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老学姐来回忆一下大学四年

文/徐庭素

作为一个大四即将毕业的大四老学姐,突然很想写写关于自己的大学四年是怎么度过的,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经历,可以给还没毕业且迷茫的学弟学妹一点启示。

人生都是自己的,怎么过还是全凭自己。

01.大一

在进入大学四年生活讲述之前,我还想对现在高中的小朋友们说一些话,尤其是高三的弟弟妹妹们。

大学是个教育的好平台,我高三的时候我的班主任经常跟我们说一句话没上过大学的人生不是完整的。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看待我这句话,但我以自己的经验来看,这句话我认为也算是真理。

如果你现在在高中还很迷茫,那我希望你鼓起力气好好冲刺一个好的大学,因为好的大学生活将会给你的一生都带来巨大的改变。

前提是你真的足够努力并且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学将会是你人生的另一个新开始。

我来到武汉这座城市是个意外,由于生病高考失利,但是我又不想浪费一年的青春再去复读一年,所以我最后还是选择来了我现在的大学。

当初听很多学长学姐推荐这所大学,而且学长学姐说我们学校别的没有但是有钱哈哈哈,所以我就阴错阳差的来了这里。

我觉得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中注定好了的,你去哪里,遇到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人生。冥冥之中都会有一定的定数。

所以不管去到哪里,都要学会既来之则安之。

大一的时候学长学姐告诉我可以选择性的加入一些社团,不要加多,加精的可以让你学到东西的。

所以大一我通过层层筛选我加入了校电视台,校舞蹈团,还有街舞社和学生会。

在这些社团里面我学到了什么?

首先说一下校电视台吧,是我们学校非常有含金量的社团,我报了摄影编辑部,当时自己爱好摄影,所以就加入了。1000个人当中只要30个人。

在电视台里面学会了摄影拍摄剪辑,还有很多的为人处世的道理。

电视台是一个很严厉且友爱的地方,第一次我学剪辑新闻的时候,一分钟的新闻我剪了两天,当时剪的快哭了。

但后来都学会以后就会发现原来那么简单,剪辑个新闻那都不是事儿。

还有在台里的时候还要注意个人的为人处世的行为举止。

我这个人大大咧咧的,不拘小节,所以初入台里的时候,很多规矩都不懂,也没主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大大咧咧有什么影响。

后来被师傅私底下谈话以后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那里。

但是当我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学习和经历的时候,我觉得电视台真的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技术上的,还有工作职场上的为人处世道理。

而加入舞蹈的社团,让我大学四年完成了自己学舞蹈的梦想,而且可以锻炼身体。

跳舞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演出让我的生活更加精彩,也让我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在学学生会其实不是我的兴趣所向,完全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才加入的。

很多人会说学生会很黑暗,我觉得看事物的两面性吧,如果不喜欢就退了就行。

把自己的心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去你会收获很多美好的经历。

用正确的眼光和心态去看待你的选择,坚持你的选择,你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经历。

大一生活为我的大学四年打下了基础,成全了我的摄影梦和舞蹈梦。我觉得大一是新生活的开始,所以千万不要什么都不加,可是适当的去选择喜欢的锻炼自己。


02.大二

其实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就已经开始想赚钱的事情,我的家里每个月给我的生活费是1200,但是我家里给我的生活费都是一个学期全部开学就给我。

那时候我会组织有创业意向的同学组织创业团队,有时候我们还会参加很多创业比赛。

而且你一定想不到像我这种看上去特别小的女生曾经还在只有几度下着雨的冬天,穿越很远的去批发市场批发冬天的棉拖鞋和打底裤,一个人提比自己还大的两个袋子,然后在学校一楼一楼的扫楼卖拖鞋和打底裤。

最后由于剩下一些没卖出去,然后没卖出去的拖鞋和打底裤就是利润,所以第一次创业没赚钱但是积累了创业经历。

还分析了自己失败的原因,没掌握好的时机,没有抓住市场顾客的爱好心理。也为后来的创业经历提供了经验。

后来又和认识的学姐做微商,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微商这个行业,第一次了解电子商务这个行业。

创业最重要的两点就是有良好的信用和敢于冒险的精神。

很多人不敢冒险,尤其是像我们这种没有经济能力的大学生来说,创业就意味着风险,但是如果你可以在生活中抓住好的机遇,它会给你的人生带来巨大的改变。

我是一个具有冒险精神的女生,那时候我用了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去做微商赚钱,而我很好的抓住了前两年微商刚刚崛起的时候的机遇。

我是一个敢拼敢闯的女生,那时候在所有人都不看好我,当然包括我的家人也反对怕我影响学习的时候,我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做微商。

