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相见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传说中,参星和商星在天地间此出彼没,此没彼出,从未闪耀在同一片星空。彼此思念,却不得相见。彼此孤独,却注无缘。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此时的参正靠着窗边,摇晃着脑袋,似懂非懂的念着书卷上的诗句。山中的树藤随意的生长,顺着木窗的缝隙探到了小屋中。参只用手在空中比划了个圈,藤蔓上便生出了一朵洁白的花朵,淡淡的清香霎时弥漫了整个木屋,引得窗外的蝴蝶也纷纷挥动着翅膀,在屋中飞舞不肯离去。参的脸上满是单纯快乐的笑容,一袭绿衫在满室彩蝶的映衬下愈发清新脱俗。

   参是山间的精灵,她每日都与百花对话,和树木谈心。她的喜怒哀乐便代表着这片树林的四季,她喜,百花盛放,她悲,万物凋零。从参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开始,单纯善良的她便不曾有过悲伤,这片树林也不曾凋零。因为在精灵的世界中,没有刻骨铭心的感情,自然也不会有痛苦与悲伤。

   一切的平静都在那位少年的闯入下支离破碎,不复存在。那日天朗气清,参推开小屋的木门,刚想踏出一步,却看到了一位伤痕累累,倒在血泊中的少年。精灵天性善良,参虽讶异于少年的出现,却仍然精心照料着他。病榻上的少年脸色苍白,却又不失几分英气。参常常好几次盯着少年的脸庞入了迷,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大抵便是如此吧。

   少年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两人也逐渐变得熟悉。每当少年遥望远方另一片世界时,他总会莫名的吟诵出一些精灵从未听过的语言。参听不懂晦涩难懂的诗句,总会一脸茫然,皱着可爱的眉头望着少年。少年感激她的帮助,便在烛光下,取出随身携带的书卷,指着纸上的行行文字,一字一句的念给精灵听。“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其实参并不了解诗的含义,但她似乎很喜欢这句诗,常学着少年吟诗的模样,摇头晃脑的一字一字的慢慢吟诵着。然后再急忙望向少年,撞上他肯定鼓励的目光,参的心中便如吃了蜜糖一般欢乐。参想,如果少年能一直留在精灵世界里,那么她的一生都会很幸福吧。

   可是单纯的精灵不曾知晓她与少年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两个世界的人。少年在逃避人类世界的战乱时偶然闯入了精灵世界,但不同世界的人注定不能共同生存,在进入树林的一刻少年便受到了上天的惩罚,最终遍体鳞伤。虽然少年也想与精灵永远在一起,但他的潜意识告诉自己,眼前的这个女孩如此的善良,恐怕自己是配不上她的。在人类世界中,自己是个战乱的逃避者、失败者,因为畏惧死亡,他抛弃了那个世界的同伴。只有当自己直视懦弱,变得更加强大,才有资格和精灵永远在一起。

   参从不曾想过少年会不辞而别,还是一个平常的清晨,天空一如初见少年那天般广阔湛蓝。参识得的所有文字都是少年教给她的,木桌上放着一封信笺,上面是参再熟悉不过的笔迹。少年在信中说他要回到属于他的世界,完成他没有完成的使命,等到明年窗前的花朵再盛开的时候,他就一定会回到这里。精灵相信少年说的所有事情,可是她不知道,世界上有些事情,不是少年自己能够主宰的。

   远山传来了悠扬的曲笛,晓风带走了光阴。窗前的花朵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可是精灵要等的人始终没有回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现在的参好像明白了诗中的含义,这四句诗,只是因为你的缘故,我才反复吟诵到现在,难以忘记。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秋天已过,冬来小雪。雪花落在参的发梢上,树林里一片寂静。参与少年都不知道,两个世界的人本就不能相见,一旦相见后分别,便注定只能永世相隔。

  精灵不知道,少年本想在归来的那日亲口告诉她自己的名字。少年的名字是一个单字,名曰商,和天上的商星同名。也许参与商之间,本就如天上的星宿般有着跨越不过的距离。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我们总以为日子还长,有些人不必念在心头,有些事也不必放在心上。但谁又能知道,当一个人消失天际,便不会永不相见呢?好好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你不知道未来的哪一天他们会离你而去,因为说了再见的人是不一定会再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