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理”什么

你也说理财,我也说理财,理财理哪些东西呢,且听口袋君给你讲来:

通常我们所说的理财大致有12类,分别是:储蓄、国债、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保险、P2P以及期货、黄金、外汇、信托、艺术品。

1.储蓄

储蓄指的是将暂时不用的钱存入银行或其他金融结构。

储蓄存款分为: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两种。

自2015年10月24日央行央行降息0.25%降准0.5%后,活期存款利率变为0.35%,定期一年1.5%,3年2.75%。而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为3%(预测值),可见储蓄存钱并不是一个好的理财方法。

2.国债

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政府债券,到期支付本金并偿还利息。我国目前发行的国债主要分为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3种,前两种面向个人投资者。

国债具有3个特点:

一是安全性极高。由于发行主体是国家,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二是不低的利率。3年期利率为4%,5年期利率为4.32%,对比上面的储蓄利率可见

三是灵活性较高但有手续费。国债可提前支取,提前兑取手续费率为兑取本金额的1‰,而且,付息日和到期日前7个法定工作日起停止办理提前兑取。

国债相对于银行储蓄更好,但并不适合年轻人。

一是必须在工作日到银行柜台排队购买,二是年轻人花钱的地方多,3年或5年的时间太长,提前支取有可能倒贴手续费,得不偿失。不如学习理财知识,选择更好的理财资产配置。

3.基金

基金(Fund)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我们平常所说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

收益方式是投资者集中将钱交由基金公司,由他们进行投资,股票、债券等来获得收益。

基金的种类很多,有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QDII等基金、更为安全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等

如股票型基金收益通常在15%以上,但风险也高,接近0风险的货币基金类似于“宝宝”产品,收益也较低,3%~5%左右。

基金比较适合时间少、投资知识少,希望跑赢通胀乃至更好收益又不愿意承担太高风险的人,希望获得比存款更高收益、跑赢膨胀的普通人,而且基金的门槛儿低,最低的0.01元。

4.银行理财产品

关于银行理财产品,标准的解释是商业银行在对潜在目标客户群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特定目标客户群开发设计并销售的资金投资和管理计划。

根据预期收益的类型分为固定收益产品、浮动收益产品两类。

银行的理财产品分为外币和人民币两类,有投资门槛,像人民币的起投金额为5万、10万不等,收益起投金额和投资时间长短有关,一般年化收益率在2%~6%之间。

由于,在理财产品这种投资方式中,银行只是接受客户的授权管理资金,投资收益与风险由客户或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承担。

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合同,内容包括:

产品的预期收益(预期收益不是最终收益)和风险状况;

产品的时间,是半年还是一年或者更长期限;

产品的赎回条件,是否保本、保息;

注意,银行并不是专业的投资机构,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是有风险的,购买时要谨慎对待。

5.股票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可以转让、买卖,是资本市场的主要长期信用工具,但不能要求公司返还其出资。

交易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30至11:30,下午13:00至15:00。

股票门槛儿比较低,各种股票的价格不同,100股(1手)起买。

收益来源于买卖股票赚取差价和股票的分红。

但买卖股票有手续费,卖出时1‰印花税,券商交易佣金(最低5元,最高为成交金额的3‰),以及别的费用。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6.P2P金融

P2P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个人通过第三方的平台把资金借给他人并收取利息的一种金融模式。

由于资金来源于个人,它门槛儿较低,一般100起投,收益较高,一般年化收益在5%~12%不等,而且操作简单,注册投资都非常方便。

而第三方平台负责沟通借款人和借贷人,解决信息不对称、资金流通的问题,并收取服务费。

对借款人而言,P2P审核不如银行严格,借钱更为方便,利息相对于高利贷不那么高,还款压力小。

由于对三方都有方便,P2P发展很快,07年P2P传入中国,至2015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突破万亿,但P2P行业也是乱象频频,尤其是15年的跑路风波。

而P2P投资是有风险的,多数来自于借贷人不能还款的产生的坏账太多或者第三方的平台本身不正规,怀有敛钱目的或不正规操作最终无法偿还投资人本息,以至于很多平台选择跑路。

因此,宁可收益低一些也选择正规、信誉好的P2P平台尤为重要, 这方面可参考P2P网贷评级选择排名靠前的平台,当然个平台收益有所差别,可选择几家进行对比。

7.保险理财

保险理财是指通过购买保险防范和避免因疾病或灾难带来的财务困难,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同时可以使资产获得理想的保值和增值。分为“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三种。

分红保险除具有基本保障功能外,每年会根据分红保险业务的经营情况分配红利,但不保证红利分配多少,会出现低于定存利息的情况。

万能险有3部分:保障成本、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以及保险公司替你理财的资金。收益有预期年化收益和最低保证收益(2.5%左右),可取保但是有手续费。

投连险也分为3部分:保障成本、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第3部分则是为投资人设置高、中、低三类投资账户,投资人选择其一让保险公司理财,收益虽上不封顶,但也下不保底,另外,投连险不保本。

关于保险理财主要侧重的是保险功能,抵御风险,由于缺乏先进流动性,保障收益也低,并不是一种理想的理财的方式,但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人可以尝试,如教育保险、养老等,但是一定要看清楚合同,确定好风险收益之后再决定。

除以上之外还有期货、黄金、外汇、信托、艺术品等,需要更为专业的知识,更多的资金进行投资,再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口袋记账,教你了解理财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