那时候为了工作我每天早上八点钟起床对着电脑工作,晚上有时候开会指导代理会忙到凌晨两三点钟。

早起晚睡,拿出了百分之百的拼劲努力,四个月的时间从一个小代理崛起成一个区域大咖。

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我自己现在回忆起来也觉得不可思议。

但谁也不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努力,那些努力恐怕自己自己才能深深体会。

我还经历了从不被看好,无人理解,到后来那些不看好我的人又跑来找我夸我的过程。

也经历了友情的背叛,事业的瓶颈低迷。

但我告诉我要告诉你的是只有有绝对的实力和成绩才是证明你最好的方式。

生活从来不会辜负一个认真努力的人,你所有经历的苦难磨炼都是为了在最后遇到最好的。

当我赚了人生的第一个十万的时候,我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而且当初开始的时候我的家人让我放弃,觉得学习才是第一位,怕做这些会影响我学习。

然后我微商做的有起色还拿了奖学金,后来我的家人也从开始的担心变成了对我的鼓励。

当你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的时候,你就会相信这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努力的积累最后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像开挂一样。

努力拿出成绩,才是最好的打脸方式。

大二我的生活除了学习和赚钱,就是忙学校的社团活动,带大一的学妹跳舞演出。

有时候一个人深夜走在昏暗的路灯下的时候,眼泪顺着脸颊流下,然后会再问自己这样的忙碌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值得吗?

虽然累但是我觉得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没有半途而废的道理。

其实大学里很多人还回去做兼职,但我从来不去,因为廉价的劳动力给不了我想要的。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定位来选择。如果你性格很活泼有冲劲,并且你对创业感兴趣,你可以适当的去选择创业。

如果你性格很内向,不喜欢创业的,那你可以多读书,去学一门语言或者学一门技术,考几门证书。

这些肯定会比你去做廉价的劳动力要收获的多,在我看来几块钱一个小时的兼职浪费的是你宝贵的青春。

为什么很多人说我做过很多兼职,有很多的工作经验但是我还是没办法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因为那些廉价的劳动力做的工作只不过是机械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现在是个用头脑赚钱的社会,而不是用廉价劳动力就可以赚大钱。

当你用廉价的劳动力赚钱的时候,可能你身边的其他人正在努力学习一门语言或者一门技能,当你拿着两三千的收入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可以找到月收入过万的工作。

所以要么你就努力学习,多考几个证书,多学一门语言。要么你就用头脑赚钱,千万别傻傻的选择廉价的兼职去浪费你宝贵的青春。

而我就刚好属于那一类用头脑拼命赚钱,但是我也不会忘记读书学习的目标,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要什么,我也很清楚的知道我将来的规划。

所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要有确定的目标和规划,踏踏实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就是最好的。


03.大三

大一和大二我把自己想做的能做的都做了,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就开始一边忙碌兴趣爱好,一边开始学习语言。

说实话我不觉得自己语言天赋有多好,但全都是努力拼出来的。

大二第一学期我报了英语口语班,第二学期我报了韩语学习班级。

由于时间问题,我只学了一个月,所以我只学了一些基础的东西。

然后我去报名了学校的出国交换生名额,我这个项目的全校一共只有10名额,韩语和英语任意选择一门参加考试过了就可以去。

当然前提是你的平时学习成绩平均分不能太低,还有不能有挂科的情况,否则一切免谈。还好这些基础的条件我都符合。

所以大学千万别挂科,那些告诉你没有挂过科的大学就是不完整的道理都是狗屁。

挂科只会让你浪费更多的时间在同一件事情上,你本来可以一次过,为什么要拖挂呢?

而且我告诉你在毕业的时候有的企业会有明文规定不要挂科的学生。

虽然是极少数,但大多数企业还是会在意你是否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的

后来我去参加了英语考试以后,很幸运的是我通过了。所以我去了韩国交换学习一年,主要以学习语言文化为主。

初到韩国留学的时候,语言不通,没有朋友,一切都是陌生的。

在韩国的第一学期我很不适应,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的那种孤独感无时不刻的环绕在你的身边,一个能够适应孤独学会独处的人才能学会真正的成长。

在国外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重新开始认识新的朋友,一个人逛街这些都是常事。

而且我当我一个人越来越适应这些状态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内心更强大了。

第一个学期在国外由于工作还有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压力特别大,那时候我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每天都要到凌晨三四点身体要虚空的时候,我才可以勉强入睡。

由于一个学期的失眠熬夜,我还患上了轻微的乳腺增生,后来回国以后看医生然后开始放下工作,调节身体和心态。

也就是那么半年的时间我悟出了一个道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只要不是生死问题,一切都会有解决的办法。

