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好不要这样找对象

1

女♀

关键字:情商

29,165,50KG,大专,有个姐姐;他,30,175,80KG,独子。他初中毕业后学了电焊后一直在外面工作,去年考了B2驾照。在家里亲戚场子上有一个大车,自己可以在家开车,月工资5000元。我月工资2500元,到现在谈了两个多月。我们都在农村,相距半小时车程,经人介绍认识后,他贷款买了车,我去年学驾照没有工作,他做销售,我俩都有时间互相了解走动很频繁。他对我很好,随和,能吃苦,粗活细活都能干,我脾气不好。我家里姐姐初中没毕业,大我两岁,出嫁后2013我们家修了新楼房。我们刚开始谈朋友前,我一直很顾虑以后在一起后会嫌弃他文化比我低。我俩吃穿都不太挑剔,比较宅,异性朋友少,内向,不会表达,反应慢。现在我已经跟他说了好几次分手了,朋友觉得他随和,最后听了朋友的建议,又商量我们再考虑一年;妈妈建议如果我嫌弃他文化比我低,就再考虑个一月不行就分了。对于几次我说分手,他说我说不谈就做朋友。这两个月我家里有什么事都叫他来家里帮忙。因为以前我谈过两三个朋友每次都很焦虑睡不着没有食欲,现在像这样焦虑的现象几乎没有。我对对象长相没那么在意,主要是要他能接受我的脾气,以后过日子,他做饭我吃,帮我多做做家务,心疼我,在一起舒服。我是心急口快,很直接的一个人,不喜欢什么憋心里,说开来心理好受。我们没有牵过手,只是偶尔他觉得我手凉用他的手帮我温手。一次出去跟他的一个熟人走亲戚在外面过夜,老板给我们开了房,我来姨妈了,我俩睡在一起了,他很想发生性关系,最后没有发生性关系。希望冷爱帮我认识现在处境处理好关系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你说“我已经跟他说了好几次分手了”,然后就因为“朋友觉得他随和,最后听了朋友的建议,又商量我们再考虑一年”,再之后又发生“妈妈建议如果我嫌弃他文化比我低,就再考虑个一月不行就分了”。这些情况加起来,让我觉得你是一个非常没有主见的人。

再结合你的择偶要求,“我脾气不好。”“主要是要他能接受我的脾气,以后过日子,他做饭我吃,帮我多做做家务,心疼我,在一起舒服。我是心急口快,很直接的一个人,不喜欢什么憋心里,说开来心理好受。”其实说白了,就是你自己情商低,你不愿意对自己下手,就只能寻找一个条件没有那么好的人。这就是你现在最大的困局。

以你本身的基础条件,其实你完全有可能找到一个更好的人。但你为什么只能找这样的一个人呢?是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像你所说的,接受你的脾气,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损耗自己的心情、损耗自己的能量去迁就你。

而以上这些,都还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要意识到,你人生最大的困境是你根本不想改变,你根本就只想找一个人去接受你所有的坏,这是最大的问题。

我的专栏,从2008年写到现在已经有八九年时间了。一路跟过来的老读者都知道,我写这个专栏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去寻找那些愿意对自己下手的同类。我的专栏并不是为了所有的人准备的,只是为了那些愿意改变,愿意解决问题,愿意自我提升,愿意去面对自己的问题、对自己痛下狠手的人准备的。那些想要躺在温柔乡里面,只想要找个人来接受自己的脾气的人,比如你,不经历一个阵痛,不经历一个转变,可能是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的。

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要告诉你:你这样的人生,只会继续困难下去。

虽然我知道,一个人永远叫不醒另外一个想睡的人。但是我想,日复一日地呐喊,总是可以叫醒那些想起来的人吧。我相信,既然你能读到我的专栏,并且把你的案例写了这么长,投稿发过来,还附上了聊天纪录,我想你是有意愿改变现状的。你我的相遇时刻,完全有可能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所以此时此刻,趁你还有机会,我希望你能够拿起屠刀、对自己下手。

