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一定要学会写作?

除了他们说的许多必须学会写作的理由之外,除了“内容创业”突然火了而引发的理由之外,甚至除了培根说的“读书使人完整,讨论使人完备,写作使人完善”之外……

其实,有无数个理由去支撑这个结论:

想要获得财富自由的你,必须学会写作。

然而,我还有个你不是不能,但绝对不应该拒绝的理由:

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的极少数选择之一,也是相对来看最容易成为普通人起步的台阶之一。

互联网变革了信息流动的方式、速度、渗透度与广度,进而实实在在的改变了人们的社交形式——过去,仅仅十多年前,有个说法还是站得住脚的:绝大多数普通人一生能够交往的人数大约150人,可转眼到了移动互联网之后,我想150这个数字已经不够用了,可能要乘上10也不一定够用……

在这样的时代里,有效沟通,显然是最重要的技能,甚至应该归类到“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中去,一个人的沟通效率,从底层决定了一个人最终可能获得的资源及其质量,至于高质量的资源最终会爆发成什么,在哪里爆发,那是后面的事情……但,我们就是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演讲与写作,都是比私底下交流更为高效更具价值的有效沟通方式——说话谁都会,写字谁都会,但,同时对很多人说话,同时面对很多人发表文字,其实并不是谁都会的事情,比例很可能比较低,远低于1%,否则的话,中国应该至少有五百万成年人善于演讲与写作,观察一下身边,貌似并没有那么多人的演讲与写作大受观迎吧?

从单位时间销售的角度望过去,“你给一群人讲道理”与“你给一个人讲道理”显示并不是没有区别,但从时间精力上来看,事实上的区别没有多大,不过,效率却有了极大的提升。而“演讲”或者“讲课”常常还要受到地理位置的局限,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在使得写作可以“即时发布”的同时,又彻底打破了地理位置的局限……

当年我选择去新东方,理由其实很清楚,在那里有更大的课堂。当时一个班的人数普遍是四五百人,甚至有过一千两百人的会场……同一段时间出售了那么多次,拿到的报酬一定更高,很明显,不是吗?

再后来,我一定要想办法写书出版,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你花九个月的零散时间,打磨出一本可以长销十几年的书,不就是相当于把那九个月的零散时间拼起来卖了几百万次吗?对于个体来说,还有什么比这个效率更高呢?

几乎是十年前,我在一个饭桌上跟一些人讲过几乎同样的话,大意是,“在今天的这个时代里,普通人是可以通过写书获得财富自由的”……记得当初有个声音颇有些质疑,说,“这事儿一般普通人做不到吧?”当时我也没做什么回应。虽然都有十来年过去了,我还是可以很清楚地回想起来当时我脑子里的声音:“做到之后就不是普通人了……再说,所谓“普通人”并不是因为起步时普通,而是因为他们永远“普通的活着”才成了所谓的普通人……”

我知道你也很可能刚刚脑子里就闪过同样的念头……我不会不回应你们的。

你所感受到的沮丧并非来自于“你是个普通人”,而是……请仔细阅读:

尽管你有着不同凡响的愿望,却时时刻刻像那些终究碌碌无为的人一样思考。

过去的许多年里,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评价::

哎呀,你就是和我们普通人想的不一样……

为了避免误解,我常常是一笑而过。可事实上,这“现象”其实是有唯一正确解读的:

首先,不是因为最终不是普通人了才想的不一样;

其次,恰恰是反过来,正因为从一开始就想的不一样,才后来变成不普通的……

最后,更为重要的是,在起点上,绝大多数人都只能是普通人。

想法上的不同,最终落实成现实的不同,是需要时间才能“酿”出来的,并且,常常需要比大多数人想象得更长的时间——因为最终的差异,不仅是“翻倍”或者“翻倍再翻倍”,常常是“天壤之别”。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我们每个人所存在的世界,都基于我们各自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于是,对我们来说,自己真正所身处的世界,其实是相当主观的。所谓的“想法”,其实可以理解为“思考的方法”,很多人之所以不行,其实原因只不过是因为不仅没有“思考的方法”,甚至连思考都没有。

有个犀利的观察总结,说:

5%的人在思考;

10%的人以为自己在思考;

85%的人,宁愿死也不肯思考……

与普遍认为的不一样,这话并不是爱迪生说的,而是出自另一个我们玩群不认识的人……还有一句也不是爱迪生说的——虽然人们总是把这句话“栽赃”到他头上,但同样有道理:

没有执行的想法只不过是幻觉。

于是,到最后,即便是那少数的5%中的绝大多数,有的也只不过是幻觉而已。

你有远大理想,那么你要跟“现在已经成功的人”逼得,不是你的现在和他的现在,而是“你的远大理想实现后的你”(即你的将来)和他的现在……这不一下子就想开了吗?

