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育儿的道路上为什么很容易摇摆?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你在育儿之路上,有没有变身墙头草?

       明明觉得自己琢磨得对,信心满满,可听专家一讲顿觉醍醐灌顶,决定改变对待孩子的方式,可是自己改变了,却看不到预期的效果,我做了这么多,孩子没变呀?终于忍到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来一次空前大爆发,最后退行回到从前。

       有的家长读书听课学习有点长进,一忙一烦一放断开了,又退回去了,心想狂热学习的一定都是全职妈妈,我每天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啊?总不能不睡觉吧?不如不学,白浪费时间。

       要不然就是被标题党牵着走,浏览大量碎片文章,什么“父母必读6部育儿宝典”“错过关键期后悔一生”“这堂价值万元的育儿课即将错过”“读懂这五点你就是育儿专家”诸如此类,一看就懂,一过就忘,一周后能记住标题和模糊印象就很不错了,根本走不到用的层面。

       有的家长虽然做到了持续学,可是面对各门各派的不同说辞,犹豫不决、徘徊不定,听起来似乎都有道理,但是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左试右试,可总是没效果没效果没效果,于是不相信不相信不相信,结果心安理得地退回到原地。当再次遇到育儿挑战的时候,讲道理无用,暴力言行无效且家人指责孩子受伤,自己则被自责、懊恼和深深的无力感包围……

       想逃?无门!

       感到不得不学习了,再奋起一轮,再偃旗息鼓,如此往复。

       总结:不学习,觉查不出自己的问题,好歹能按自己的套路上,学习了,反而不知所措,没有主意了。来回摇摆,进一步退三步成为常态,学习的热情如潮水一般涨涨落落,可是内心的焦虑感从未真正消退过,我们心里清楚地意识到学习是对的,可是没有效果让人如何有坚持学下去的动力?

       发完牢骚,然后呢?

       是选择待在安全区?还是继续探索?

       如果换做孩子,只要他们想要,就一定会选择后者,因为儿童的好奇心足够强大,强大到能让他们迅速忘记上次失败带来的痛苦和沮丧,专心享受当下的执着,这就是儿童为什么更愿意接触新鲜事物且速度n倍于成人。而且只要是喜欢,就有强劲的原动力让他们一直坚持,不计得失。

       可是我们成人的好奇心早被现实的功利浮躁消磨殆尽了。

       评职称每月能多领三五百,学!考个资格证加工资,学!出去讲一节课1000,行,备课,讲!

       什么?工益分享?不好意思,我最近确实很忙,时间排不过来,以后有机会了一定去。什么?讲公益课是为了引流,后期会有收费系列课合作?好吧,我让助理处理其他事务,你这个事情造福万千家庭,必须支持!再说了,冲着咱们的交情,我也得去啊!

       可怜我们成人的世界已经沦落到没有利益的刺激就激动不起来的地步,可是,对待我们的孩子却是掏心窝的呀,有一个想付出十个呀!问题出在哪了呢?

       我们的目的太大、太圆满,我们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平庸,那样感觉自己太丢人、太失败了。我们对孩子的希望就像一个个华美的外壳准备要套到孩子身上。          

       潜台词是:如果我的孩子成为这样的孩子,那就好了。只要这样的心理存在,周围大环境的影响会像漩涡一样让人忘记初心加入洪流,别人家无数个孩子的无数闪光点就像不停闪烁的镁光灯一样刺激的你无法正视自己的孩子,学校老师一个反映问题的电话就会点燃你敏感的神经,孩子冒险反抗的声音一定就会引爆你心里早已胀满的爆炸情绪。

       我们学习的目的难道是要驯服我们的孩子,让他变成我心目中的完美小孩吗?(嘴上是打死也不会这么承认吧)。如果奔着这个目的走下去,结果除了积累焦虑,还能收获什么呢?

       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孩子,如同没有完美的家长。

       我们的孩子不是我们的面子,他是一个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才能成长为不断完善的独立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不代表我们可以随意塑造,不合心意就横加指责,任性干涉。

       回想一下我们孕育孩子的时候,内心的美好期望是什么?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幸福,不是吗?可现在呢?希望他听话、好成绩、多才多艺、考名牌大学、有体面的工作、取得辉煌成就……

       现在这个小生命已然有缘成为我们的孩子,我们到底该如何相待?

       我学习家庭教育近一年,做公益咨询近半年,在家庭教育领域属于一线小卒,在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有几点感触想跟大家分享:

       感触最深的是大部分家长认为需要学习和改变的永远是孩子,自己学习也是为了让孩子(爱)学习和改变(坏习惯和不良行为),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潜台词1:我成年人可以不学习,因为我工作了,可以养活自己了;你还小,你得学好。

       潜在影响:等我长大有工作了就可以跟我爸妈一样不用学习,吆五喝六不让这不让那的管孩子了。

       潜台词2:我不爱学是因为不需要了,我习惯不好都这么多年了就这样吧,我行为已经固化成型了,但是你不一样,你还没定,我得帮你定好。

       潜在影响:成年人,成什么样就什么样了,无需改变。我多么想快点成年,就没有人总想改变我了。

       潜台词3:优秀是孩子的事。

       潜在影响:大人自己每天那么潇洒,凭什么要求我什么都好?我做不到,我太累了。我要快快长大!

