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希望你能通过这封信,更了解你的家庭,你的家人。也是妈妈第一次详细、全面地向你介绍我们的这个家。

爸爸妈妈的认识。

大学毕业以后,爸爸考上了四川的公务员,被分在银行的信贷部门,过上了“一杯清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生活。他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他似乎已经看到了未来几十年的自己,他不愿意被定格在这样的生活里。于是,他毅然放弃了令人艳羡的工作,一个人,拖着一个行李箱,揣着一千块钱,踏上了南下的列车。为了不让父母担忧,他甚至没有告诉家里人,就一个人悄然离开了。

2001年6月18日,妈妈来到顺德移动面试,通知我来面试的,就是你爸爸。面试通过以后,妈妈就正式加入了顺德移动,开始参加培训了,培训导师,也是你爸爸。

其实,爸爸也只比我早两个月加入公司,他当时是一脸稚气,感觉还是个不谙世事的懵懂的大男孩。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一贯认真的我,为了不受影响,可以更快更好地掌握业务知识,就一直与我的好朋友坐在第一排,第一排也只有我们两个。爸爸(培训导师)在课间的时候,也会坐在第一排稍作休息,自然而然地,我们就熟悉起来了。

爷爷奶奶的恩情,爸爸的成长。

爸爸来自四川的大山沟。家里的房子是1980年建的泥巴房,墙是用泥巴和着稻草挂成的。因为没有窗户,在大白天,屋子里都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地面也是纯天然的泥土地。房子建在半山坡上,由于山泥下滑,每年房子总会垮掉一点点,爷爷总是不厌其烦地修修补补。大山里经济落后,整个家庭年收入都不到三千块。为了交上爸爸的学费,爷爷奶奶种了九家人荒废的土地,加上自家的总共十家人的土地;养猪,养鸡,养鸭,养羊,种磨菇,给别人修房子,编竹……只要他们能想到的,会做的,能挣钱的活都做了。每到爸爸开学的时候,爷爷奶奶总是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全卖了,没长大的猪也卖了;连鸡蛋都不剩一个;大爷(爸爸的哥哥)也把仅有的工资全部拿回来。还是不够,爷爷奶奶又挨家挨户地问人借钱,经常是钱没借到还落人家一顿笑话:“就你们这么傻,全心全意地供他读书,将来他翅膀硬了就不认识你们了……”爷爷奶奶太了不起了,就是这样,用他们的汗水,一分一分地攒出爸爸的学费,也攒出了爸爸的未来。为了供爸爸读书,爷爷奶奶一直都没有重修过房子,村里面一栋栋新房建起来了,爷爷奶奶依然住在这村上最破烂的泥巴房里,修修补补地过日子。爷爷奶奶虽然不认字,但他们心里比谁都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们玩命地供爸爸读书,意义不仅在于让他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更重要的是改写了爸爸一生的命运。没有爷爷奶奶,就没有爸爸的今天,就没有你的今天。儿子,这情义比金还珍贵,这恩情比山还深重。这情义,不能用任何物质的东西来衡量,今天,无论我们如何报答爷爷奶奶,都不能报这恩情的万一。爷爷奶奶老了,我们就要多陪陪他们,多跟他们说说话。爷爷奶奶跟我们的观念、生活习惯等可能都不一样,但这不妨碍我们发自内心地去爱他们,你也要坚信,爷爷奶奶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即便今天我们不名一文,不能给他们买任何东西,不能给他们安稳的生活,他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无私地爱着我们。

爸爸因为家里穷,吃不起饭堂的饭菜,就每天背着大米上学,交给饭堂蒸好,就着自家醃制的干萝卜就是一顿,天天如是。爸爸读书很争气,因为家里灯光太昏暗了,他总是在学校就把作业做好,在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背书上的知识。就这样,爸爸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在考大学之前就没考过第二名。因为爸爸知道,爷爷奶奶对他深深的期望,也知道自己肩负着改变家庭命运的重任。

