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独自前行,心中有光

坠入黑暗中,坠入泥土中

只有奄奄一息过,那个真正的我,他才能够诞生

——朴树《no fear in my heart》

记得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你在一座城市里做过最孤独的一件事是什么?”下面的每一个回答,都仿佛是千姿百态的人生:被男朋友从家中赶出,向一个孤立无援的人伸出手,在陌生城市的独自打拼.......至今为止,这个问题下面已经汇聚了上万条的留言,每个人都感慨着,诉说着曾经经历过的、抑或正在经历着的孤独。

究竟是从何时开始,“孤独”已经成为了现如今大多数年轻人的常态?

01

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经常一个人放学回家,每到了冬天,天往往黑得早。在夜幕四合的小路上,我用棉衣裹住瑟瑟发抖的身子,一抬头,便能远远地望到居民楼里,我熟悉的那个窗口亮着一盏淡黄色的小灯。我仿佛还能看到母亲的身影在灯下忙碌,甚至闻到了从窗口飘出的阵阵饭香。这个时候,我便好像有了力气,颠一颠肩膀上的书包,摇摇晃晃地小跑起来。

直到有一天,那盏灯没有如以往那般亮起来,我顺着冰冷的楼梯慢慢往上爬,远远地,听到了楼梯尽头传来争吵和打架的声音。


后来,我上了寄宿制的中学,因为不满足于学校的食堂,每天放学都会和死党一起走街串巷,四处寻觅美食,三块钱荤素搭配的盒饭,从来可以随便加麻酱的麻辣烫,每天都有新特价的川菜小馆,都被我俩吃了个遍。记得有一次,我们翘掉晚自习,偷偷溜出来跑到几条街之外的肯德基犒劳自己。我正大快朵颐,对面的死党突然对我说:“我要转学了,去外地。”

我停住了,手上还拿着热乎乎的鸡翅。有那么多的话梗在心头,我以为我们会一直在一起。可是以后我一个人想去厕所怎么办,想吃好吃的怎么办。你一个人在外地,想家了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

然而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她冲我满不在乎地摆摆手:”你放心吧,我肯定能找到人陪我的。你也是啊,多保重呀。“

窗外的路灯反射到她的眼里,她的眼睛亮亮的,我们一起干了一杯。



分开以后,她很快找到了男朋友。而我,则学会了一个人上厕所,学会了既能和同学一起吃食堂,也能自己去重温那些曾经的苍蝇小馆。

再后来,跑到外地去上大学。宿舍里年龄最小的室友L,一入学就坚定了信念,毕业要回老家工作。她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只要一放假就马上回家,甚至回绝了当地男生的好感。当我们都在备战考研或是准备去大城市闯一闯时,她一心想回到心心念念的父母身边。没想到命运弄人,她所在的县城那一年没有招人,她阴差阳错地考到了邻县的事业单位。毕业前的最后一顿饭上,我向她敬酒,安慰她,单位离家不远,每周还可以回家,好好生活,争取找一个成熟稳重,能够照顾她的好男人。

她则红着眼圈对我说,其实特别佩服你,能在大城市找到工作。我自己一个人,肯定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02

是啊,该怎么办呢,我也没有答案。可是,忙碌的生活已不容我细想。搬家,租房,新的城市,新的工作,新的环境,新的人,不知不觉中,我学会了自己修马桶和装家具,学会了自己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和领导的指责;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早高峰的地铁,习惯了加班出来后马路旁的夜色和天桥下的滚滚车流。


不知不觉中发现,看似热闹的地铁和公交,其实是最孤独的地方。每个人下班后映在车窗或是手机屏幕上的倦容,是最孤独的瞬间。

不知不觉中发现,学会了孤独,习惯了孤独,似乎它就这么静静地生长在了自己身体里,成为了一种生活的常态,生命的一部分。

不知不觉中发现,每当感到陷入到无边黑暗的泥沼之时,却是最能反观自身之刻,孤独如一道细微的光,虽无法照亮前方,却让我看到了自己。

不知不觉中发现,孤独渐渐地成为了对抗时间的铠甲,打败无聊的武器,就像刘瑜所说的那样:”一个人是一支队伍。“

03

曾经一起上厕所的死党,后来和男朋友分了手。之后,她自己学会了开车,一点一点,购置了属于自己的车和房子。现在,她刚换了工作,正忙着装修自己的新房,每天乐此不疲地开车奔波于单位和家之间,在另一个城市里悄悄站稳了脚跟。

曾经因为想家而独自在被窝里哭泣的室友L,在工作后没多久,就送别了去外地打工的父母。后来,她如愿结了婚,却遭遇了思想保守的公婆,在磕磕绊绊的婚姻里,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她努力地抗着,她的朋友圈里,也从一个多愁善感的少女成为了逆风翱翔的母亲。

曾经那个仰起头寻找一盏灯的小女孩,现在仍会在夜幕四合的傍晚,望向前方那一桩桩居民楼里的一扇扇小窗,盘算着晚上该做点儿什么好吃的,最近新开了一家饭店,等放假了带上父母去尝一尝吧,他们也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过呢。

愿你,在独自前行的道路上,都能看见那盏灯。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