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你可能不知道的小秘诀 – 怎么走心地送礼约会

这是一个略小众但非常有效实用的心理学理论。三种类型的人有着不同的沟通模式;而这些沟通模式又会影响其接受礼物和约会安排时的喜好。如何从日常行为中判断你的伴侣属于哪一类型?对于某一类型的伴侣又该如何安排约会最得ta的心?就让这篇文章来告诉你吧。

情人节到了,有了心上人的人们总要送个礼物安排下小节目,可是难免遇到自己的精心挑选和安排不合对方口味。这篇文章就告诉你一个尚未被广泛运用在处理两性关系上的心理学小秘诀。它可以帮到你“对症下药”,让你的另一半觉得你的安排真是“暖到了心坎上”。

你的伴侣属于哪一类型?

为了更好地解释这个秘诀,我们先来学习一下理论知识。

这个心理学理论原本是由新西兰教育学家尼尔·弗莱明 (Neil Fleming) 提出的,主要运用于解构大脑如何处理和吸收资讯,并由此衍生出不同的学习模式,进而产生相应的沟通方式。

这一理论将人群分为视觉型(Visual)、听觉型(Auditory)和感觉型(Kinesthetic)。视觉型的人看世界,听觉型的人听世界,感觉型的人感受世界。

这三种类型的人分别有什么不同的沟通模式呢?这些沟通模式又会如何影响其接受礼物和约会安排时的喜好呢?

另外,虽然我们有专门的问卷更准确地测试你的模式分属于哪一类型,但是,在日常交往中,我们总不可能见面先掏出一份问卷说,来,你填一下,我好决定怎么给你选礼物吧。

所以,我们接下来就要谈谈如何从日常行为中大致判断你的伴侣是属于哪一类型。

视觉型的人,对能亲眼所见的东西比较容易理解,在交谈中对表示视觉的词汇比较敏感,例如你看、看来、演示、想象、模糊、明朗等。他们一般是急性子,反应灵敏,动作迅速,理解问题速度快,但是也容易忘。在沟通上,视觉型的人讲话语速快,希望对方说重点,文字精简有力不冗长,最好使用色彩鲜艳的图表方式。

那么,怎么判断你的伴侣是否是视觉型的人呢?很简单。往往一群人中,穿着最亮眼的就是视觉型的人。典型视觉型的人很爱美的东西(有视觉冲击力),喜欢华美的装饰和物品,购物一定首选视觉效果美的东西。 在着装上,他们是典型的“要风度不要温度”,怎么美怎么时尚怎么夺人眼球,就怎么打扮。高跟鞋难穿?再难穿也要穿啊!漂亮最重要!平底鞋那么丑那么没气质,怎么可能穿!若一个人有很多饱和度较高的颜色的服装(但是穿的时候他们会很注意颜色的搭配)和闪亮的配饰,那ta一般是视觉型的人。

听觉型的人,对能被讲解交代的东西比较容易理解,在交谈中对表示声音的词汇比较敏感,例如听说、请问、建议、说起、提到等。他们的个性介于视觉型和感觉型的人之间,不紧不慢,喜欢斯文有条理。在沟通上,听觉型的人说话语速中等,用词优美,发音准确,肢体动作优雅,说话时常有描述性或象征性的声音,如“叮”地一声 等。喜欢自己滔滔不绝地说话,也喜欢听别人说故事和感动的话,尤其喜欢听他人的见证和意见。希望对方能井然有序地交代和讲解步骤。

那么,怎么判断你的伴侣是否是听觉型的人呢?典型听觉型的人不像视觉型和感觉型的人,很容易直观地从外在上看出来。但是有一点,他们对声音非常敏感。你身边那些做事时无法忍受一点噪音的,用不同耳机可以听出同一首音乐的不同层次的,必须用高保真音质的耳机才能欣赏音乐的,对不准确发音无法忍受的人们,多半是听觉型的。同时,他们会无意识地经常在谈话中模仿一些声音,比如“当当当”,“哗”地一声,“咻”地一下等。这些是其他典型类型的人无法下意识做到的。

