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乔布斯传》:成就一个人的,是专注于一件事做到极致

在“苹果”诞生之前,电脑是一大堆裸露的电路板和毫无头绪的线路,直到史蒂夫·乔布斯的出现,人们才发现,原来,电脑还可以这样设计。

不需要笨重的外插件,只需要几个接口,就可以实现一体机操作。不需要云里雾里的一堆指令,简单明了的鼠标操作,就能够拖动文件到新的文件夹中。

这些现代人眼中耳熟能详的操作,在上世纪70年代都是跨世纪的创造,“苹果”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几乎在同时代实现了断层式的超越。

1976年的某天,史蒂夫·乔布斯在家中收到了两版logo样图:

一个是完整的苹果,另一个是被咬了一口的苹果。端详了半天,乔布斯最终拍板,第二种!苹果虽缺角,却仿佛曾经砸中牛顿的那只,孕育着人类永恒的创新。

在此后的35年人生中,乔布斯从未停止过用这只缺角的“苹果”撬动新兴的计算机科学,并不断用“简洁、好用、卓越”的产品颠覆人们对电子产品的想象。

在最炙手可热的时候,他却被曝出身患癌症,并匆匆辞别人世。

而一部由《时代》周刊总编沃尔特·艾萨克森撰写的《史蒂夫·乔布斯传》悄然占据了书店的榜首,最终成为了全球无数“果粉”告慰乔布斯的泪目之作。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史蒂夫·乔布斯的世界,感受他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创造力,还有充满着艰辛、荆棘的“苹果”崛起之路。

01 创新决定了你是领袖,还是跟随者

乔布斯曾经是个弃儿。母亲未婚先孕生下了他,然后交由养父母将他带大。

从小起,他就比别的孩子聪明,经常会耍一些小把戏捉弄其他人。结果,学校竟还允许他连跳两级,可以直接从四年级跳到七年级。

靠着这份“老天爷赏饭吃”的智商,乔布斯经常自己动手,发明些新鲜玩意。他曾用模拟交换机信号植入电话系统,干扰信号源判断,成功蒙骗过了收费员。

即使从旧金山打电话到梵蒂冈,也不需要花钱。后来,他把这项技术做成了一个“蓝盒子”,还向自己的朋友、同学售卖。

电视剧《大江大河》里,杨巡也善于经商。他用馒头换乡下人的鸡蛋,再用鸡蛋去换城里人的粮票,最后用粮票去买面粉做馒头,赚了个盆满钵满。

所以,乔布斯的一次突发奇想,虽然与后来创建苹果不能相提并论,但仔细去看,就会发现,创新的种子早已种下,并在不断生发。

也只有创新,决定着一个人的未来,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还是拥有自我独立、审慎的思维能力,在恰当的时机到来时,一举乘风扶摇九万里。

02 和优秀的人共事,眼界都会变得宽广

“蓝盒子”事件后,乔布斯将视线转向了桌面计算机。此时,全球最先进的计算机生产商惠普公司推出了HP9100,可他却想自己造一台出来。

很快,他找到了惠普的电脑工程师,沃兹尼亚克帮忙。两人一通鼓捣,第一代苹果电脑(Apple I)就诞生了,和市面上的电脑不同,苹果一代十分小巧便捷。

它没有让人困惑的灯泡和开关,面板只有薄薄一沓,所有的导线和零件都隐藏了起来。

这种创新是开拓性的,昭示了个人电脑的未来方向——便捷、自主和美观。

作家韩寒曾经表示,“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

很多时候,我们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很容易会受他影响,为他所想,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时候,要懂得选择与优秀的人同行,主动寻找视野的突破口。

而团队的力量,能带来远超个人的卓越成就。乔布斯本人就说过,没有一项主要工作可以由单独的一个,或者两个、三个、四个人来完成,必须找到能力非凡的人来合作。

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的结合,除了英雄相惜,更像是一场商业与科技的跨界合作,强强联合,这才孵化出一家未来市值近7万亿的公司雏形,苹果。

