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前任是我的初恋

一阵秋风起,撩乱了她的发,她随手轻轻一拨,他说头发该剪了。

01

记得那一天,是初三上学期,刚开学的第二个星期的一堂数学课,上课铃响了好一会儿了。班主任还没来,班上的同学们便继续无拘无束地喧闹。

待班主任来的时候,领了一位男同学过来。告诉我们这是转学生,名字叫路子丰,希望大家多点帮助他,一起冲刺中考。同学们的目光齐刷刷奔向他,是个长得不算高的有点胖的穿衬衣的小男生。只听见他说了一句,“以后请大家多多关照”,然后就朝我坐的方向走过来,跟我成了上下桌。

我叫关小琦,高高瘦瘦的,本来天天扎着马尾,后来校园里流行有层次感的短发,心一横,就剪掉了。

那时,尽管老师们天天说离中考多少天了。同学们照样无忧无虑,下课铃声一响,成群结队地玩在一起,摘了野果子,一种椭圆形的绿色的大概尾指大小的,大家拿起来,你扔我,我扔你,玩得好不热闹。

唯独,路子丰是另类,他只管睡觉,不管上课还是下课,都在睡觉。听说家里挺有钱的,老爸和老师们都打过照面,所以老师们也不大好说他。而且一到出成绩的时候,他居然还排在班里前十。另外,他常常丢三落四的,常常因为丢了笔或者作业本的缘故找我借,完了还笑嘻嘻地说一句,“谢谢”。笑起来的时候小眼睛眯成一条,倒也不惹人讨厌。

有一天早晨,我的自行车骑到半路,轮胎扎进一个钉子,慢慢地踩不动了。刚好路子丰在后面,追上我,帮我把自行车搬到修理店,去到的时候老板还没开门,干脆放到门口。然后让我搭他的自行车先去上早读。就这样半推半就地坐在他的后面,很尴尬地扯着他的蓝色衬衫。一路上无语。

等到进了校园,从他车上下来的时候,一阵秋风起,撩乱了她的发,她随手轻轻一拨,他便打趣说头发该剪了。

夕米的来信最频繁,且每封信都问我路子丰的近况,让我问候路子丰。

02

后来,说来很巧,路子丰和我考进了同一所县重点高中。更巧的时候,他居然分到跟我同一个班。

初中同学因为中考分开了,便开始写信,表示挂念。刚开学的时候,关小琦每周都收到不同同学的来信,第一次离开家到陌生环境的不适就在看信跟回信中悄悄地溜走了。

在这些信中,夕米的来信最频繁,且每封信都问我路子丰的近况,让我问候路子丰。当时有点奇怪,貌似初中的时候,我俩不是特别要好,后来干脆每次收到她的信时候,我看完都直接给路子丰了。

上了高中,路子丰便迷上了网吧,一放学就不见人影了。有一天周末,他来宿舍找我,说要带我去网吧,我说我对游戏不感兴趣。他说,带你看一部电影。去到的时候,他开了一部电脑,给我看《泰坦尼克号》,然后他开了旁边的另外一部电脑,继续玩游戏。大概就是从那时开始懵懂地知道,原来那是叫爱情。

看完电影,他约我去河边走走,我说怕太晚学校关门便作罢,两个人一前一后踏进了校门。

后来,听说,路子丰买了一辆自行车。然后,周末也不去网吧了,经常踩自行车过桥到河对岸的学校找同学玩。

放完暑假的时候,我们相约一起搭车回学校,他看着我的手,说你怎么都不戴首饰。我说,嫌累赘,不喜欢。然后,他说,他买了一条手链给夕米,带在她手上,刚好合适。我“哦”了一声,有点失落,便不再搭话。他自觉无趣,自顾睡觉了。

慢慢地,他把头靠到我的肩膀上来,也不好吵醒他,便一路紧张地握紧拳头,战战兢兢地搁在大腿上。准备下车的时候,他醒了,而我手心都是汗。

每个女生的青春里是否都曾出现过借笔记的男生?

