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终于可以安心创作了!

这是一个内容营销大行其道的好时代,作为新媒体从事的童鞋,几乎都会面临新媒体排版的问题,尤其是新媒体写作人员。当你在创作时,更多的时间是用来干什么?我猜,很大一部分时间是用来和排版较劲吧?
页边距多少?
要不要加页脚?
首段缩进我调整得对吗?
这个图片的环绕方式好像不太美观?
……
本该一鼓作气专注于内容本身的精力,却凭空浪费在这些琐事上,等到真正处理内容的时候,已经是「再而衰,三而竭」了。

不会Markdown 语法之前

2016年7月份,我注册了属于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定位是原创,我并不是专业的作家,连写手都不是,所以,创作一篇文章对我来讲并不容易。

我在内容选题上使用了点小伎俩,是关于“生命灵数”的,一种类似星座的占卜算法,利用已知的生日数字便能大概知道对方的性格。这个选题果然灵光,每个人都有了解自己和别人的欲望,文章一经发布,关注的人数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然而,这个原创的节奏很慢,原因是我在排版上花费了大量时间。

当时的微信公众号后台没有15PX字号了,我的原创文章需要做很多数字的解析,文章很长,14PX字号太小,看着眼累,16PX字号太大,版面不舒服,而且正文边距不能自定义,总之,怎么排都难以令人赏心悦目。

于是,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网上搜索好用的微信公众号排版软件。这些软件,有离线的,有在线的,有收费的,有免费的,我都不一一赘述了。我最终在免费中保留了135微信编辑器和!排版。原因:i排版当时可以自定义正文缩进对齐,135微信编辑器不能,而135微信编辑器有15PX字号,i排版又没有。就这样,加上微信公众号后的编缉器,排版一篇文章,要在三个编缉器间来回切换。讲真,它们之间的兼容也常常会出问题,你预览时是居中的,保存发布后发现“跑偏”了。你想两边对齐的,保存一下,发布出来又乱了“方寸”。

第一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显示图片

经过很多次的调试,我最终达到了我满意的排版页面效果:

调整后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显示图片

就是这样,我把这个模样当成了母板,每次就在原文上改写编缉,不敢有大的变动,因为稍有改动,就不清楚会出来什么样的效果,排版严重影响到了我的写作。

会了Markdown 语法之后

2017年6月,我参加了半撇私塾的全栈新媒体课程,课件一开始,半撇老师就给我们介绍了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 Markdown。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认为在写作中还要关注排版是低效的!十年前,31 岁的 John Gruber 与年仅 18 岁的天才少年 Aaron Swartz 就写出 Markdown 语法。所谓的轻量级,就是简单易学。所谓的标记性,顾名思义,它本身带有标记。

太棒了!有了Markdown,妈妈再也不用关心我排版了!!有了Markdown,排版so easy!!!

墙裂推荐Markdown 语法

比如 **这是一段加粗的字体**,在支持 Markdown 语法的编辑器里面,他会变成这是一段加粗的字体。此处,文字左右两边的符号「**」就是标记,它的作用是告诉计算机:「这中间的文字我要加粗,知道了吗?」计算机会立刻理解,然后回答你:「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之后让文字用粗体显示。

是不是超级简单?我就是这样一边写文章,一边搞定我的排版。其实你只需记住Markdown最基础的五个语法,就可以“混迹”在国际主流的自媒体了!

  1. # ## ###分别标记「这是一个一级/二级/三级标题」,如一级标题:# 这一次,终于可以安心创作了!和二级标题##不会Markdown 语法之前
  2. 两个 **中间的部分表明 **这段文字我要加粗**,显示为:这段文字我要加粗
  3. 有序列表的标记为1. 2. 3.,效果如本段所示;
  4. 无序列表,标记方式是在文字前面加上-,即可。
    Markdown是什么?
    - 为互联风写作而生的纯文本标记语言
    - 阅读容易
    - 撰写容易
    - 上手容易
  • 为互联风写作而生的纯文本标记语言
  • 阅读容易
  • 撰写容易
  • 上手容易
  1. 导语部分就更简单了,在导语段落前加>,效果如文章开始导语部分了。

当然,如果你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你还可以掌握诸如「插入图片」「插入代码块」「插入表格」等更多标记方式,可以处理更复杂的文本。不过这些完全可以在你遇到的时候再去现场查阅语法,那完全来得及。

使用 Markdown 简单的几个标记就表明了你的心意,然后剩下诸如字体、间距等等琐碎的事情全部扔给计算机去完成即可。

大多数的自媒体平台都支持Markdown 语法,如我现在用的简书,还有知乎、豆瓣等等。不过,微信公众号后台对Markdown 语法似乎不太友好,需要安装Markdown here 渲染插件的。这个插件在谷歌浏览器才可能用,而国内要使用这个插件还要翻墙,这很致命。即便是上网不是问题,在微信公众号后台使用Markdown here,也常常出现保存后无法渲染成功的情况。所以,如果你的写作平台是微信公众号,上国外网站又不方便的话,我不太建议你使用Markdown 语法,虽然通过代码可以克服这些问题。

尽管Markdown 语法在微信公众号后台排版会有不兼容的状况,但在新媒体排版考试中,半撇私塾的老师还是要求我们在微信公众号的后台使用Markdown 语法排版。由于不兼容的问题,渲染出来的效果一度让我感到崩溃。但我想老师最根本的用意,是让我们学会国际主流的语法,上国际主流自媒体的平台,与时俱进吧!

我很庆幸选择了半撇私塾这样优秀的新媒体培训团队,它教会我更多新媒体运营的思维模式,而非雕虫小技,如果你也想更系统地学习新媒体排版营销,请立即免费申请加入「全栈新媒体人7天成长计划」课程吧!

本文系半撇私塾内容营销项目里程碑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