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长假,让我提前体验了退休后的生活

生活就是用一种焦虑代替另一种焦虑,用一种欲望代替另一种欲望的过程。——阿兰·德波顿《身份的焦虑》

如果在2020年初问许多人的人生梦想,她姐猜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别和我谈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不上班,早日退休宅家里。

结果,一语成谶,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大部分地区延迟复工,从某种角度上,这种不用上班工资照发的状态,就像忽然插入的“退休生活”:你拥有了自主的时间,自主的空间,相对的物质生活保证,还可以完全支配自己的生活活动安排……

当然,你没有绝对的财务自由,也没有相对的行动自由,可能对未来还有某种不确定性焦虑……但是这种与世隔绝的状态,和退休状态(也从某种角度上与工作一族隔绝了)还是有相当大的相似性的。

那么,那些嘴上说着“想退休”的人们,在疫情下的“退休生活”中,过得还好吗?

没做好准备的退休是不负责任的退休

这次突如其来体验了一把退休,效果还真不咋样,一是流动资金准备得不充足,有一次差点信用卡分期了,好在后来周转资金,度过一劫。

再就是吃的没备全,各种在家带娃的累。要是退休以后是这种生活,我宁可以后别退休了。所以,退休前一定要安排好,可不能猝不及防,又手忙脚乱。

有时间陪伴家人才最重要

@皮堡妈妈

在家的日子,让我能更多的陪伴在家人身边,体会家庭的温暖。

我是喜欢家里人在一起的感觉的。也希望孩子们大了还可以定期回来一起吃吃饭,一起玩耍,千万不要嫌弃自己的老母亲就好,就像他们小时候我用心陪伴他们一样地陪伴老去的我们。现在的每一个陪伴都会换来老年时我们的陪伴吧~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爱和陪伴就是最重要的。这一个多月来,宝宝们也很幸福,在家也没有憋坏的感觉。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和任务。

无规律的生活让人丧失斗志和目标@潇逸霏

提前进入退休生活的体验一点准备都没有,刚好这个阶段人处于非常迷茫的阶段吧,除了工作还有点认真的做,其他的业余爱好都没上心了,也就是在这种无目标无斗志的情况下,提前退休让我体验到的并没有太好,而是每天碌碌无为看电视剧。

春节两天刷一部电视剧,一共刷了七部剧,所以如果生活安排混乱的情况下,并不享受退休生活。还是喜欢有规律的生活。

终于有时间体验自己动手的成就感

@小宝贝2015

之前家里都是我妈在做饭,经常一天三顿吃同样的菜或者两顿是一样的,蒸米饭剩的米加点水熬粥又是一顿。疫情以来的一个多月,我妈在老家,先生要上班,厨房就成了我的战场啦。

番茄鸡蛋面、煎鸡蛋、煎火腿肠、蛋炒饭 小馄饨、各种不同的粥、不同口味的豆浆......小朋友吃得很满足,我也终于体会到自己动手做饭的乐趣。

现在即使我妈已经从老家回来,我也开始亲自做饭了,这么多年的生活经验和阅历,给父母孩子做点既营养又好吃又好看的家常饭还是可以的,当然还在学习摸索中。

唯一的问题是我妈觉得我不让她做饭,显得她没有用武之地了。希望她能想明白,我愿意做饭,她安心吃就好。

前脚招呼小孩后脚伺候老公的生活太憋屈了

@妞妞妞妞

说是提前退休,可退休后需要不停的招呼小孩,伺候老公吗?玩具我前脚收拾,娃后脚就转移战场。大猪蹄子各种矫情,每天睡到12点以后才起床,不叫能到23点。家务指望不上,晾个床单都要喊我一起。退休生活就这样?未免太憋屈了吧…

充分自我安排时间的感觉简直要飞起@花凋

因为疫情被迫在家宅了一个多月,感觉不要太好,简直要飞起。原来总是喊提前退休,一是钱不够,二是也担心不上班了会无所事事,人废了。

经过这段时间的体验,发现第二个担心根本没有必要。随便找点事做做,时间就花完了:看书、画画、看电影(如果真提前退休,可能会考虑开通会员)、瑜伽、健身、老公的电钢琴、八段锦。

早上7点多才起床,雷打不动地午睡,晚上还想着早睡。更何况如果能出门的话,还要加上去图书馆,定期去博物馆,去美术馆,出门买菜,出门看演出,逛街,错峰出游,做图书馆志愿者,春天踏青,夏天看荷花,秋天看菊花,冬天去滑雪。

另外我还想要不要再读个文凭呢,甚至思考去尝试下做个卖房的中介。老公说如果真不上班了,考虑去办个健身卡。

还有一日三餐和大盘,涨涨跌跌多有趣。基金股票石油纸白银,随便哪个都有研究的必要。

怎么会无所事事浪费掉呢?