03

高二文理分班,我们俩又不约而同地选了政治,而且又同班。

后来,听说,他跟几个要好的男同学在外面租房子住,跟他爸妈要钱的原因就是方便学习(宿舍楼都是晚上十一点断电)。除了每天上课能见到他,一到放学后,影子都不见了。

我的宿舍搬到了二楼,三房两厅的套房,住了十几个女孩子,那时候都迷上了席绢、琼瑶,每到周末都三三两两轮流去书店租借。

那天,分明看到路子丰跟夕米牵着,有说有笑的。

为了避免尴尬,拉着同学绕道走多几里路去书店。同学还纳闷,我说,难得出来散步,就当减肥吧。

政治是一门枯燥又难啃的课程,笔记特别多。因为是政治科代表,生怕落后别人,每次上课我都很认真地做笔记。而路子丰照例是上课就睡觉,坐着睁着眼睛都能睡。

临到考试前几天,路子丰照例着急来找我要笔记,他说考砸了,父亲就断了他的经济来源,不让外面租房子了。我告诉他,特别要注意红色笔的内容。他只有一句,谢谢你的笔记。


他第一次在我面前哭,我俩紧紧拥抱在一起。

04

时间很快迎来高中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小伙伴们都在紧张的备战高考。

有一天,晚自习后,路子丰意外地留下来,叫上我,说要去操场走走。

走在寂寂的操场上,他突然停下来,躺在黑夜的草地上。

我慌乱地在他旁边坐下来。

就这样静静地呆了一会,路子丰把头依偎在我的膝盖上。

他突然间哭了,藏在暗夜里,直到眼泪滴湿了我的膝盖,那声音才勉强止不住地唔咽,小声地。

我突然不知所措,我从来没看见过这样脆弱的路子丰。我小心翼翼地拿出纸巾把他擦拭眼泪,用右手抚摸他的头发。默默无语。过了许久。他告诉我,说,“我爸交了新的女朋友,和妈吵架,妈妈离家出走了,我好想她!”

草地前面的教学楼,一盏灯,一盏灯的熄灭了,夜晚更黑暗了,黑得让我看不见他无助的表情。

他慢慢地坐起来,紧紧地拥抱着我,也许这时候,一个怀抱是他最大的安慰。

夏虫唧唧的夜晚,有风,星星调皮地闪烁。

夜暗下去了,背影远去了。两个人牵着手离开,带着一种心照不宣的心情。


我是孔小幽,沉睡的小花,只写温暖,安静的文字。茫茫人海中,终于与您不期而遇。感谢您的阅读,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如果您喜欢这里的文字,可以关注简书『我是孔小幽』给她惊喜,可以在评论留下您的感受,她会一一回复。可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畅谈您的共鸣。可以给她点赞鼓励,可以给她赞赏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浪涛涛,雾茫茫,槛外眺长江。山山水水尽绮丽,水水山山显真彰。梧花觅鸟惊觉起,葛树摇情藏青桑。最美是长江! 古木檩,...
    我和鑫宝阅读 391评论 0 2
  • 布衣一直以为,上帝会将一切打扫得干干净净,所以做人不必太过贪心…… 此话说着容易,做起来的确很难。 日前看...
    布衣沙弥阅读 2,137评论 9 47
  • 定于今早8点在婆婆家汇合, 昨晚临睡前提醒老公调闹表,放松已成习惯,怕不适应该醒的时辰自然醒,别因此耽搁大...
    林间溪水阅读 199评论 0 0
  • 上小学时,妈妈总是逢人就说,我家孩子学习认真努力,我家孩子不贪玩捣蛋,我家孩子不乱花钱,我家孩子……为了让...
    霍霍有声阅读 405评论 6 2
  • 困意蔓延像细胞分裂极速扩散 流水徐徐等待时间把吃剩的龙眼核丢进土里 浇了水给自己沏杯茶静待破土长芽 任何侍弄都可能...
    丁晓點阅读 9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