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身体 终结疲惫——《与身体对话》书评

        我一直因为痛经而深深困扰,每个月的那几天都是疼痛难忍。终于下定决心去医院,检查做了一堆,又验血又做B超。医生看着检查结果无奈的说:你这个毛病没什么好办法,吃药打针不一定有效,还可能有很大的副作用。开刀动手术也没有必要。只能给你开点止痛药。不要太在意,没啥大毛病。

        和闺蜜聊起痛经的事,闺蜜也连连点头:对呀,我也总是这疼那疼的。除了慢性疼痛外,还有一些别的问题在困扰着很多女性:疲劳、抑郁、焦虑、睡眠不足。那么这些小问题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解决呢?到底该如何与自己的身体相处,终结疲惫状态呢?

        《与身体对话》就是这样一本书:帮助你与身体对话,重获身体智慧,找到自愈方法,战胜慢性损耗。


        本书作者瑞秋•卡尔顿•艾布拉姆斯是一名“杰出医生”: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从身家过亿的企业家到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她致力于推广身体的自疗机制,从了解生活状态与心里困扰着手,辅助温和药物,引导患者通过与身体对话的方式远离病痛和慢性损耗。

        和大多数女性一样,瑞秋医生也曾经被脖子疼和偏头痛困扰。刚开始瑞秋医生尝试了一系列的物理治疗,但是只是缓解了脖子疼,却对偏头痛没有什么作用。直到瑞秋医生的同事偷偷对她说:“有意思,你只在上班的时候偏头痛,在家和孩子玩的时候却没事。”瑞秋医生突然意识到了,这可能是身体在向她传达信号:离开这份让自己感到疲乏和抑郁的工作。于是瑞秋医生提交了辞职申请,尽管还有六个月才能正式离职,但是她的偏头痛却好了!



重获身体智慧

        要想重获身体智慧,首先需要提高“体商”:读懂自己身体的信号和症状,并且知道变得健康需要什么。提高提商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测量、感觉(身体)、感受(内心)和辨别。

        测量是最简单也是最基础的,关注自己定期体检的各项检查数值;找到运动手环并戴上它,定期查看数据并分析;从现在开始养成每天早上称体重的习惯。如果有一些特殊的需求,可以做一些更加有针对性的测量:比如高血压患者定期测量血压,糖尿病患者定期测量血糖等。

        感觉需要我们打开与身体对话的渠道,重视身体的感受:感到饿了就吃点零食,感到肚子疼了就去上厕所。及时回应身体的信号,别再等忙完手头的事才去做。

        感受是找到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不要低估感受的作用:我们身体具有治愈自己的能力,安慰剂的治愈概率能达到30%-40%。

        辨别是最关键但也是最难的:我们要在实践中去接身体信号,领悟到其中的暗示。要创造机会与身体对话,可以通过定期冥想和观察我们自己身体活动的方式。

        我运用书中的练习发现自己的脚很凉,这可能就是痛经的原因。以前看中医的时候,医生就说过,要注意保暖。我只是更换了更暖和的鞋子,却没有注意到自己在家的时候是光着脚的。我决定穿上袜子并观察一段时间,看看痛经的情况是否得到改善。

战胜慢性损耗

        慢性损耗指的是生命能量(中医称之为“气”)的损耗。它的产生源于我们丧失了对身体的沟通,它的表现是:疲劳、疼痛、低力比多、抑郁和焦虑以及过敏。对于疼痛,书中给了很多建议:改变姿势和活动、采用手法医疗、寻找治愈你的运动、减轻炎症、处理焦虑和抑郁,以及用你的思想和心灵改善慢性疼痛。

        用思想和心灵改善慢性疼痛的方法真的很有效!著名主持人李湘在《天天向上》做节目的时候曾经分享过这样一段经历:突然有一天她开始背痛,整整持续了三个月。李湘看遍了北京三十多个医生,做了几遍的核磁共振。但是所有的诊断都是没有任何问题。医生说对李湘说:“你不用再做了,你没有任何问题。”杨乐乐鼓励她:“湘姐,没有什么能把你打趴下”。在乐乐和其他朋友的鼓励下,李湘就想“医生都说我没事,不就是疼吗,疼就疼吧”。一个月之后,背痛竟然完全好了。

治愈自我

        为了治愈自我,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饮食、睡眠、运动、爱和目标。

        饮食是滋养身体的重要方式,不必执着于主流的审美,适合自己的体重才是最好的。我一直希望我的母亲能够意识到,尽管她的体重超标,但是身体健康,各项指标正常,没有必要执着于减肥,执迷于各种奇奇怪怪的减肥药。如果感觉饿了,可以选择更健康的零食:海苔、水果蔬菜脆片、冻干虾等等。

        睡眠方面,掌握一些睡眠技巧才能更有效的改善睡眠:避开咖啡因、限制酒精、在白天活跃起来、试着晚上10点前睡觉等等。我有一段时间会在睡前喝一瓶鸡尾酒,但这并没有让我的睡眠更好,常常会在半夜醒来。

        运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平衡的锻炼方式。虽然我很喜欢长跑,但是如果每天都跑3公里的话,会出现膝盖疼痛的情况,所以我可以尝试一下游泳等不会伤害到膝盖的锻炼方式。

        启示我们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邻里之间的紧密关系能够形成非同寻常的“心脏保护伞”。根据对意大利裔美国小镇的跟踪研究中发现:如果社区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会更加长寿。现在的地产公司很重视社区的建设,秦皇岛的阿那亚项目都会定期组织读书、徒步等业主活动。如果有购买房子的计划,除了考虑传统的位置、学区因素外,也可以考虑一下社区活动、社区建设等。

        目标感则是健康生活和良好人际关系的终极意义。目标感不仅可以从工作中获得,在家庭、志愿者活动中也能够找到目标感。



       身为女性,我们承担了家庭、事业、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我们应该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如果你还没想好三八节送给自己/妈妈/婆婆的礼物,考虑一下这本《与身体对话》吧!《与身体对话》能够让你聆听身体的声音,重获身体智慧,让思想、心灵与身体结为同盟。当我们尊重自己的健康时,也会治愈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群,甚至拯救我们同地球的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