爸爸妈妈是怎样把家的堡垒筑起来的。

爸爸刚进移动的时候,是一个劳务派遣员工,又处于实习期,月工资只有600块,一天三餐都在公司饭堂解决,一个月下来,扣除伙食费以后,只剩四十多块了。

妈妈从小就一个人生活,性格比较独立。因为外公外婆养育了妈妈,妈妈有工作了,有经济能力了,却不能给外公外婆回报些什么,已经觉得非常惭愧了,所以就尽量不给家里添麻烦。因此,从大学毕业至今,妈妈都没问家里要一分钱。

爸爸妈妈是彻底的裸婚(那时候还不流行这个词),我们结婚只花了9块钱。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戒指,没有婚纱照,没有酒席,没有礼金,没有嫁妆,甚至没有喜糖。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搬进属于自己的家之后,好长一段时间都是用碗喝水的,因为买不起水杯;也吃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方便面,很久以后才买了第一台电视机……

2001年爸爸妈妈就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努力、认真地执行,终于提前实现了;2004年,我们制定了第二个五年计划,也提前实现了;第三个五年计划,正在努力执行当中。

亲爱的儿子,妈妈告诉你这些,是想让你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如何设定目标并努力达成。爸爸妈妈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条件下,一点一点地垒起了我们家的城堡。希望你能珍惜今天的一切,爱你的家人;也希望你能看到,只要不怕难,不怕苦,只要你愿意努力,就能达成目标。如果目标还不能实现,那是你努力得还不够。

你的降临,你的成长。

2006年,我们亲爱的儿子降临了。为此,妈妈从鬼门关走了个来回,后来阎王觉得陈希没有妈妈太可怜了,就把我打发回来了。做手术的时候,由于医生的疏忽,在下刀前没有为我检测麻药是否起效,就直接下刀了。妈妈痛得死去活来,当场休克了。在昏迷前,妈妈就听到医生说:“你不要再叫了,再叫肠子就要全部出来了”。接着,就感觉到麻醉师在我静脉那里打麻药。由于剖开了以后再打麻药,又要再等麻药起效,导致失血过多,妈妈之后身体一直都不好。双倍分量的麻药(半麻的时候是按正常的分量打足了的,只是麻药还没有起效而已),让妈妈整整昏迷了两天。醒来以后,可能是由于失血过多,一直头痛欲裂,完全不能坐起来。出院后,由于麻药过敏,我整整大半年时间都全身发痒,皮肤上有一条条暗红色的条纹,从皮肤里面透出来,奇痒无比,拿小刀割出血了都不止痒,到处看医生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大半年后,麻药逐渐消褪,才终于渐渐好了。

由于爸爸在广州工作,一周才回来一次,平时就是妈妈一个人带着你。那段日子,妈妈感觉快要疯掉了,白天黑夜,24小时都只有妈妈一个人带着你,连个换手的人都没有。除了爸爸偶尔打电话回来,基本上妈妈就只有哄你的时候才会说话。那段日子,妈妈都快忘了怎么说话的了。你睡了,妈妈才敢闭目养神,还不敢睡沉了,即便你一个转身,妈妈都能马上醒过来。也只有你睡了,妈妈才能洗澡、做饭、吃饭,反正生活中除了你还是你……

妈妈第一次照顾BB,什么都不会,结果把你冻感冒了。你才刚刚40天,就因为肺炎住进了医院。由于你的血管太细,不能留针,就要每天都扎,一遍不行就两遍,最多的一次是连续六遍,手不行了就换脚,看着你细细的胳膊上、脚上都扎满了针孔,妈妈心都碎了。你在那里放声大哭,妈妈就在边上默默地流泪,还要狠着心把你按在床上,妈妈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残忍啊。爸爸不忍心看着你受苦,站在外面默默流泪……

