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iming

平日里我都喜欢到肯德基静坐

唯独春节前中后这几段时间例外

最近每次推开它的门的时候我都觉得生活充满了压迫感,地球人口剧增,粮食紧张,空间不足,诺亚方舟已启航而你还在珠穆朗玛峰静待末日

闹市般的大厅充满了大人和小孩

他们有的是出来买年货的,有的是在乡村压抑久了出来城里放风的,有的是终于等到了寒假可以出来吃一次肯德基的(我想到了小时候的那个吃了几个炸鸡翅就开心到飞上天的自己),有的是换了个空间带娃的(一边训斥孩子一边给孩子擦嘴边的雪糕,中国村里的大人尤其是老人总是一边诅咒孩子拉肚子一边纵容孩子吃热气零食喝冷饮)。。。。。。

就当我想准备转身离开的时候

忽然惊喜地发现里面有一个适合我静静的角落,而且那里还有插座!(要知道,这个肯德基只有三个插座啊!不过也总比一个都没有的麦当劳要好。)

其实在临近春节的这段日子

能够在人头涌涌的市区肯德基里面喜获佳位是一件非常好运的事情

这就是所谓的timing了吧,虽然这个timing 有点被动

Timing也叫时机or 时机的掌握,the selecting of the best time or speed for doing something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desired or maximum result./ the ability to select the precise moment for doing something for optimum effect

直译一下就是在最适合的时间点以一定的效率让一件事情达到某个目的or某种效果的能力

科幻大片里面总有那么一些反映了timing重要性的镜头,比如在美国队长里面当女主角被从高楼推下的时候美国队长及时相救,比如外星机器人们极力想要发射卫星动员军队来摧毁地球的时候,女主角勇敢徒手爬上铁塔拆掉装置,还比如柯南大电影足球撞飞行物那一段……

感觉Timing就是电影里面的让人屏住呼吸的高潮啊!不仅仅是在电影里,生活中Timing is everywhere,too.

唱歌跳舞卡拍需要Timing

赶地铁的人需要Timing

运动员扣篮入龙门打全垒打需要Timing

医生做手术需要Timing

摄影师“捕风捉影”需要Timing

厨师烹饪佳肴需要Timing

炒股者买心水股票需要Timing

踩点上班需要Timing

创业需要Timing

跟Mr.Right 相遇需要Timing(世界上有多少人在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呢)

……

一切都只是刚刚好,顺势而行

这不是赌博

没有那种一夜暴富的狂喜

能抓住Timing的人的连幸运都是理所当然的

因为“刚刚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刚刚好约等于游刃有余

但是就像赶晚了一班车的可怜人一样

许多人做许多事别说游刃有余,就连刚刚好都够不着

想想

你是不是永远都赶不上那班让你刚好不迟到的地铁

你是不是总是在错过飞机高铁轮船之后气急败坏

你是不是永远成功避开了上班打卡的最后一秒

你是不是一直都在错误的时间同时也遇到错误的人

你是不是送孩子上培训班永远都是迟到

你是不是总在有重要来电的时候手机只剩下百分之一的电量

。。。。。。

其实答案都是肯定的话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已将这一切习以为常

并将这一切归咎于环境因素

有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属于这类老抓不住Timing的时机杀手

因为我常常打卡没有准点

因为我常常在重要的时刻电话没电

因为我常常赶不上看电影的时间

因为我常常觉得自己被时间推着走

因为我常常觉得生活有点凌乱到无可救药

因为我常常……

我有时候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缺乏预估时间的智商亦或是对生活和工作进行合理计划的能力,为了寻求真相我之前还真的严肃地找了一个朋友讨论这个“关于如何把握Timing”的问题,我朋友只是简单说了一句:我就掐准出门的时间点就不会迟到了呀!

对!这不就是timing么!我想到自己出门就果真完全没有掐点,我只掐自己起床的时间,于是从入睡,起床到出门的时间都非常随机,有时候一个环节磨蹭了,出门的时候路边的小黄都被骑光了,地铁更塞了,最后变成必迟到无疑。牵一time而动全天,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般的后果,而timing就是那坑姐的第一块牌。

是的,精准的择时往往令你在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周期里面

在别人焦虑焦灼焦躁的同时

你可以活得不慌不忙岁月静好

当然有时候岁月静好只是一种心态

某些人就算miss掉了某个timing或者是没有及时在某个年龄做什么事也生活依旧

不信你去问问现在许多七老八十了才当上模特,作家,老干妈,富翁,家庭主妇,房奴,车奴,孩奴的人……

是的,Timings逐渐组成了个人timezone, 然而这些人都能够耐心地在自己独有的timezone完成自己的使命~不比较,不着急,实在超脱。

因此倘若不能做到超脱那就学着精准择时

。。。。。。

如何做到精准择时?

其实往上推也就只有迷信和科学两条路子可选

你可以去学一下算命

多点看看中国日历

算算未来几天几个月甚至是一年是否宜交友宜出行宜聚会宜出嫁……

而如果你不想走迷信之路那就往科学方向前行

从物理角度来说

在我看来timing 都是一个个点

而timeline是一条线

Timetable可能是一个面

Timezone则是一个四维空间

但是这些点不能没有目标地一个接一个地画直到画成自己timezone

相反而是要从结果推

这个过程就像是建筑工程师

想要把某个建筑捣腾出来好歹也要先有一个设计图纸,然后慢慢再从打地基,再固定点,线,面,择材料等……

如果怕拖延一辈子都建不好自己“海市蜃楼”,

那你同时也可以去学习研究一下什么时间精力管理术

什么番茄钟四象限等工作法等

去提高一下自己的智商去执尝试去执行

简单地说,从结果导向出发你就会慢慢开始重视自己的timing……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你知道自己为何要设计你人生的建筑吗?

是的以上一切都首先要基于你到底想不想赶上timing完成某件事,基于你有木有充分的动机,进而才基于你的智商,基于你的行动力……

比如侦探片里面的犯人只要有充分的杀人动机,他就会竭尽全力去设计各种让目标陷入圈套的timing(即使有些凶手还只是个非专业的普通人),层层递进,万无一失,滴水不漏,直到刀子完美插入目标的胸膛(健身单车那集)。

时间其实公平到有点残酷,never亏待任何人,连杀手都会鼎力成全,只要你有目标(此处要有笑脸)

……

好了我已经完美错过了睡觉的timing

进而又影响力明天起床打卡上班的timing

因此我可以滚去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W Timothy Gallwey Jonathan Cape ...
    网事_79a3阅读 11,013评论 2 18
  • 游戏术语,一些关键的时机,稍纵即逝,又像棋盘上的棋筋,抓住它,可以狠狠地打击对方的气焰,要是没抓住,片刻之后也许会...
    想不出好ID了阅读 275评论 0 0
  • 2019.1.9.日精进: 在时间差中,完成不同事情的交叉,一个环回来,所有对应的已经一一化解;在点上,就能...
    光一束阅读 171评论 0 1
  • 小时候的我,是个勇敢的孩子。11个月大的时候,就站在高高的窗台上,闭着眼睛,什么都不管往下倒,知道爸爸会接着我。一...
    莊書阅读 570评论 2 1
  • 长假进入第六天,就要收尾了。又开始听到各种关于时间的感叹,更多的是抱怨,抱怨什么都没做成,8天的假期就要结束了。 ...
    猛虎哥阅读 1,8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