在降低。

为此,人们总是渴望更加快速地满足自己的冲动。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哪怕外界因素只带来一点不适,我们都会迫不及待地想要进行缓解,以规避风险,保证安全。

但生存本能只记得原始世界的简单条件反射,无法辨别现代社会的复杂情况,所以它对各种不适感都一视同仁,统统看作是生存威胁,促使大脑边缘系统做出反馈,催生一系列更夸张、更强烈的反应。

5. 出现严重的身心症状

生存本能在感觉受到威胁时,会在不同的人身上呈现不同的反应。有的人会不断感觉到饥饿,有的人总是会觉得皮肤发痒,有的人会觉得自己身体虚弱。这些长期症状,本来都是在病人无意识的状态下,由于焦虑引起的,最初可能就是一次小感冒,一次胃痛。但积累到一定程度,遇到一些外部因素,就像是火药遇到了火花,“砰”地爆炸。

6. 陷入不良习惯的恶性循环。

由于我们的耐性在降低,所以总是在行为选择上犯错误,去求助于一些短效的不良习惯,刺激多巴胺分泌,以使自己有“快感”。有时这种习惯是某种强迫性行为,比如反复洗手、不停打嗝;有时候是成瘾行为,比如酗酒、吃药甚至吸毒。

这些习惯能暂时抑制恐惧感,但它们也同时会使多巴胺水平出现新的骤降,导致恶性循环出现,使我们对于某些事物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最终出现成瘾性伤害。

二、用双重感知能力应对焦虑

现代社会,我们的生存已经越来越依赖于外部刺激,一旦外部刺激减少,焦虑就会出现。

但我们的大脑生理决定了,焦虑的产生难以控制。我们只能尝试与焦虑情绪相协调。这要应用到双重感知能力,也就是获得双重的感官体验。

掌握双重感知能力,意味着我们可以一边感觉到焦虑或不适,一边能感觉放松。

同时感觉到舒适与不适,听起来有点矛盾。但这就是双重感知能力的目的所在。它会让我们了解到,既然我们能在不适感面前放松,那么也就意味着,在不适感面前,我们仍然是安全的,我们因此可以直面生活中的焦虑和不适感。

三、缓解内心不适感的具体方法

1. 减少对即时满足感的需求

由于我们越来越习惯于获得即时满足感,而这会增加我们的焦虑,因此可以尝试延缓或减少这种满足感的获得。比如当你感觉到饥饿的时候,可以尝试多等一段时间再去吃东西,培养生存本能的耐性。或者我们还可以尝试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限制感官受到的刺激。

2. 学会接受不完美

完美并不是生活的常态,如果我们总是期待完美,就会在现实中获得挫败感,产生焦虑。因此我们要学会接受不完美,同时接受生活中的不确定性。这会拓展我们的心理舒适区,使困扰我们的外界因素越来越少。

3. 建立有规律的生活

在自己熟悉的、可预测的情形中,我们会获得舒适感,而建立有规律的生活,有助于建立可预测的生活模式。

金句

1. 看一下自己周围的人,你会发现人们的恐惧程度远远超过了20年前的程度。这就是我所说的“舒适悖论”:尽管我们的生活中令人舒适的条件唾手可得,但我们却对不适因素变得过度敏感。

2. 我们背负的压力越大,焦虑水平就越高,出现不适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不适感越强烈,生存本能被唤醒的概率也就越大。随着生存本能被唤醒的频率越来越高,我们对不适因素的忍耐能力就会降低。

3. 我们感觉到不适的时候就会产生恐惧感,这是人性的体现。但我们的恐惧往往会触发生存本能,这又会促使我们采取某种行动来获取安全感。这种行动可能是培养某种能够暂时带来安全感的日常习惯或行为模式,但实际上,这是人们不愿意直面恐惧感的表现。

4. 所谓健康,并不是完全不存在痛苦,而是能够在痛苦和不适面前寻觅到舒适和安全。

5. 如果我们不依赖自己的力量去营造内心的安全感,那么我们就会依赖于借助外力创造安全。要缓解恐惧感并实现内心安全,就要学会利用内心的力量,学会运用信心、毅力或应变能力等内在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四点: 同时: 简单的话语,饱含十年的深情,这份深情让他们走得坚定。 对他的关注,源自音乐。多年前的《认真的雪...
    沙漏时光阅读 393评论 0 1
  • 今天去回顾了一下在知乎上的收藏夹,看了一下自己最近收藏的一些文章,希望能从中再发现些什么。不能说收货颇丰,但能重新...
    va13n阅读 4,229评论 0 0
  • 会计要素的含义: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特征对财务会计对象所做的基本分类,会计核算对象的具体化 。 企业会计准则 基本...
    mayday__阅读 226评论 0 1
  • 他们爬着,走着,伛偻着,便忘了。——题记 (一) 他们走着却坐了下来 说看云的时远时近 说看树的时高时低 说看命的...
    一葳阅读 2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