终于,在各种磕磕碰碰中,你一天一天长大了。

2007年12月28日,你的爷爷奶奶、大爷爷、外太公、两位姑姑、叔叔都从四川过来了,再加上大爷一家三口、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从此我们这个大家族就正式在顺德落地生根了。当时,爷爷奶奶、外太公和大爷爷,四位老人,都只穿了一身他们拿得出来的最漂亮的衣服过来,因为他们其他衣服都太破烂了,根本不能再穿了。记得那时你一个人走在前面,一边走一边捏着鼻子……儿子,那时候你还小,长大了你就会明白,不是爷爷奶奶不爱干净,是因为他们没有洗手间,没有洗澡的地方。天很冷,没有热水器,没有自来水,水都是很珍贵的,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的……

在你2岁3个月的时候,你因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引发了肠炎,又一次住进了医院。整整住了19天,每天都拉稀,水样的,血水样的,慢慢地到蛋花样的……屁股都烂了,摸都摸不得,只好每天给你涂上厚厚的眼膏。刚好碰上爸爸出差,整整两个星期都没见到他。他一下飞机就直奔医院,当他出现在病房门口的时候,你本来在兴高采烈地看电视,似乎感觉到什么了,你抬头一看到爸爸,就马上哭起来了:“爸……爸……”,从那时候开始,你才算是会说话了。在这之前,你都不说话的,妈妈还急得要带你去做治疗呢。

2010年春节,你又因为肠套叠住进了广州儿童医院。在这之前,你由于在顺德被误诊,耽误了整整一个星期。你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虽然被耽误了这么长的时间,却没有出现肠坏死。你连续四次肠套,每次都用充气的方式处理。医生说由于你的肠多次充气,已经变得非常薄,随时都有破孔的危险,随着你小小的肚子象气球一样变得越来越大,妈妈心就被悬得越来越高。一次又一次,你都坚强勇敢地挺过来了!儿子,好样的!

接下来就是手术摘除引起肠套的息肉了。但你的肠壁太薄了,要先静养几天,等肠自然回缩,肠壁增厚才能手术。整整五天时间,为了避免再次肠套,你必须完全禁食,连水都不能喝,每天只靠输液维持。生命是维持住了,饥饿却无法遏制。为了不影响你,我们都不敢在你面前吃喝,每次都轮流到外面去。懂事的你,从不哭从不闹,每天都乐呵呵的。终于,有一天,你对我说:“妈妈,能不能把饭菜给我闻一下,我不吃,我闻一下就好了。”我听了不禁泪如雨下。由于长时间没有蛋白质摄入,血管失去弹性,都是扁平扁平的,针头很容易就滑出血管,输入的营养液全跑到肌肉里了,你的两条手臂肿得象大莲藕一样,手背象个大面包,一按一个坑,按下去好久都弹不起来。即便这样,你也从不吭声,连医生护士都连连夸奖你是个坚强勇敢的孩子。

终于到手术了,虽然是个小手术,但要做大手术的准备,在外科手术室,外科医生在场待命。因为肠壁太薄了,很容易穿孔,一旦穿孔就要马上开腹截肠。手术室外,哭声、安慰声乱成一片。你很平静地躺在手术床上,面带微笑。妈妈问你害怕吗,你轻轻地摇了摇头。终于,你被推进去了,半个小时后,医生告诉我们,手术很成功。我们都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好玩的是,由于你做完手术以后,麻药还没过,护士姐姐以为你没有醒过来,就把你放在手术室门口,没有推出来。结果你醒来以后,没人理你,你就生气地大哭起来了,等我们接到你的时候,你嗓子都哭哑了,满脸泪痕。

