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欧洲45天】瑞士 - 冰川快车 (+采尔马特)

** >> 游记总目录 << **

并没有看到冰川,但沿途的美景依旧值得一去

<- 上一站:洛桑 (瑞士)

采尔马特

采尔马特(Zermatt)坐落在瑞意边境的阿尔卑斯山脉之间,位于被称为“山峰之母”的马特洪峰(Matterhorn)脚下,是世界最著名的滑雪胜地之一,素有“冰川之城”美称。
为了保证空气清新,这里禁止所有燃气的机动车通行,仅可以用电瓶车或马车代步,是个独特的无车小镇。

我们是为了乘坐世界最美铁路线之一的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而来到采尔马特的。

这天上午我们还在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下午去了国际奥委会所在地洛桑,直到晚上——具体地说,是晚上6点18分的火车,经由Visp转车后,9点多才到采尔马特。

19:43,Lausanne到Visp的沿途风光
20:20,Visp到Zermatt途中路过的一处峡谷

晚上9:13,列车准时抵达Zermatt。车站外面小广场上的出租车果然都是电瓶车(长得好破的样子...)。

21:19,火车站外的电动出租车

打开手机导航,我们拖着箱子向青旅方向跋涉。

21:28,路过一个小小的马特洪峰博物馆

走啊走,发现青旅居然坑爹的建在了山上。虽说只是登机箱,但是拎着爬很长很长的一段楼梯还是给累趴下了... >_<|||

快十点,我们终于挪到了事先通过邮件预订好的Youth Hostel Zermatt(因为没有青旅会员卡,所以每人每晚要加收6瑞郎)。

这家青旅有着非常大的一栋楼。我们被安排在了顶层(好像是6楼)... 居然没有电梯,拎箱子爬楼再一次累趴下了...

宿舍还挺特别的,复式结构,进门是储藏柜和卫生间什么的,卧室在楼上,大通铺,跟北方的坑似的(我讨厌这个样子的!)。

Youth Hostel Zermatt,8人女生间,一个床位41.9瑞郎,含早餐

次日七点起床。从走廊的窗户往下看看昨晚黑灯瞎火爬了多少级楼梯...

7:26,照片里只是楼梯的一部分,实际比这长的多...

这里也是眺望马特洪峰绝佳的观景点呢。

马特洪峰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的象征。如果你买过那种著名的三棱形瑞士巧克力的话,一定在包装上见过它的身影。

从走廊的窗户看远处马特洪峰标志性的尖角山峰

洗漱完到楼下(好像是在2楼或者3楼)的食堂吃早餐。

7:56,青旅提供的早餐

八点多退房,驼着行李再一次开始艰辛地爬楼梯...

八点半,爬下了青旅所在的山头,走向火车站的路上
8:34,路过的一处庭院

有一条小河穿采尔马特而过。站在上面的小桥远眺马特洪峰,视野也是极好的。

8:36,马特洪峰和山脚小镇采尔马特
唔,小桥上这供奉的是河神吗?有种在国内乡下看到土地神龛的感觉

桥下边上有一片墓地。这里算是采尔马特的镇中心区域了。欧洲人果然习惯于和已逝的人相伴生活...

8:41,镇上的一片墓地
墓地斜对面是一座朴素的教堂
8:43,街角的马特洪峰纪念牌

继续走两分钟就来到了采尔马特的主街。街不宽,两侧都是小商店。

这应该就是采尔马特的镇大街了
商店橱窗里有个逼真的蜡像,吓了我一跳

沿着主街再走十分钟不到就是火车站了。

8:55,火车站外的小广场
火车站简陋的入口

冰川快车

即便有瑞士通票,若想乘坐高大上的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还是需要另外加钱预订的。我们订的是上午9:13从Zermatt出发,下午4:58到St. Moritz的那班,预订费每人33瑞郎。

9:02,这就是“世界十大顶级列车”之一的冰川快车了

冰川快车被称为“世界上行驶最慢的观景快车”。其行程近7个半小时,跨越291座桥梁、穿过91条隧道、翻过上瓦尔德山岭(海拔2033米)。它是瑞士最受欢迎的全景观列车游览路线,和“黄金列车”一样,它也是公认世界最美铁路线之一。

9:09,上车啦,每个座位都有宣传册和语音讲解(提供中文哦)
宣传册
宣传册
9:29,透过全景车厢巨大的玻璃窗看沿途风光
9:31,远处那算是冰川吗...
11:39,景色是不错啦,可是什么时候能进入冰川区呢?

车上可以订午餐,不过挺贵的。我们两个穷学生还是默默啃面包吧...

12:10,乘务员来给订餐的乘客送食物(看上去没啥好吃的嘛)
12:25,路过一处山谷中的村庄

一路景色确实不错,可其实在瑞士坐火车沿途风光基本都能达到这样。我主要是想看冰川的嘛!

12:37,草原固然不错,可是我想要的是冰川啊!
12:40,路过一个大湖,黄金列车线的湖更多更美其实
13:47,路过一个瑞士式乡村

本来还以为会像在铁力士山那样,由大草原翻过一座山立刻就变成了冰天雪地。结果坐了6个小时,行程都快结束了,两侧依然还是绿油油的,没有半点出现冰川的迹象。我已经审美疲劳了...

下午3:14,还是绿油油的草原...

啊!“穿越高架桥的冰川快车”是旅游画册上的标志性图片!可这个观景车厢用的双层玻璃反光太严重了,拍不出好看的照片,真可惜。

下午4点,冰川快车正在穿越高架桥
16:22,路过一个村落,后面山上那个...勉强算冰川好了...
16:52,一派草原风光

傍晚5点,冰川快车驶完全程,到达了St. Moritz站。终究也没见到冰川,和期待落差有点大... T_T 唉,以后有机会冬天再来一次好了。

17.01,进入终点站St. Moritz

接下来,我们打算搭傍晚5:35由St. Moritz 出发普通列车(RE1362),晚上7:37在 Landquart转车(IC 10792)后,8:53到苏黎士总站。

所以我们有大约20分钟需要打发。随便逛逛车站里的小展览馆好了。

17:18,St. Moritz站里一件关于沿途海拔的展品
17:26,在St. Moritz无聊的候车

普通列车虽然看上去逼格不如拥有巨大落地窗的全景车厢,但因为车窗是单层玻璃,反光相对没那么严重,拍风景的效果反而更好。

17:52,沿途风光
晚上6点,路过的一处村庄
晚上7点,山谷里的村落
19:01,这个公路桥看上去好厉害!超薄悬浮款!
晚上8:08,黄昏中的一个大湖

快9点,夜幕已沉,我又回到了旅行开始的地方。最后一站,苏黎士。

->下一站:苏黎士 (瑞士) 三周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