本来担心不上班后会不会失去交际圈,老公觉得不上班了,到时会做许多以前没条件做的事,肯定会有别的人际往来,

看来,离提前退休就差一个“钱”字了。

不能安心拿工资的感觉和退休不一样@还不睡觉吗

虽然目前在五百强工作,工资没有少发,但是钱拿的很不安心......怕裁员恐慌。

互联网19年经济就不景气,没想到2020年因为疫情等更是雪上加霜,整个国际形式也不好。所以在家有一种危机感,和退休还是很不一样的。

真的退休未必有现在这么美好

@tina665

疫情放假期间,每天想着怎么安排孩子的生活,怎么安排我和老公的时间。

每天上午学习的学习,看小她的看小她。其他时间健身、做饭、烘焙和各种玩耍交叉进行。遗憾的就是不能外出,家居条件也没有地方让我种个菜养个花儿。

但等到真的退休了,未必有现在这么美好呢,毕竟那会孩子已经离家,我和老公只是空巢老人,没有孩子就只能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啦,虽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干可以学,但是心里总有点淡淡的忧伤呢!

所以我希望现在就可以退休,这样才算完美呢!

儿子更喜欢我的“退休生活”@Z点点

如果退休生活是这样,生活太无趣了吧,我不介意天天在家,但也向往出门自由,能拥抱大自然的生活。

每天睡到自然醒,晴天晒晒太阳,雨天听听雨声,一盘水果,一盘干果,给自己泡杯咖啡或者倒杯白开水,日子舒服惬意。时而追剧,时而看书,这样的生活太适合退休了。想想都觉得美好,心情好,还可以去爬爬山,公园坐坐。

而疫情之下的生活却是天天在家,出门管制,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陪着孩子,享受爱的陪伴。儿子很喜欢我的退休生活,现在还一直问我能不能不上班。

多出来的时间重温二人世界@可乐可昕

疫情期间,确实体验了一把提前退休的生活。不用管孩子,大部分时间也是在家办公。

老公负责买菜烧,我负责卫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重温了二人世界,夫妻感情增进不少。唯独遗憾的是不能出去走走,我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怎么能少得了环游世界呢。

退休生活就是花钱的地方多,来钱的地方少

@若若是小仙女

这么多年,终于过上了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不用上班还有钱拿的生活了,但是却一点也不开心,前所未有的焦虑,每天只能待在家里,不能出去逛街,不能出去吃饭,不能出去旅游,一个人也没人玩,很无聊,感觉特别没意思,迫切的想出去。

虽然不上班老板发了1000块生活费,但是现在这个物价去趟超市200块就花没了,菜价直接翻了一番,各种肉贵的离谱,关键是还不一定能买的到,生活费直接翻倍,最近已经开始吃素了。

不上班,每天都无所事事,可能是钱太少,又没有足够的安全感,虽然有少许存款撑几个月没事,但是每天看着自己的钱一点一点的变少而没有多余的收入,这酸爽绝了。

总之希望疫情赶紧好起来,希望一切都能够恢复正常,我想上班了。

一说到提前退休的话题,绝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估计就是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运动中的“攒到多少钱就退休”。

毕竟每个多多少少对FIRE运动有些了解的人都被科普过这道计算公式:通过降低物欲和极简生活来攒够一年生活费的25倍后,根据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威廉·班根提出的“4%原则”,就可以靠4%的理财收益实现退休生活。

好吧,下面说点儿实际的。

有啥好的解决办法来应对未来即将可能出现的养老危机吗?

核心总结成一点:多挣钱,多存钱,多利用钱生钱。

我们都说开源节流,节流是基础,即强制储蓄,能攒就攒,别停!

开源则是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我们不仅要对抗通货膨胀,还要学会利用已有的钱生出更多的财富。

其实长辈说的没错,年轻时拼命工作是对的,认真理财也是对的。毕竟只有给自己准备了充裕的养老金,未来才有足够的底气义无反顾的离开劳动力市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iOS 13 vc present viewcontrolller 时默认人成了 automoti...
    河马咕嘟阅读 679评论 0 3
  • 父亲病重住院时,由于身体虚弱,有段时间胡子都没理了,再者,他那花了二十元的电动剃须刀并不怎么靠谱,用起来颇费时费力...
    宁静_347a阅读 112评论 0 0
  • 去留只在一念之间,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不留遗憾便好
    雯婷_3c5e阅读 152评论 0 0
  •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尽道 一作:自作)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
    莫舞_ff99阅读 2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