你面临的所有困境,是你的自我纵容。正如你自己所说,你是“心急口快,很直接的一个人”,其实这是情商低,这是不愿意去克制自己,不愿意去为别人考虑的表现。为什么你说“以前我谈过两三个朋友每次都很焦虑”呢?因为你知道,别人不会像现在这个男人这样子去纵容你,甚至跪舔你,因为这个男的,他原本的基础条件确实差你有点远。这就是问题,这也是能够解开你困局最关键的核心点。如果能够想通这个点,在接下来的人生当中挑战自己,改变自己,你的人生还有变得更好的机会。

2

女♀

关键词:异地、依恋风格

跟男票是异地恋。拍了差不多一年了。一开始甜蜜,到后来没什么话聊,我呢。天天想他,很想跟他聊,虽然没话讲。每当我问他在干嘛时,有时候会很久才回复我信息,有时还一天都不回复我,当他很久不回复我时,我内心就害怕他在干嘛,做些什么,为什么这么久不回复我。我这么担心有错吗? 我们常常吵架,他说我总是抱怨,(因为我没收到他的回复我心里着急啊),我也这样跟他说的,他说什么没给他自由,他有时候就是想静一静,不想说话。他暂时没工作,我不知道他在忙什么。静静在想些什么。他也不肯说。 我们吵架,他抱怨我不信任他,我也确实对他有丝怀疑顾虑。那时因为他之前他的手机有他女同事的单人相片,而且他们两人聊的很好。我发现了,他跟我解释了,其实我也相信他所说的他们之间没什么。他当着我的面把她微信删了。 后来那个女的又加上他了,聊的内容他给我看了,我不开心,因为他们发的表情有点亲昵。我吃醋,他当着我的面又删了。其实我不信任,所以后来有次我偷看他微信查找了下,是没那个女的了。那个女的是有妇之夫,男票说不会跟她有什么的。我也信了。但心里有个梗。 最近吵架说我没给他自由,我又想天天聊天,这有错吗?本就是异地恋了,很少见面,天天晚上聊天有错吗? 他还说我们性格不合,说我不乐观,我承认我还不够乐观吧 我跟他也不是一个城市的人,我去他城市搭车要6个小时,我妈爸不太同意,嫁过去他们不放心,他们嫌路程遥远,以后没什么机会来看望我。不能随时来看我。或者随时看望他们。距离不是大问题,重点是感情,该怎么办?’’

你最要命的地方是,你始终认为自己特别正确。比如你说“最近吵架说我没给他自由,我又想天天聊天,这有错吗?”之类的,谁能够说你们情侣聊天有错呢?当你讲出这种话的时候,就意味着你的观点是无可辩驳的,你永远是对的。这就很糟糕了。也许在别人看来,你们异地是最糟糕的事情,在我来看恐怕不是。

在我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里面,我看到的影响一个人的情感状态最主要的东西是信念系统。所谓的信念系统,是人的一组观念构成的一整套体系。每个人会根据这一套体系的观念去选择、然后判断、之后做事。比如你现在的这个体系就是,你自己的观点永远是对的。这是最糟糕的,这意味着你自己将无法自我进化,自然也无法自我改变。

你说天天晚上聊天有错吗?那肯定没错啊。你们都异地了,难道还不聊吗?可是你可否想过,也许对方需要空间呢?也许对方需要像他所说的那个自由呢?也许你们俩的相处模式,就不是那么合适呢?归根结底,这个问题是最致命的——你们彼此的信念不同,你们彼此还没有找到一个双方能够一起和谐相处的模式。这是重点。

至于说异地、信任,这些当然也都是大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即便是解决了,你们的相处模式没有调整和谐的话,最后还是会变成一个在追,一个在跑。即使你们两个人在一起了,在他需要空间的时候,你无法自处非得靠近他,你们的关系也还是会很糟糕。这就像是一个回避型的、需要自我空间的人,遇到了一个焦虑型的人一样,两个人的依恋风格完全不同,很难相处。你的男朋友可能没有学过什么是依恋风格,但是他说你们的性格不合,可能就是对于你们的依恋关系感觉不舒服的最原始的表述吧。

