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申请量再夺全球“头把交椅”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刘石磊)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科研在世界舞台频频惊艳亮相:“天神”交会举世瞩目,“神威”超算雄居榜首,“天眼”开启搜寻宇宙……不久前的一则消息同样令人振奋:中国专利申请量首次在单一年度突破百万件,总量冠绝全球。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从数量到质量,中国科技创新都取得显著进步。毋庸置疑,中国不断提升的创新活力和科研实力,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百万专利彰显创新活力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达110多万件,几乎占到全球总量的四成。同时,中国专利申请增速最快,增幅高达18.7%。

其实,中国专利申请量已经不是第一次夺得全球“头把交椅”。近几年,这一数字逐年增加,趋势明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报告中指出,“这反映出创新势头在地理上已发生转移”。

专利申请数量增长的背后,是创新活力的不断提升。正是这种活力,让向来以创新见长的西方人逐渐将目光投向东方。英国《经济学人》、美国《纽约时报》等知名媒体去年纷纷刊文,讨论西方“借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创新、“山寨”中国移动应用产品的现象。

总体上看,这种“被山寨”现象仍属初露荷尖,而非雨后春笋。但无可否认,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的创新卓有成效。欧美科技企业对中国产品、中国创意的“重新认识”,彰显出中国的创新自信。

重大项目凸显科研实力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国,不仅整个社会的小发明、小创造不断增多,大科研、大成果也不断涌现,其中不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史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即使不是科技“发烧友”,这些在2016年拿下“世界第一”的重大科研成果也一定会让你如数家珍,更不用提神舟天宫交会对接这样令人热血沸腾的大新闻。

在科技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每一项“世界第一”的取得都殊为不易,而更值得骄傲的是,中国科研自主创新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就是典型例子。在美国政府对中国一些机构实施芯片出口限制之后,“神威·太湖之光”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以“硬实力”夺得全球超算冠军。

重大项目能取得突破,依仗的是科研整体实力增强。英国《自然》杂志发布的“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显示,中国科研机构正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快速增长,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科研机构中,有40家来自中国。

科技创新提供发展动力

无论是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还是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其意义都不只限于科技层面,还在于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巨大驱动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指出,中国不仅在不断提升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并且“正在把创新作为经济战略的核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也特别提到,中国的专利申请呈现数量增长、质量提高、结构优化的特征,是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参考指标和积极信号。

实际上,中国科技创新的进步,将不仅推动本国的经济增长,还将助力全球经济发展。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中国雄心勃勃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出现了又一个选手、一个可以激发创新力的新竞争者,这种创新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更快增长之路”。合肥华信专利:150551837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土豆2块,加紫薯7块…” “老板,紫薯不是6块7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厌倦了一天三餐都在外面吃,开始喜欢...
    蓓蓓now阅读 145评论 0 0
  • 在我们平常的开发过程中,经常会用到各种视图圆角的设置和需求问题,我平常用到的途径可能有以下几种: 1.这是我们经常...
    峰回路转_best阅读 417评论 0 0
  • UDP协议是无序的、不可靠的、无连接的,但是传输速度比较快,UDP协议以数据报作为数据传输的载体。 服务端: 客户端:
    Veteor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