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职场政治?


01

到底存不存在职场政治,厘清这个问题非常关键。

如同一个人苦练屠龙技,却发现龙并不存在,这不光是白白浪费时间精力,更是对自我认知能力彻头彻尾的讽刺。

实际上,这仅仅是一个事实判断。但理性客观思考需要门槛,许多人转而诉诸情绪,代入自己在公司的实际工作场景和心理感受,再加上一些合理化的想象和道德判断,进而得出答案。

这些答案,大多是否定的。持有否定答案的人,通常认为自己所在的公司一团和气,人人相亲相爱,相濡以沫,亲密得如同一个大家庭,怎么可能存在职场政治?

这样的人,要么刚刚入职,初来乍到,对周围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懵懂,职场老手们见了,往往会想起自己当年纯真的样子,不免唏嘘感慨,心生怜爱,在短期内,让他感受到家庭般的亲密和谐。

这是一种恩赐的假象。

要么,他已工作多年,但一直心地纯良,欲求简单,保有着年少时的天真烂漫,看到什么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更为残酷的表述是,浅尝辄止,安逸于现状,对其他人构成不了威胁,就像在海边玩耍,一直满足于停留在风平浪静的浅滩,自然感受不到深水区的暗流涌动。

还有一种可能,他本身就是职场政治的高手,既得利益者,闷声发大财,能得到今天的位置和成绩,付出了许多不为外人知的努力,这些经验饱含血泪,何足珍贵,又岂能轻易和盘托出。

02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有点害怕,甚至厌恶,觉得职场政治怎么如此黑暗和恐怖,仿佛充满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完全是兵不血刃的互相算计和伤害。

原因很简单,我在陈述事实,你在诉诸情感,加入了个人好恶。

一个客观事实是,在一家公司,或者一个团队里,职务、薪水、资源永远有限而稀缺。除了老板,其他所有人无时无刻不处于一种竞争状态,为了升职加薪争夺资源而彼此争斗,付出更多努力,完成更多工作,投入更多心机,这是老板乐见其成的,也是一家公司富有活力,想要发展壮大必不可缺的一种正常状态。

同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个人都乐于做一颗安分守己的棋子,不计个人得失,不谋个人发展,为了公司的基业长青合力下出一盘大棋,这是理想图景。人人争当螺丝钉,只讲付出,讲奉献,不图合理回报,这不符合人性,无数尝试早已证明此路不通。

更多的情况是,人人心怀小九九,打着小算盘,在实现个人利益的前提下,互相配合着去实现公司利益,这才是真实的存在。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可以进一步佐证职场政治的存在。

在职场,友谊也是一种稀缺品,它往往存在于层级相差较多的上下级间,或者不同部门不同团队的同事之间。但凡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友谊即刻变得微妙。

所以,表面上,副手越是前恭后倨,取而代之的想法就越强烈,背后的竞争也会更残酷,没有一个正职不会不明白这一点。要么自己走得更快,要么,让对方慢下来,至于采用何种方式,实在无法一概而论。

很明显,这个判断也适用于同一个部门的同事之间。

03

我之所以絮絮叨叨,花如此长的篇幅来论证职场政治的存在,只是为了提醒你: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职场政治总是存在的。

或许,你想做清流,脱口而出「我不喜欢职场政治」这样的话语,你甚至会觉得,这和你的道德准则相悖,你不能,也不屑于参与其中。你受不了心怀鬼胎,也见不得勾心斗角。

那么请问,你来公司做什么?

是为了打发无聊的人生提前养老?还是仅仅为了有个地方交社保?

正常的回答是,你的上限是心怀梦想,却势单力薄,需要公司这样的大平台助力。底线是,要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因此,既然投身职场,就要有直面一切的勇气,而不是把「不喜欢」作为不思进取,退缩逃避的理由。

在岸边观望,你永远不可能学会游泳。下水之后,妄想片甲不湿却如鱼得水,也并不现实。

即使你不想与别人竞争,只愿意不停超越自我,但随着你的成长和进步,在别人眼中,你总会构成竞争状态下的威胁。你本想置身事外,却被生拉进来,裹挟其中。如果此时你仍然懵懂不觉,难免不会成为职场政治的失败者和牺牲品,被挡枪,被填坑,被利用,被出卖。

04

明白职场存在政治,正如同你明白武器具有杀伤力。这并不意味着你会操起武器,肆无忌惮,滥杀无辜,任何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都知道后果和代价。

同样,此刻,你所采取的每一步行动,其结果都隐藏在并不远的未来,不妨提前预估,你可否承受这样的重量。

二战时,德日意战败,正义的清算迅速展开,战败国的领导人和参与者们要么自杀逃责,要么被作为战犯,推上审判席接受裁决。但有一类人却没有受到太多影响,继续从事他们擅长的工作,那就是战败国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他们被战胜国以各种方式争相抢夺,美国甚至有过专门的抢夺计划。

和需要承担的责罚相比,他们掌握的技术更为重要,在一定程度下,他们是工具,掌握某些领域的核心技术,岗位轻易不可替代,无论谁是管理者,都争而为其所用。这又一次证明,成人世界只讲利弊,小孩子才追问对错。

战争是国家政治的最高形态,它揭示的某些残酷现实,毫无疑问,完全适用于职场。

这个例子,用来解释如何应对职场政治。

当然,这只是其一。

更多有效的应对,无时无刻不在你的身边发生,观摩时,请调整呼吸,控制情绪。


图片作者:mamdg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上过长投21天的课程,对理财充满期待,想接着学习基金定投,可是课程费对我来说有点贵,现在要开始存钱啦!就按课程...
    错错碎梦间_bf3f阅读 235评论 0 0
  • 太阳 我最喜欢的六张牌之一。 读牌: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一个裸体小孩左手拿着一竿红色的大旗,坐在一匹白马上。他...
    宋佳Sabrina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