针对以上的状况,如果你想和他在一起,唯一的出路就是:结束异地,同时改变你自己的沟通风格。

3

女♀

关键词:贫贱夫妻百事哀

老师你好!我是一个潮汕姑娘,家里还有个弟弟,我今年虚岁24,实岁22,男朋友大我一岁,我男朋友是清远人,我们是大学同学,16年刚毕业出来,年前带他回家见过父母,父母觉得他人可以但就是嫌路途远,也就是不想我远嫁。再说说他家的情况,家里有三兄妹,他是老二,家里在市区买了一套房,还没装修贷款也还有五年要还,另外当初买房也还欠人两三万,现在家里基本没多少存款。他哥应该也就是房子装修完就差不多结婚了,我觉得等到我跟男朋友结婚的时候还剩什么?彩礼我不要求很多但是也要三四万吧!结婚后还得跟他一大家子一起住,心里总是不舒服,家里人矛盾自然就多。我父母跟我说过要不叫他过来我们这边买房,离咱家近一点,爸妈可以帮你们一点,他们家压力也可以小一点,毕竟有一套房已经买好了的他哥都不用担心什么了。然后我把我的想法跟男朋友说了,我还说了让他别再给家里还房贷了,自己把钱存起来以后我们才有钱买房子,毕竟他父母是帮不了我们的了,把买房在我家那边男朋友没什么意见,只是他说他现在在工作不给钱家里不应该,其实我也理解他的想法,但是我自私一点想,他帮家里搞好装修还房贷最后也没得到什么啊,毕竟我们都不打算回去住了,而且以后房子基本是他爸妈和哥哥嫂子住,我就想着让他们自己搞定,房贷一个月也就2000块,他哥只要把装修和五年房贷还完就没事了,我们两个存钱买房子,这样压力也不会太大。男朋友回复我说要帮家里把装修搞定,两年后我们先在清远结婚,再过两年我们再去我家那边买房子,但是我想在属于我的家结婚,老师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从现实的角度出发,你现在提的方案正确,可是你男朋友提的想法也没问题。因为感情的世界里,所有的人都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他觉得自己不正确,他自然就不会这么做了。

所以,在情感的世界里去区分对错,没有意义。我们应该学会去理解,为什么我们的想法不同。例如,按照你所说的,两个人一起存钱、一起买房子,甚至你爸妈还可以帮助你们一点,我觉得你已经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了。

同时,你也设身处地为你的男朋友考虑了,也没有想过让对方的父母来帮你们什么。你是一个讲道理的姑娘,你也是很体谅你男朋友的姑娘,你很好。然而我们来看看你男朋友的说法,他说,他现在在工作,不给钱家里不应该,这是他的一片善心,我们也能理解。

现在的问题,你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创造出一套适合你们彼此的,解决冲突、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规则。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去埋怨他,去责怪他,不要说出类似于“你看,人家男朋友早就给买好房子了。你看,人隔壁家老王如何如何”之类的话,那就糟糕了。因为那个时候你虽然是一片善心,但有可能感情反而却被伤害了。经营关系,是一门沟通的艺术。

在这个时候,你要尝试去学会做的事情是,先建立规则,关于你们之间怎么去沟通,怎么去达成共识。比如说,你们俩存钱买房子,这已经是一个共识了。那剩下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存,怎么存。他想的事情可能是,两年后先在清远结婚,然后再过两年再去你那边买房子,这就四年过去了。这四年当中会产生多少变化呢?只有天知道。

我建议,你现在都不用考虑四年之后结婚的事情,你就只需要考虑眼下,你们在基本共识上继续发展新的共识。比如,他真的很想给家里钱、帮助家里面,也真的很想结婚。那好,你们从现在开始,两个人先建立一个共同的储蓄账户,哪怕先少存一点,一百两百,三百五百,积少成多嘛。至少你们有在为这件事情努力。否则空谈什么两年之后结婚,四年之后买房,太虚无飘渺了。

