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麋鹿创造的“他方世界”

接触到这本书的读者们,只要不以文明人自居,自恃清高而或多或少对“野蛮人”的心理感到好奇,以一个人去了解另一个人的心态了解这些鲜为人知的世界,并从的价值角度细细思考,便能在黑麋鹿的意识中发现有价值的东西。                        ——约翰  内哈特

的确,我对这些在世人眼里被称作“野蛮”“原始”的部落一直好奇着。在《黑麋鹿如是说》这本书里,我看到的是一个用最真理的经典表达探索自然的本质民族,以及这个民族里一只充满丰富的精神世界的领袖黑麋鹿。他拥有拯救和治愈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被黑麋鹿叫做“伟大的幻象“。这本书就是从他的口述和内哈特的记录中开始的。

     《黑麋鹿如是说》由印第安先知黑麋鹿口述,美国诗人约翰.内哈特记录,诉说着黑麋鹿族人的信仰,生命观,世界观,它集伟大幻象、战争历史、各种神秘的仪式为一体,同时再现奥格拉拉族人的真实生活,被称为“西方百年十大心灵书籍”,是一部关于内在探索,开悟和目的的伟大著作,也是一部综合反映印第安文化的经典史诗。

    书中后半部分还特地收录了所有英文版本的序言,关于黑麋鹿的记录稿等,供读者能更好地了解黑麋鹿本人以及这部书的存在意义和价值。


我总结出两条线索,一条是以奥格拉拉族的战争历史为主线;一条是黑麋鹿的心灵成长史。两条线索交相辉映,互藏互长,沿着这两条思路,可以更加清晰地阅读到黑麋鹿想表达的。

沿着第一条的线索,读者会和黑麋鹿族人一同踏往离开故乡,被迫前往“白人”管理保护区的冒险征程。一路走来,战役不断,比如,小麋鹿出生之前的“百戮之冬”;“三星之战”;痛快淋漓的“大败长发”…黑麋鹿把每场战争讲述得十分详细,无论胜败,有几次因年幼而未参加的也请求他的表兄进行填补。其中会参杂着族人的真实生活。

 令我觉得有意思的是,黑麋鹿给每一次的战争都起了名字,这意味着他有自己对于这些战争的定义。而每一场战争的两个名字,其实代表了交战双方对于它的不同经历,不同立场,不同态度,不同理解。

书中详细的战争情节和书下对应的历史性解释,就像屏幕中的镜头,一会对准黑麋鹿这一方,一会切换至白人这一方。而我则是屏幕面前的观众,可以站在客观的角度,也可以站在双方的角度,收获因不同角度带来的不同启迪。

这时候,战争的对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通过战争,我们应该思考到一些什么。

书中有着黑麋鹿的直接情感表达:对于战争,黑麋鹿表达了坚定的立场,书中介绍族人在战争结束后,会一起回到战场,将苟延残喘的敌人进行最后的射杀,不管是不是还活着,因为他看到这些敌人平白无故地来到他们的家园,杀他的族人,亲人。而对于他的表兄“疯马”的死,他哭了一整夜,悲痛欲绝;对于他们的食物“野牛”,每次黑麋鹿和族人们都感恩戴德,感激和歌颂野牛为他们提供了食物。

有时候,对于他们这种“简单粗暴直接”的爱恨的情感表达,不得不引起一些反思,我们是不是应该像这些族人一样,“对我好者,我当抱以真诚,对我坏者,我必双倍奉还”。

第二条线索,就是黑麋鹿的心灵成长历程。

这些本身心灵上的事,而人,则是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才在黑暗之中迷失了自己。”

                                              ————黑麋鹿

从他幼时被六位先祖赋予幻想之力(第三章:幻象之力),到成长时期偶尔运用这份时好时坏的力量的一小部分帮助别人,到“疯马”死后,他的力量越来越强(第十二章),他开始完成先祖交给他的任务(第十三章;马匹之舞),到他开始祈祷并运用这份力量拯救族人(第十七章;第一次治疗),以及最后参加“伤膝大屠杀”,与其说是他的幻象之力在增加,倒不如说是他的精神内在的成长。而他一生都在奉献并探索这未知而又强大的“他方世界”。

 也许真的应了那句“伟大的人从来都不觉得自己伟大”。他一直战战兢兢,牢记祖先赐予他力量的真正目的,甚至他还曾极度恐惧,因为一直无法运用这股力量而担心辜负祖先的期望。他只觉得自己是一个身怀伟大神力而无法运用的脆弱之人。面对自己部落的危在旦夕,时常愧疚而无奈着。

书中的第十七章里,黑麋鹿通过找到梦境里的“药草”而治疗了一个小孩子。也许,在远古时代,曾经的“巫医”真的拥有来自自然的治愈力。或者,每一个记载和流传至今的草药里面,它所谓的被人类描述的功效,就是自然赋予不同方面的治愈力量。

书中有很多对于自然的祈祷,是以一种类似唱诵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的,当我读着这些祈祷时,我思考着,这股来自于先祖的幻象之力的祈祷,是否可以看做是黑麋鹿对于内在世界的探索和渴望,幻象之力则是黑麋鹿的内心力量的表现。

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潜意识的表达”,那么这几年来通过我在梦境中创造的世界找到治愈自己的力量,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是否可以看作和黑麋鹿的幻象之力本质上相同的精神力量。

又或者,幻象之力还可以是一种每个人的天赋,使命之类的。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幻象之力,有谁可以看到并坚持它的存在。就如黑麋鹿所说“倘若这幻象是真实而伟大的呢,如我所知,它确是真实而强大的;因为,这些本身心灵上的事,而人,则是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才在黑暗之中迷失了自己。”

合上书本,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中,黑麋鹿从未停止过对他方世界的渴望,那我们,是不是也该试着学会创造自己的内在世界,感受心里可能真的存在的“幻象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