       我们没有进行自我教育,只是在用家长的权威单方面要求孩子;我们没有自我改变的动机,却要求孩子变得更好,我们对自己的成长失去信心、原地踏步,却希望孩子大步向前。我们希望给与孩子的恰恰是我们没有的东西,一个人不可能给出连自己都没有的东西。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家庭教育支出情况,画一个自我成长和孩子教育消费饼状图,结果就不说自明了。如果有空再研究一下自己空余时间的安排,消遣娱乐刷资讯泡朋友圈和学习时间对比一下,分分钟又被打脸。

       觉醒的家长不多,愿意学习的很少,愿意学习如何成为好家长的更是凤毛麟角。孩子小的时候还好,可是一上小学问题就集中爆发,大部分家长都觉得孩子的任务就是当好孩子当好学生,钱当然应该投给他,买学习资料、报培训班、购学区房等等,总之给他最好的条件,而父母的核心任务就是拼命挣钱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才能满足孩子所需。其实这个所需,是我们给孩子强设的,没有一个孩子跟父母提过这样的要求。所以一旦孩子学不好不听话,就中了强设的套:你看我为了你……,这么好的条件,你怎么就不知道珍惜呢?我们当年……潜台词是我从那么差的条件奋斗到能给你提供这么好的物质保障,我足够成功;我付出这么多,我没错,你享受了这么好的条件却不优秀,你就没有负罪感吗?其实孩子只在乎父母的陪伴,其他的怎么都行,我们有能力提供更好的条件,那是好事,没有能力孩子也不会责怪,犯不着拿这个要挟孩子。孩子真的是最纯净的,他们只会为爱做事,为兴趣做事,也只会被好奇心驱使,不会遵从于别的。如果真的屈服了,那是做家长的越界了,孩子表面恭顺并不是教育的成功,很多孩子进入青春期的叛逆其实并非突然,他们是在争取做自己的权力。虽然方式方法不对,但是能说问题都在孩子,家长就没有责任吗?有的家长上来就会提出孩子的各种问题,好像是一个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家长养了一个问题百出的孩子,但是他认为这不是问题,问题是他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有人能告诉他怎么做,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这个别说我有压力,连专家也感到压力山大,为什么呢?就像唐僧去西天取经,孙悟空一个筋斗云翻十万八千里,直接驮着师傅一会就到了,哪犯得着带着二师兄和沙师弟跟妖怪们斗智斗勇啊?再说了天上的神仙吹口仙气就能把经书吹回大唐,为什么非得一个不会武功、善恶不辨的和尚历经坎坷取回经书呢?

       后来突然悟了,只有信念坚定、能经得住考验,有普度众生的大爱,愿意一步一步不畏艰险的行者才有资格取得真经。

       其实家庭教育何尝不是一场爱的修行?没有灵丹可寻,也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一个万能宝典,遇到问题时一查一用就高枕无忧了。家庭教育中不是寻医问药的过程,没有包治百病的解药,即使市面上有许多大咖都出了类似“21天系列课,亲子沟通不是问题”等等诸如此类的微课也不可能有多大多持久的效果。我认为问题不会熄,学习不能止,做好自己和做好家长都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有这个常性,怎么好意思奢望我们的孩子有恒心能成事呢?况且专家提出的方案是普适性的,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也倾向于共性的培养,我们每个家庭却是那么独特。所以个性化养育的责任是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担当的,想想还有谁比我们更了解、更爱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所以舍我其谁?

       归根结底,孩子的问题本质上是父母的问题,父母的问题本质上是父母自我成长的问题。孩子出生我们自然就成了父母,但是成了父母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一个合格的家长。谁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都缺乏经验,都是在跌跌撞撞中摸索,可是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孩子不会停下来等我们学习好再长,更不可能在我们认识到错误时回到小时候让我们重新来过。没有后悔药,即使再生一个孩子也无法弥补我们心里对这个孩子的缺憾。我们只是心中有爱是不够的,还得会爱,会爱才是真爱。不能把孩子当成我们的试验品,试想,我们去医院做手术一定会选择医术高明的有经验的。如果一位医生说:“我特别爱你,可是我不太熟悉这个手术,但是你放心,我会加倍用心的。”听到这样的话,我们可能早已吓得从手术床上跳下去逃走了。可是我们太多的父母就像这位大夫一样,加倍用心的“关爱”着我们的孩子。

       不管我们学不学习孩子都会长大,其实遇到问题再学习已经晚了,可是也好过不学。学与不学分界点在于动机,没有意识就没有动机,说我孩子很乖巧,特别听话的人,一定意识不到需要学习,其实问题已经存在了,只不过他看不到,因为不必面对挑战,也没有痛点刺激,自然不去学习。有动机的家长在学习中遇到挑战也很正常,走一步退两步的反复也不奇怪,退回从前也无需沮丧,知道和做到之间除了思考和行动、反思再践行外,最大的挑战真的就是不能坚持,能不能持续学习其实是能力问题(这是所有人最不愿意承认的痛点)。报班听课怕花钱,自己看书坚持不下了,太忙没时间是借口,刷公众号文章替代学习(自以为就是在学习)是手机病加懒癌并发,只学习不思考会还给老师,遇到问题懒得想办法只咨询不学习是想投机取巧,只求方法的学习治标不治本……

       我们从小到大的学习经历和应试教育让我们习惯了外求和听从,缺乏内省和创新,我们心目中的学习就是满堂灌,就是被动接受,指望老师,迷信专家,神化大咖,唯独不相信自己。我认为学应该持久,习方可内化,学与习之间是不断的思考和调整,别人的方法只是参考和借鉴,自己的独门心法才实用又靠谱。

       至于如何学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多试一试找到合适的路子就坚持走下去,相信我们也有取到真经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