感觉型的人,对能亲身感受的东西比较容易理解,在交谈中对表示感受的词汇比较敏感,例如觉得、感到、温暖、冰冷、柔软、僵硬等。他们一般是慢性子,反应慢,动作较迟缓,理解问题较慢,但是一旦理解后,就再也不会遗忘 – 因为他们已经在内在全身心思考和感受过一遍,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了。在沟通上,感觉型的人语速较慢,因为讲话前会先思考一下,再感觉一下,最后再说出来。希望对方多留给自己一些理解和反应的时间。

那么,怎么判断你的伴侣是否是感觉型的人呢?典型感觉型的人的宗旨是“舒服就好”。不管是衣着还是装饰,最重要的是舒服,买东西喜欢触摸以体验手感,不在乎形象包装,关键要自己觉得舒服。所以你很少看到感觉型的人会常穿5厘米以上高跟鞋,她们有的甚至基本不会穿高跟鞋和较硬的皮质鞋。挑选服饰看中质地和舒适度,以至于这样的女生的打扮有时候并不符合直男们的审美眼光 – 这穿的是什么啊,没有腰没有腿松松垮垮的(哦,有些衣着永远没质感没风格又土气的缺乏基本审美的人士并不在此讨论范围)。

这三种理解信息和沟通的方式,都是潜意识的行为,并且,没有人是只采用其中一个模式而摒弃另外两种的。虽然我们的大脑会随着外界信息的变化而自动在三种模式中不停切换,但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优先采用模式” (Preferred Mode),即三种模式中自己最擅长,最舒畅的模式。当你运用的沟通方式对应了对方的优先采用模式时,对方会觉得有了共同语言,并且更乐于接受你提出的意见或建议,从而达成更有效的沟通。

因此,我们可以运用这一点来安排你的情人节约会,让你深得伴侣的心。

如何安排和某一类型的伴侣的约会?

如果你的伴侣是视觉型的,你挑选礼物的时候,就要以“华美”为原则,先别管是否实用和价值多少,尽量挑选漂亮的,大的,耀眼的,闪亮的,绚丽的。订餐厅的时候,首选有景色的餐厅,如海景湖景俯瞰城市的夜景等;同时布置装潢也要高端大气上档次。

对如果你的伴侣是听觉型的,你的礼物不重要,你送礼物时说的话最重要。你要向ta表达真诚的赞赏和爱意,告诉ta你挑选礼物的经过和趣闻(多用一些拟声词会让你的故事听起来更生动有趣)。为了配合你的赞赏和故事,你选择的约会地点要有相对安静的环境;订餐厅的话,最好有曼妙的背景音乐。

如果你的伴侣是感觉型的,你的礼物一定要有质感,最好是让人联想到温暖和爱意的(比如送个心形羊绒抱枕就比送个心形石头要好得多),同时最好要有意义 – 这样才能触碰到感觉型的人的内心,让ta感同身受。还有,在奉上礼物的时候一定一定要记得给对方一个深情的亲吻或拥抱。肢体上的接触会让感觉型的人印象深刻 – 因为ta要通过触碰感觉到你的爱。

以上就是让你的情人节安排更贴心的小秘诀啦。而且,这个秘诀还可以运用到日常和伴侣的沟通与交往中哦。你,get到了吗?

噢,当然,首先你要有个男/女盆友,呵呵。

情人Jie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意通小道,俗语传天下。 柴米安余生,清风洗尘缘。 雨 沥沥急如箭,阴阳破夜空。 字字纵横线,且缓人间戏。 游离万...
    赵象阅读 265评论 0 1
  • 想当年,我妈也是一个美人胚子 然后有了我(我承认我不美和我妈成反比) 差距很大不过很确信,真的是亲生的 如今,小宝...
    短发女孩不爱闹阅读 173评论 0 1
  • 又到周末,在朋友小聚、看电影、健身之余,也会给家中的父母打电话问候。本来聊得挺高兴,可是没多久就会转到令人尴尬又无...
    IN女王阅读 806评论 0 1
  • 生活好像一部电视剧 没人知道结局会怎么样 但是主角是你 所以你必须相信自己 只有自己才懂自己的心 才知道该如何继续...
    一方枝言阅读 11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