现在的你,怎么可能还没怎么样呢,一开口就有雷鸣掌声,一动笔就有滚滚财源?你现在当然跟我们普通人一样,开口说话无人听,动笔写字无人喝彩。正所谓人微言轻。可那又怎样呢?谁不是从一文不名开始的?谁没有个“不堪回首”的过去?又有谁从一开始就站在山巅上?

当然,你可能反应过来了,你反复读过的。想过的“活在未来”,真的不应该仅仅是一句激动一下就忘了的口号,而时每时每刻都要反复提醒自己的观念,你最终所有的“不普通”,都来自于这里——你刚刚就体会到了,我们所有人都一样的:“一不小心就活在当下了”,“一不小心就忘记了那个应该活在未来的你应该怎么想事儿、怎么做事儿了……”

写书,很可能是这世界上极少数极少数“普通人”真正可以做到“一劳永逸”的事情。如果有能力写好,如果有能力出版,那么这事儿的收益模型就变成这样的了:

长期来看,持续时间投入越趋近于零,收益面积就越大。

话说回来,通往财富自由的路,肯定不是只有“写书出版”这么一个的,是吧?并且,很多成功的人,也不一定擅长写作(或者擅长演讲)……但,即便还有别的路,你还是一定要学会写作,为什么呢?

因为如果你能写出大受欢迎的内容,一定是你“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出众”的结果。不要误以为“非虚构类写作”才需要这些能力,即便是编故事写剧本,也一样必须有这些能力。想要在任何一个领域成功,思考能力、分析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我建议身边的朋友持续写作的原因,还有另外一个更为简单更为基础的理由:

持续写作很可能是锻炼学习能力、锻炼思考能力、锻炼分析呢能力、锻炼沟通能力的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

你再仔细观察一下就知道了。很多人写东西,只不过是“搬运工”而已,他们其实并没有深入学习,也没有深入思考,更谈不上深入分析,但,即使如此,也依然有相当的销路……从这个角度望过去,若是你有学习能力,你有思考能力,你有学习能力,可你竟然不会写作(换句话讲,也就是缺乏足够的沟通能力),那你岂不是亏死了?因为你最终还不如那些“实际上不如你的人”。

也许你又想问了,那我如何开始呢?还是呢句话,这个问题没必要问,直接开始就是了……不过我倒是有个想法需要你认真思考: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

写对别人有用的东西,这是写作的终极技巧,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了。仅仅这么一个问题,就会把这世间绝大多数文字过滤掉了,你说它重不重要?至于文笔什么的,不是不重要,但重要程度若是跟这个原则相比较的话,甚至可以直接忽略。

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最自己的提问就会逐步细化、深入: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

我洗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有多大的用处呢?如何做到最有用?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对多少人有用呢?如何做到对更多人有用?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被人有用的话,在多长的时间段里对别人有用呢?我如何做才能让那个时段更长一些呢?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如何才能优雅地让人们恰当的回馈我呢?

这篇内容,有很多很多“以身作则”的地方——事实上,我在写任何文章的时候,都要花很长时间琢磨,“我写的东西真的对被人有用吗?”这一关过不去的话,甚至会让我感到没脸见人的地步……

写吧。只要真写,就只能真思考。今天的你,无论多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的你不差……未来的你为什么不差呢?因为曾经的你,不怕自己不差,不管多差也要硬着头皮实践,久而久之,你就撞见了未来的那个一点都不差的你。在这样的场景下,有句话非常应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思考与行动:

在阅读的时候,你有分析作者思路的习惯吗?作者是如何一步一步思考到结论的呢?

在阅读的时候,你有认真对比自己与作者思路差异的习惯吗?找到差异之后,你应该做些什么?

如果写作的根源是思考,那么,为了提高思考质量,你必须要做的事情都有哪些?

写书,是一种难得的“可以把自己的时间长期重复销售很多次”的销售方式;那么,除了写作之外,还有什么活动也是如此的呢?

显然,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持续时间投入又是必须的……在什么情况下如此,又,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