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事物,抓住新机会

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新事物,抓住新机会呢?

                                  Part 1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新事物呢?接下来我们谈谈新事物的传播过程

新事物扩散的五个阶段

埃弗雷特·罗杰斯(美国传播学者)在上个世纪60年代提出了“创新与扩散”理论。这个理论主要是研究如何通过媒介劝服人们接受新事物,新观念,新产品,侧重于研究大众传播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他认为创新的扩散可以分成五个阶段,也就是站在接受创新的人的角度,去审视新事物、新观念、新产品的传播过程。

创新扩散包括五个阶段:

了解阶段:接触新技术新事物,但知之甚少。

兴趣阶段:发生兴趣,并寻求更多的信息。

评估阶段:联系自身需求,考虑是否采纳。

试验阶段:观察是否适合自己的情况。

采纳阶段:决定在大范围内实施。

埃弗雷特·罗杰斯

罗杰斯又把创新的采用者分为五类:来来来,大家自己对号入座

创新者(Innovators): 他们是勇敢的先行者,自觉推动创新。 创新者在创新交流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早期采用者(Early Adopters): 他们是受人尊敬的社会人士,是公众意见领袖,他们乐意引领时尚、尝试新鲜事物,但行为谨慎。

早期采用人群(Early Majority): 他们是有思想的一群人,也比较谨慎,但他们较之普通人群更愿意、更早地接受变革。

后期采用人群(Late Majority): 他们是持怀疑态度的一群人,只有当社会大众普遍接受了新鲜事物的时候,他们才会采用。

迟缓者(Laggards) :他们是保守传统的一群人,习惯于因循守旧,对新鲜事物吹毛求疵,只有当新的发展成为主流、成为传统时,他们才会被动接受。

                                  Part 2

了解了创新的传播过程之后,我来给大家介绍两个法宝,让大家能够不错过新事物、好机会!

法宝一:切换模式-蜜蜂与苍蝇的启示

蜜蜂与苍蝇的启示

美国密执安大学教授卡尔·韦克讲述过一个奇妙的实验:

把一群蜜蜂和苍蝇装进同一个玻璃瓶里,将瓶子横着放平,让瓶底朝着窗口,看它们会有什么结果?那些向来善飞而又勤劳的小蜜蜂不停地在瓶底附近飞舞,一次一次撞到瓶底,企图找到出口,直到筋疲力尽,累饿而死。苍蝇可不管什么瓶底和瓶口,哪里光明还是黑暗,在瓶子里乱撞,不到两分钟的功夫,纷纷从瓶子口逃之夭夭。

善飞而又勤劳的小蜜蜂,以日光为参照,一根筋的往瓶底飞,找到一个错误的方向然后一根筋的坚持下去,到头来肯定是头破血流。

苍蝇可什么都不管,它横冲直撞,每个地方都去试下错,不出两分钟,苍蝇就找到出路了。

结论:想要接受新事物,我们就必须把模式切换到“苍蝇模式”。因为你不知道未来什么东西会爆发性的增长,所以你的像苍蝇一样,到处碰撞,广泛去接触新的信息,一旦你深入后发现,它未来有可能会是“瓶子的出口”,那么你就得紧紧的抓住他。

法宝二:将“优先关注缺点”的模式切换到“优先关注优点”的模式。

大部分普通人,刚接触一个新事物时,首先启动的是“优先关注缺点”模式。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人类漫长的进化让我们已经学会了处处小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我们的经历,无论好坏,都被我们总结整理成经验,成为我们接受新事物的“试金石”。我们都吃过亏,没吃过亏的,肯定是年纪还太小,经验还太少。

比如说,你的朋友如果跟你说,他打算从零开始学习人工智能,那么一般人肯定会说:你有没有编程经验,算法你也不知道,英语也不好,你肯能学不会啊?看看这就是普通人的思维模式,事还没开始干,自己就把自己吓倒了。

于是,我们要去研究“还有什么缺点我没想到?”这种思维模式在通常情况下是有效的。但是,当我们接触新事物时,这种思维模式常常会让我们措施良机、追悔莫及。

而“优先关注优点”模式,在你接触新事物时非常管用。当你知道了一样新事物,你先多去想去它的优点,它解决了什么之前没有被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哪些刚需的问题,对你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有了这些思考之后,你就会对这个新事物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这就为你进一步去深入的研究它提供动力与知识。

                                  Part 3

一个很有用的心理学概念:阈限

阈限也是心理学名词,指外界引起有机体感觉的最小刺激量。这个定义揭示了人感觉系统的一种特性,那就是只有刺激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才会引起感觉。

大家了解阈限的概念后,是不是发现,以后在寻找、探寻新事物的时候,就应该降低自己的阈限。

阈限背后其实还有很多有价值的概念值得深入研究,有兴趣的新友,可以探寻一下。

                                  Part 4

忠告与建议:

1、不要故步自封,将自己蜷缩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我们要尽肯能的接触新事物、新观念、新产品,不管你是通过什么途径,一旦你发现令你看见亮光的新东西,一定要抓住他,深入研究它。

这里介绍一种“笨”办法,可以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新的信息:你们可以找到世界上各个领域最牛的人物,然后关注他们的twitter,微博,博客或者去看他们最新出的书,这样你就能关注到各个领域新发生的事情。

2、尽可能的降低自己对新事物的阈限,让自己变得不那么迟钝。

3、面对新事物时,一定要记得进行模式的切换,不要一根筋。

4、必须要有这么一个清楚的认识:所有新事物都不是完美的,它只是相对更好,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聚焦在新事物解决了什么问题,满足了什么刚需或者对世界的进步作出了什么贡献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