为什么道理大家都懂,但却依然还有这么多人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可能简单的一个道理,你可能真的要付出很多你才可以慢慢领悟那句话的真理。

后来我调节好心态以后,我的身体慢慢的好了起来,我的精神状态也更好了,我不再给自己更多的压力,我把事业慢慢放下。

把韩国这短短的时间用来好好体验在异国的生活,我加了一些在国外学校的社团,参加学校组织的留学生活动,交一些韩国和其他国家的朋友,去韩国的每一个城市旅行。

大胆的和韩国人说话,练口语。然后仅仅六个月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和韩国朋友无障碍交流。

每个韩国朋友和我第一次见面问我学了多久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六个月不到,他们都表示不可思议。

甚至我的朋友专业是韩语,她给韩国人当中文家教,韩语水平高级,她们都夸我进步真的超级大。

我想既然出来了,当然就不能辜负这一年的异国学习时光。

出国让我见识了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差异,还有经济文化人民素质等等各方面的差异。

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方式。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一年我比去年有强大了一倍。不论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都在不断的进步。


04.

我是今年六月份下旬回国的,回国以后我一个人去了北京旅行,然后又去了青岛旅行,本来还想和我的韩国同桌去云南普者黑旅行的,最后由于行李机票等问题就直接回了家。

九月份开学回了学校,然后开始准备把出国落下的课程学分补上,然后参加韩语能力考试,导游比赛,驾驶证考试等等。

然后国庆节回家了两个星期,回来以后才发现错过了很多公司的招聘会。

说实话其实我觉得我根本不想忙于去找工作,但是当身边的人都去实习工作以后,我觉得我有点慌,然后我也去参加了几家我觉得比较好的公司的招聘会。

最后由于地点问题我都不是很想去,在这些招聘会中,尤其是好的企业的招聘会中你就会发现更是人才济济。

现在的我已经不着急去找工作,我要先把没修完的课程修完。把韩语学到高级,忘记的英语补回来。

当你脚踏实地的干好你手中的每一件事,清楚的知道我现在要做什么?未来要去哪里?你就不再身边的人影响。与其去慌张,不去多用点时间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去应聘好的企业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深藏不漏,再多的社团经验都不如你多来几个证书更具有实力。

所以年青的学弟学妹们如果觉得迷茫的时候,可以看看你的英语四六级考了吗?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有吗?还有你的专业技能考试证书有吗?

这些都是你简历中最有含金量的东西,漂亮的一份简历可以给你更好的平台去展现你的才能。

多会一门语言,手里多几门技能证书,这些都会让你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更好的更高的企业平台。

当然如果你什么都没有,那可能大学四年你真的什么也没留下。等到毕业的时候方才知道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

我认为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两件事情就是学习和锻炼身体。

学习包括生活上的学习和课本上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会让你未来变得更加优秀。

而锻炼身体为什么也同样重要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我再次说到,当初我自己换上失眠症和乳腺增生的时候,我才知道最重要的是身体。

进过几次医院,看到熬夜猝死的,还有体验家族里面年纪轻轻就离开人间的亲人。你就知道没有健康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良好的身体可以让你学习工作更加事半功倍。学会每天锻炼身体,会让你越活越好,越活越年轻。

最后回忆起我的大学四年,不长不短的四年刚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大学之前我把它叫做少年,大学之后叫做成年。

大学四年学费,生活费,旅游费我都是自己赚的,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我还独立完成了去20个城市4个国家旅游的愿望。

我还完成了我小时候喜欢跳舞摄影的梦想,学习了英语和韩语两门语言,掌握了大学要学习的知识。

我觉得如果还有什么让我觉得遗憾的,那就是我应该还可以更努力一点学习。

我对这四年所有的选择和经历都不后悔,不管是好的还是坏,我都觉得这是我青春里最美的经历。

如果可以,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努力的拥有一段让自己不后悔不遗憾的大学生活。

只有你越努力,最后你才会越幸运。如果说天上会掉馅饼的话,那我想会砸中的也是那些在机会来临之前就做好准备的人,而不是那些毫无准备的人。

如果太胖就积极运动。

皮肤不好就不要熬夜,去改善饮食。

五官改变不了,就去改变气质。

不懂穿衣就去学习。

身体不好就去锻炼。

学习不好就多读书。

没有钱就去赚钱。

总之不要停止任何让自己变得美好。

你要知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我是素素,这是我的大学四年的经历,经历过高潮,也经历过低估,经历过友情的背叛,也经历过选择的困难,还经历过病痛的折磨。但那些都将使我变得越来越好,我不会给自己任何机会让自己停止变得美好。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