可能,命运从小就要给你考验,让你的人生变得丰盛。在你6岁的时候,发现你的左腿发育不良,明显比右腿细一些,缺乏力量,导致走路一拐一拐的。在医生指导下,你必须要每天穿矫形鞋,做各种各样的力量锻炼和矫形练习。矫形鞋很硬,医生建议刚开始的时候穿一天停一天,慢慢适应。结果,你硬是坚持下来了,从做好矫形鞋的时候开始,就一直坚持每天都穿,把脚磨出泡了,慢慢磨成茧了。为了矫正腿形,晚上必须要穿着矫形支架睡觉,那是用支架硬生生地把变了形的骨头复位,非常痛的。可是,你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所以骨骼复位非常好,非常快。为了锻炼左腿力量,你必须每天大量地走楼梯,而且不能一步一级,上的时候每一级都是左腿先上;下的时候,每一级都是右腿先下。这样一来,走的速度就正常人慢了一倍。妈妈陪你做练习的时候,发现这样走是非常非常累的。可是,你还是坚持每天走30层楼(我们住的房子是15层,每天走两个来回)。经常都是你一个人去走,你从不叫苦,也不讨价还价。为了学习力量平衡,医生建议你游泳。刚开始学的时候,由于你左侧力量不够,整个身体是侧浮在水面上的,左侧从肩膀到脚尖都浮在水面上,右侧就沉在水面下,姿势特别古怪。旁边学游泳的小朋友就跟自己的妈妈大声地笑话:“妈妈,你看那小朋友,姿势怎么这么难看啊。”妈妈听了,真的心如刀割啊。可是,你却很平静,象没听到一样,依然很努力地跟教练学习如何平衡身体。光学习身体平衡,就用了10堂课。别人学游泳,10堂课就学会了,可是你却用了整整30堂课。每天一个半小时,不停地练习。其他小朋友都聚在一起打水仗,嘻笑打闹,你却默默地,一个人游了一遍一遍又一遍。到后来,因为你的动作标准、规范,经常被教练请出来作示范。儿子,妈妈为你骄傲!!

妈妈眼中的你。

善良的你。

在你大约三岁的时候,有一天,你眼泪汪汪地走到我跟前说:“妈妈,你认识医生吗?”“认识啊,怎么啦,你哪里不舒服吗?”“不是我,是花园里的唐老鸭。他身上穿了很大一个洞,一定很痛的,你快点请医生来治好他吧。”原来,你是说花园里那个唐老鸭像,被人戳了好大一个洞,你以为他受伤了。

宽容的你。

有一次,你在玩滑滑梯的时候,有一个比你还小一两岁的小男孩趁你躺下的时候,故意狠狠地踩你的眼睛,而且非常得意。他的爸爸在边上,也完全没有制止他的行为。你的眼睛马上肿起来了。你放声大哭起来,妈妈知道你很生气,可是你还是做得很好,没有以暴易暴。妈妈当时也很生气,狠狠地批评了那个小男孩,连带他的爸爸也批评了。在回家的路上,妈妈依然气愤难平。结果你的一番话,让妈妈羞愧难当:“妈妈,别生气了,也不要怪那个小弟弟了。”“啊?为什么呀?”“我已经原谅他了。”“那为什么呢?”“因为他还小,不懂事,以后长大了就懂事了。”

坚强的你。

今年大年二十八的时候,妈妈发现你的左腿情况似乎有恶化的迹象,我实在忍不住了,难过得抱着你哭了整整一个晚上。妈妈抱着你说:“陈希,对不起,是妈妈没有照顾好你,可是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却很冷静,很坚强地安慰我:“妈妈,别难过了,别哭了。我知道你已经很用心照顾我了,我觉得自己现在挺好的,没什么啊。有病就去看呗。医生让我做手术,我就做手术;医生让我做练习,我就做练习。”