姑且念在你们俩是大学同学,这一路感情还不错的份上,你们先努力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这可能比你们争论在哪儿买房,什么时候结婚都来得更重要。先活在当下,先以结果为导向来思考再说。以后如果你们要结婚,如果你们要买房,是不是从这个月开始,你们俩先存上个一百块呢?哪怕存上一百块,也比什么都不存来得强。你们就从存一点点这个新的共识开始做起,先做起来一个最基本的、通向未来的可能性,然后再慢慢去优化它、改进它,都比你们躺在地上空谈来得强。

珍惜你们的缘分,从大学走到现在,彼此都不容易。还有,为自己的未来好好努力一下,好好打拼一下。正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你们俩要是把自己的人生好好经营经营,恐怕也不会头疼这个两三万、三四万的事情。

4

女♀

关键词:备胎

我是大一女生,身高162 体重110 B,年龄十八岁 他是快毕业的学长,年龄二十二,身材不错属于运动型男生,学习成绩也不错。我喜欢他,从刚入学没多久在社团认识到现在有一个学期了。 他去年十月和前女友分的手(具体情况我不知道),和我关系一直不错但我觉得应该是只把我当妹妹的那种。有时候肢体上可能会有亲昵但不会很过分他也像是不在意的样子。 作为学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一直很支持我的决定。我难过的时候他甚至约我出去吃东西作为安慰、会凶巴巴地让我早点睡,会小严厉地纠正我的错误也会很煽情地感谢我给他的帮助。 社团里的朋友都觉得我们俩关系不一般、还传过我们的绯闻。再加上他特别宠我的感觉,还经常说我是爱耍小孩脾气(我在很多人面前都是很高冷的好伐)、经常会给我讲他的心事,我们还聊过情感经历。我自己也觉得他很多时候对我好得不像朋友 最重要的是。他居然问过我初吻还在不在、择偶标准这之类的暧昧问题(#゚Д゚) 可就在我想表白的时候他又委婉澄清过绯闻、这让我很方 我属于很依赖他的那种,有事会和他分享,害怕的时候会和他微信。我怀疑他可能都知道我喜欢他 我该追他嘛、我真的纠结了很久很久,我是真的喜欢他、怎么判断男生是拿我当妹妹还是当恋爱对象啊。 求冷爱解答π_π,我真的好乱好乱,冷爱能给我出点主意嘛拜托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男女之间,不存在所谓的哥哥妹妹之情。特别是在校园时代,男女之间所谓的兄妹,其实就是暧昧。比如你列举的,你们之间的互动:“凶巴巴地让我早点睡”,“小严厉地纠正我的错误”之类的,就是撩妹的常见手段。你不用怀疑,他肯定知道你喜欢他。只不过对他来说,就是这样低成本地撩着你而已。

切记,千万不要去追他,倒追没有好结果。你对他来说,就是备胎,越早意识到这点,你就能够越早从这段暧昧的关系中摆脱出来。如果他真的对你有情有意,真的喜欢你,他此时要做的绝不是澄清绯闻,而是认真地考虑让你做他的女朋友。

