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了那么多大道理,还过不好这一生?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个疑惑,明明道理都懂,可就是要用的时候想不起来?

你是不是也曾看过很多书,却无法运用书里的知识?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理论和实践之间会有那么一道鸿沟?你有没有尝试过各种办法,去跨越知识与技能之间的鸿沟?

现在赵周的拆书法很有人气,他的书名也很简单易懂——《这样读书就够了》。可是这样读书真的就够了吗?

我承认,赵周先生的拆书法确实是一种很实用的读书方式,它暗含了神经科学的一些基本原理,而且它很简单,容易上手,适合于没有太多时间读书的人群。但是我认为光用这个方法去读书,还远远不够,最起码我可以说出两点理由:

1. 因为太过单调,所以容易乏味。我们人性天生不太容易满足,同样的事情用同一种方式做多了,都会感觉到单调,积极性会降低。也许你会说只要有毅力,可以坚持。如果这样想也没错,但是我们何必把毅力花费在和自己的人性抗争上面呢?和自己斗,其乐无穷吗?

2. “这样读书就够了”,本来就是一种强烈的“铁锤人思维”。读书的方法有很多,学以致用的方法也很多。每一种方法都有它的可取之处和局限性,不同类型的书也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学习。拆书法是一个工具,如果我们把它想象成一个锤子,那么其他的读书方法就是剪丝钳和螺丝刀,都有它各自的使用场景。

我认为,跨越理论与实践之间鸿沟的办法可以简单分为两步:

1. 把理论转化为趁手的工具。

理论说到底,就是一种创意。所有的伟大理论和思维工具都是由提出理论的人经过思考,把头脑中隐性的的创意显性化表现出来的过程。我们所要作的,就是把这种创意和形式相结合,继而转化为一件趁手的工具。赵周把拆书法落实为一种工具,我们也可以用类似的方式,作用于以下读书方法:弗曼技巧,马斯克全归因分析,查理芒格的案例分析和跨学科治学法,成甲的反思日记,斯科特杨的整体性学习,高桥政史的整读法,麦肯锡的黄金三分法,佐藤传的九宫格晨间日记。

我现在的习惯,是把这些好的方法先研究透,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性格设计为一套模板。以后每使用一次模板,就是运用一次该理论。如果你们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把书本理论转化为趁手的工具,请在留言区和我过过招。

2. 刻意练习

现在刻意练习的概念很火了,我现在不需要讲相关理论,我只描述一下我是如何运用刻意练习来破除“道理人人都懂,可就是不会用”的魔咒。我用简化版的刻意练习去练习一些人人都懂的大道理,和片段化的技能(比如从某些文章里面介绍的技巧)。

我的刻意练习模板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1)目标技能:我在这里填写一项练习内容,比如说——不当面拒绝别人请求;

(2)情景模拟:我先设想一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会碰到什么情况,会激起我下意识拒绝别人。我从一些情商类书籍中摘抄一些金句,用来应付那种情况。我自己要经常对着镜子排练,有时候我还要请我的家人陪我演练。在这个“彩排”的过程中,我去体会目标技能的难点在哪里,准备预案。

(3)践行记录:生活中,如果我成功的使用了一次这项技能,我要把经过如实记录下来;大部分的情况是,在我认识到要用这项技巧时,身体已经习惯性地按照以前的方式反应了。不过没关系,我可以在下一步挽回。

(4)反思调整:我的反应是否符合书中讲解的内容,有没有遗漏或者不当的地方,找出差距;

(5)再次践行:在生活中寻找再次使用这项技能的机会。如果刻意寻找,机会很快就会出现,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神奇。

(6)总结规律:经过几次践行与反思调整,我对目标技能就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我要认真从经验中提取规律。

用这种模板来练习单项技能,我只需要花费两页A4的方格笔记纸。我一个A4的方格笔记本就可以用来刻意练习30个小技能,是不是很划得来呢?

我现在已经准备了不少的A4方格笔记本,每一个本子用于一个模板,以后有机会,我会写一篇《我的模板化生活》,慢慢介绍我是如何制作那些模板的。

文章开头的几个问题,你找到答案了吗?有什么想法请到评论中说出来,期待你的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各大社交平台被科比刷屏,挨个儿点赞,我这么吝啬赞的人。 其实我对连熟识都谈不上,更别说喜欢,只是也忍不住难过,高中...
    毛开心吖阅读 335评论 0 0
  • 初次遇见你, 有一点儿傻里傻气。 没有倾心的痕迹, 仅仅只是寒暄几句的客套疏离。 因为遇见你, 所以我才有了幸福的...
    阿俊xi阅读 186评论 0 0
  • 猜猜这是哪里?
    sinbadgod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