充满爱心的你。

你曾说,你长大了要开一个农场,种植很多很多健康的食物,开一家超市,再开一家餐厅,让那些困难的人来这里免费购物,免费吃饭。

在路上,每次见到困难的人,你都会主动过去捐钱,或者帮助他们。在公交上,在地铁上,你看到老人和大肚子的阿姨,都会主动站起来给他们让座。有一次,妈妈带你从医院出来,在地铁上,当时你的腿患比较严重,你坐着,妈妈站着。地铁刹车的时候,一个阿姨没站稳,高跟鞋的鞋跟直接踩在我的脚背上。妈妈痛得尖叫一声,你立马条件反射般站起来,说:“妈妈,你快点过来坐,休息休息。”“不用了,妈妈没事,过一会儿就好了。”“妈妈,你过来坐着,抱我坐你腿上,这样我们就两个都可以坐了。”

最近一次搬家,由于大床已经搬到新家了,原来的家里只剩一张小床了。小床旁边是一个大大的窗台,由于你要上学,爸爸要上班,为了让你们休息好,你和爸爸睡床,妈妈睡在窗台上。结果几天下来,我一点都没睡好。那天晚上,又到睡觉的时候,你抢着去睡窗台,妈妈当然不同意了:“你明天还要上学,要好好休息,还是你跟爸爸睡床上吧。”“妈妈,只要你舒服了,身体好了,我怎么样都不要紧的。”妈妈听了,是既难过又窝心。

充满想象力的你。

亲爱的儿子,你从小就充满想象力。

有一次,我们在公园里散步,你看到叶子从树上掉下来,说:“妈妈,树叶老了,就掉下来了。”

有一次,晚饭后我们在花园里散步,看着渐次亮起的灯光,你说:“妈妈,天黑了,房子睡醒了,一个个都睁开了眼睛。”

有一次,我们晚上开车,你说:“妈妈,为什么我们永远追不上灯光呢?”

一个阴天的夜晚,你问:“妈妈,为什么看不到月亮了呢?”“那是因为乌云遮住了月亮啊。”“不对,是因为挂月亮的绳子太短了,所以我们看不到月亮了。”

……

乐观的你。

虽然,在别人看来,你的成长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甚至是波折重重的。可是,你却一直都是乐呵呵的,在别人眼中你都是一个乐观、开朗、活泼的孩子。

儿子,在妈妈心目中,你是乐观、善良、勇敢、坚强的。其实,我们都应该感谢生活,虽然她带给我们磨难,却因此让我们拥有了坚强的意志、强大的灵魂。这些,都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有了这些,我们将无惧漫漫人生中的风风雨雨。

你在夏令营的日子。

亲爱的儿子,你进入夏令营了。整整五天五夜,妈妈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你。可是,妈妈却又觉得很平静,妈妈没有给老师打电话,也没有单独给你打电话。因为,妈妈相信你,知道你可以好好照顾自己,即便遇到困难,你也能战胜它。妈妈知道,你会在这段时间里,结识到新的朋友,可以打开一扇新的观察世界的窗口,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回来以后,你将是一个不一样的你。

最后,妈妈送给你的一句话是:冠军不重要,做唯一的自己比较重要。贫,志不改;达,气不改。

爱你的妈妈

2013-7-2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儿子,你长这么大,都十六岁了,这是妈妈第一次正式给你写信。自从妈妈生病以来,心里一直想对你说点什么,却总感觉...
    最美四月天阅读 1,057评论 6 3
  • 亲爱的齐齐宝贝: 当你打开这封信读时,我想你长大了,会认识好多字,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妈妈跟你说些什么,你首先会看到...
    yinwen雨文阅读 477评论 3 8
  • 亲爱的桐桐: 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一直以来,妈妈很想给你写信,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搁笔,尽管这样,妈妈的内心有好...
    听风的故事阅读 872评论 3 1
  • 宝贝儿子: 妈妈最近加入了一个亲子沟通学习群,在一群充满正能量和智慧的家长们的引导影响下,发现了很多自身的问题,也...
    伶丽阅读 389评论 9 3
  • 要说最近最火爆的电视剧,那肯定非新版射雕莫属了,那真的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最关键的是人家的口碑还不错。细数翻拍过的...
    笑清风笑烟雨阅读 5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