这种兄妹之情就算了。正如我以前所说,如果他真的想要一个妹妹,让他妈给他再生一个才是良策。

5

♂****

关键词:兴趣指标、理性、感性

冷大,你好!我外表中等,央企工作,学历高。她大我两岁,公司职员,外形好。我们一个月前在q群认识,迷茫中,希望给予指点。1.亲密程度。刚开始,聊天互有好感,见了第一面后她有变化,感觉往好的方面发展了一点。后来又见了第二面,开始变得忽冷忽热,总体像是往冷走。2.见面。她最近脸过敏,想推迟见面。结果我在她外出办事时强去见了她,愚蠢的做法,但她还算略有惊喜,不拒绝我帮她拿包,陪她办事,吃饭,甚至冲动拉她的手。我总体觉得第一次不算太失败,虽然细节不好。一周后,她提议见了第二次,刚见面她比较冷淡,后来慢慢缓和。但总体我的感觉不是太好。3.表白。刚认识一周后我犯大忌,跟她半开玩笑表达了爱慕,她半开玩笑说答应我肯定是神经病。认识三周后,我又一次表达了感情,她回避,我逼问,她说要想想,我们先做朋友,顺其自然。不过两次都不算正式的,都是聊天到那半开玩笑话赶话。4.她对我评价。很认真的说过,第一次印象中等,两次后觉得我成熟,说话做事相处很舒服。不过也说过你人很好,真心谢谢你这类像好人卡的话。5.我的做法。她说要求是顺眼,喜欢她,对她好。我暖男,一心对她好,但多喝水等廉价方式居多。也有不少事让她很感动,她说过多次我对她很好。6.前任。她有两个,她说都想复合,有点像假性分手,尤其第二个,拉黑,加好友反复多次,而且她会不避讳的跟我说他们的纠缠,虽然她说不会复合,可我觉得不安全,不过我倾听中也处理的不好,急于评价表态,她也说过我还不是男友,想太多了。我是否该撤了?如果还有希望,下一步该怎么做?是不是备胎了?

我觉得你是一个很理性的男生啊。你现在最缺乏的其实不是你问的这些,我觉得你现在最缺乏的是一些感性的东西。其实谈恋爱它没有这么的理性,它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感性跟理性之间的平衡,是一个人在情绪跟理智这两个引擎下面,去前进的状态。你现在给我的感觉是,你的理性引擎工作状况很良好,但是情绪引擎工作状况很弱。你无法理解她的情绪,你更没有办法在情绪层面给她以回应。这就是你最大的问题。

至于你问“我是否该撤了?如果还有希望,下一步该怎么做?是不是备胎了?”

这都是理智层面的东西。你不能在情绪上回应她,那这些理智上的做法都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你能够学会去觉察她的情绪,如果你能够学会去给她以回应,我相信你自然知道该怎么做。但是我知道这不是一日之功,所以现在可以超前给你预览一下。我觉得你当然不该撤,你当然有希望。尽管你现在在一个相对备胎位置上,但是显而易见,她给了你太多的兴趣指标了,要不然她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见你。

你既然有看我的专栏,就请不要再以“多喝水”这种廉价的方式去关心别人了。你只有两条路可以走:

你要么真的给到她开心,给她到很多情绪上的回应,给她到很多情绪上的波动。这个不是一天能够练成的。

你要么就是实打实的。你既然央企工作,学历高,我相信买一条像样的围巾,买一个像样的手机,对你来说应该不是难事,这个可比“多喝水”强一万倍吧。又或者,你可以在她心情不好的时候,真的去以对她有意义的实际行动做点事情呢,这也比空谈来的强得多吧。

总之,如果你不会任何技巧,那你至少也得做点实事儿啊。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犹犹豫豫,观望再三的样子。女孩子能感受得到的。不信你可以看看评论,看看姑娘们怎么说。

总而言之,祝你好运。加油。

冷爱

人气原创情感公众号

● 你也想提问吗?
点击微信右下角「想找冷爱」-「微问答提问」

● 想要专业的情感解决办法?
点击菜单「魅力提升」获取方案

● 你也想要投稿吗?
回复「投稿」查看投稿规则,立即投稿!

点击赞赏

****想听原汁原味的冷爱问答录制现场?****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参与直播互动!
在线直播16:00开始,千万别错过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我来自重庆,一个快乐向上,贴着泼辣性格的标签的女孩!然而,我却不得不承认,我只是看似火辣而已!外表我是文静小女...
    紫宜阅读 547评论 1 1
  • 48-兜兜有糖 从没尝试过用手机软件唱歌,还表白,为某人而唱。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唱歌不好听,不但嗓子沙哑低沉,还跑...
    兜兜有糖902阅读 134评论 0 0
  • 壹 11月20日晚,被人倍受瞩目的2017上海维密大秀,一众国内...
    Miala阅读 340评论 0 0
  • 1、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 2、感恩祖辈将我养育。 3、感恩母亲、祖母为家的巨大付出。 4、感恩亲友们对我家的照顾。...
    朱晓军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