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 | 一个人旅行胆子从哪儿来?答案在这里

在瓜纳华托

从墨西哥回来是半个月前的事儿了。这段时间想起墨西哥就觉得温暖,开心得没半点脾气。从对一个国家几乎一无所知,到它成为我美丽又珍贵的回忆,花了9天时间。

尽管学习西语早在去年就被我提上日程,飞机落地墨西哥的那一刻,会的还是只有“hola”、“gracias”(你好、谢谢)。好在四肢五官齐上阵外加翻译软件神助攻,沟通上基本没什么困难。那几天磨着热情好客的墨西哥人民一字一句教我西语。看到听到西语都会努力记下来。


西语小笔记

最夸张的一次是在机场买苹果,让收银小姐姐前前后后重复了不下5遍。到现在我都十分好奇小姐姐怎么没原地爆炸。


后来认识的当地人多多少少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我的西语老师。把我当亲学生来教的K更是走哪儿都不忘教我r音:perra,r,rrrr……傻乎乎地跟着他发这个单词,查了词典才知道perra是bitch的意思。

师傅在我临走前说:现在翅膀硬了,要去征服更大的世界了,为师只能帮你到这儿了……假模假式地抹了把泪,我坐在他跟前笑弯了腰。

除了学西语,在墨西哥还经历了好多让我想起来就觉得温暖的事儿。写下来分享给你们。

希望我们每一次旅行都像推开新世界的大门,内心被照得敞亮


01 对不住了,司机大哥


在弗里达·卡洛博物馆


墨西哥打车有很多潜规则。初来乍到,打的要先跟朋友问好价钱,和司机谈好才放心上车。不会英语又热情好客的墨西哥人通常在我比划完都会点头笑呵呵地说:sí (是),也不晓得是不是真的有听懂。

那天在墨西哥城搭车去弗里达·卡洛博物馆同样是两手一比,60比索走不走?皮肤黝黑、长得像帮派头头的司机大哥一看地址露出两排大白牙:sí。

车开了半小时到博物馆,我掏出100比索让司机找钱,只拿回10比索。用英文问他:不是说好60比索吗?司机大哥估计是看出我对收费不满,又拿了50比索给我。这下算起来只收了我40比索。

大哥往右前方指了指,计价器上显示“91”。我一看过意不去,红着脸抓了一把十块五块的硬币还给人家,开了车门径直往博物馆跑:Gracias!                                                                                             

回头一想这事儿觉得不可思议。我,一个半句西语不会的外国人,居然差点把敦厚淳朴的墨西哥人给坑了。



02 姐们儿,我带你玩好不好?


Leticia和我


假期最后一天从墨西哥城飞纽约,在Guadalajara转机,停留时间约为三个小时。下飞机的时候决定上城里转转。打开浏览器一搜,相中了Plaza de Armas,立马叫了Uber前去。司机是一个叫Leticia的姐们儿。

我会的那几句鸡毛西语和Leticia有跟没有一样的英语,让沟通变得十分困难。讲电话放不了肢体语言大招,只能干着急。过了半小时人海茫茫中的找寻,我们终于准确定位了彼此。


语言不通却都是话唠的两个人聊起天来就是轮着一通讲,管它懂没懂都要装懂。大概是对当时尴尬的处境感到了绝望,Leticia把手机从基座上拿下来开始打电话,叽里咕噜讲了一通后把手机递给我:My son。

那头传来青春期大男孩的声音:“我妈说她一会儿载你回来。”

“太好了!”

Leticia又说了一串西语。

“我妈说她在停车的地方等你。”

……

就这样一字一句地在她儿子的帮助下确定了行程:Leticia载我去,载我回,还负责当我地陪。

Plaza de Armas周围的古老建筑在万里无云的蓝天下面美得发亮。小孩在广场上玩气球,街头艺人穿着制服摇着organillero。Leticia带我吃了冰,用谷歌翻译一个个地介绍街上的建筑。

回程时赶上日落。车窗开得大大的,Leticia看了表别过头对我说:放心,能赶上。不一会儿又说:遇到你真开心啊!

我也是。



03 凶猛狗狗的主人


Airbnb住处


在墨西哥的日子大都住Airbnb。对我这种常常到某个地方就赖着不走的游客,Airbnb是最佳选择。

有一晚我机缘巧合之下去了Playa de Carmen。夜晚走在热闹繁华的大街上,两旁的酒吧、餐厅和纪念品店多到数不过来。坐在一家露天酒吧里跟着音乐跳了会儿舞,夏天的微风拂面而来。

第二天上午九点半从坎昆飞墨西哥城。照理说当晚就该回坎昆,可Playa de Carmen实在太美好,当下我就决定不走了,要尽情享受这个美好的夜晚。


定下房间再到住处已是深夜。到的时候Airbnb老奶奶在铁门后面朝我挥手。开了门屋子里三只脾气暴躁的狗朝我狂吠。寒暄几句,和老奶奶说了第二天要起早赶车去坎昆的事儿就上楼收拾去休息了。


次日清早天还没亮就收拾行李下楼,老奶奶早已在楼下等候。为了让我能准时到达车站,她给我拦了车,跟司机谈好价钱后再三交代我:50比索,多了不给!


车开的时候回头一看,老奶奶正朝我挥手,目送我离开,我也朝她挥了挥手。


那一刻,对墨西哥有种难以名状的归属感。



在墨西哥还遇到好些可爱的人。路灯下陪我等Airbnb主人回家的餐厅服务生,帮我检查西语小笔记纠正我发音的巴士小哥,不会英语敲门让邻居帮忙的大叔……

这些热情善良的人几乎构成了我爱墨西哥的全部理由,也帮我壮了一个人旅行的胆。

一定会再回去的,毕竟当地人强推的好些地方都还没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