03 在产品中置入美学因素,而不是为了赚钱

和乔布斯共事过的人,常常会诟病他那既富有魅力又充满压迫感的“现实扭曲力场”,简单概括,就是他只会按自己的游戏规则行事。

这也导致苹果早期生产的产品,带有极强的乔布斯个人风格。

麦金塔电脑(Mac)在设计之初,就有一个广阔的蓝图:伟大的艺术品不必追随潮流,它们自身就可以引领潮流。

要做到这点,并不简单。从顶端的塑料边框到圆角矩形,再到位图显示,即使是窗口、文件和屏幕顶端的标题栏,都被拿出来反复推敲、再三修改。

这些对“美”的要求,贯穿在设计和生产始终,除非乔布斯点头,设计师们才敢将敲定下来的细节当做标准长期执行、使用。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在《六项精进》中写道,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来自于日复一日的复盘。而复盘,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就是不断地改进、提升和精进。

乔布斯对美学的追求,离不开他曾经的禅修经历。一禅一世界,在现实世界,乔布斯对着设计不辞辛苦地打磨,而在理想世界,他是为“梦想”买单。

所以,他才能宁愿多做几步,也要将自己对美学的理解融入苹果,如此将一件事持之以恒做到极致,让理想照进现实,才造就了乔布斯时代的苹果。

04 责任与忠诚,是回应争议的最好答案

乔布斯与苹果并没有相伴始终,近十年时间里,他都脱离在外。

究其原因,是他与董事会的经营理念大相径庭,总经理和董事们不愿在数据库研发上花钱,所以当IBM公司虎视眈眈,侵吞苹果个人电脑市场时,他们将错怪到了乔布斯头上。

董事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撤销了乔布斯的经营大权,1985年,他黯然离职。

此后,他收购了一家电脑动画效果工作室,并重新更名为皮克斯动画公司,接连创作出《玩具总动员》这样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作品。

另一边,苹果却陷入与微软的专利纷争,几乎耗尽元气。在这种情况下,乔布斯没有一丝犹豫,选择了重回苹果,即使面对曾经那些错怪自己的人,他也以德报怨。

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中,萧峰因为契丹血脉,被宋人仇恨,可当民族危难来临时,他依然不计前嫌,挽救大宋于水火之中。

乔布斯在苹果危难之时,选择重新回归,是一种极其珍贵的品质,就是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都能坚持本心,不为外界所动,用责任和忠诚回应争议。

04 大道至简,没有快乐是简单无法带来的

回归苹果的乔布斯,大刀阔斧地实施了一场“至繁归于至简”的改革。

在双侧滑盖一统天下的时代,诺基亚、黑莓是潮流的代名词,但摆在乔布斯眼前的,是一片尚未有人涉足的荒原——全触屏。

然而,虚拟键盘的发展远远滞后,苹果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iPhone的出现,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它没有碍眼的实体键,除了底端的圆形触摸键,整块屏幕都能滑动、操作,打字、书写是其他滑屏手机无法比拟的顺畅。

这还远远不够。当苹果旗下的产品共同出现时,Mac,iPhone,ipod……信息可以互通,图片可以共享,无需物理传输手段,就能实现云端收发。

这就和《倚天屠龙记》中,少年张三丰在少林寺用一招最平淡无奇的“双圈手”化解了昆仑三圣何足道最繁复、最精妙的“天上雪飘”一样。

武侠的最高境界,是大道至简、简尽为一,一切花拳绣腿在“简”之一字面前都变得苍白无力,而苹果恰如其分地抓住了追求简洁的精髓。

苹果的设计乔纳森·艾维就曾用“简单就是快乐”来概括,简单并不意味着平庸,不追求复杂,摒弃无用的功能与设计,正符合当下快节奏的生活。

05 尾声

2012年,iPhone 5发售,引发了世界性的追捧与疯抢。人们对苹果的热爱,已经超过了产品本身,而是蕴藏在苹果产品背后的“美”与“坚持”。

可惜,乔布斯并没有亲眼见证这场盛况。2011年10月6日,他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在与胰腺癌艰难抗争了八年后,病魔还是夺走了他的生命。

他的逝世,是震惊全世界的。于苹果而言,他是创始人、奠基者,也是危难时力挽狂澜的巨人。于个人电脑领域,他是先锋,是闯将,是无数后继者津津乐道的人生理想。

在他的影响下,苹果几乎影响了80、90 后使用电子产品的喜好。放眼整个现代网络时代的繁荣,苹果,是其中最耀眼的一次创新。

乔布斯的“苹果”,与其说是一时兴起,不如说是对创新意志的继承,如果他没有抬头仰望星空,或许,将会错过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科技巨变。

而科技的发展浪潮滚滚向前,正如《人类群星闪耀时》所描述的那样:

“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

未来,引领科技的,依然是亘古不变的创新,而人类还将朝着更远的星辰大海拓疆辟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