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陌上纤尘の观察(Day31-Day50)

2017年7月2日,一件神秘事件诞生了。

我的目标管理导师——易仁永澄老师,突然在当天的日更中推出一个神秘活动:

邀请他的读者们一起参与一场实验,一场观察他的实验。。。。。。

而且50天内,不会向我们透露这是什么实验?

这不是在勾起我们强烈的好奇心嘛?爱因斯坦说:“我没有特别的天赋,只有强烈的好奇心。”虽然我不比伟人,但好奇心可是我学习的最大驱动力啊,所以,我。。。决定参加!

想想要连续留言50天,从来没有体验过呢,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留言的过程也是大脑思考的过程。特别对我这种曾经懒于思考的大脑来说,是个刻意训练的过程啊!于是再接下来的50天有了如下的记录:

不断更新中....

愿你也一起见证我的成长及永澄老师最后的秘密实验~~~


#观察永澄50天-50天大结局##2017.8.30

原文: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

今天的问题是:“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陌上纤尘の留言:

今天永澄老师的文章主要用了科学理论的四个价值点理解、判断、决策和改变,来结构化的理解掌握系统思维之后能获得的收益。

1.理解:对事情的理解可以按照系统思维三要素输入、系统和输出分为三部分,通过整体打包的思维方式,化繁为简,快速获得对事物的理解。

2.判断:通过系统的三大要素元素、关系/结构和功能可以快速判断出事物问题的关键点。

3.决策:多维度的系统思维会给决策者带来稳定的思维方式,更有决心做出决策并耐心等待改变的出现。

4.改变:掌握系统思维后可以有多种改变事物的方法如第二序改变、三层系统和复杂系统自影响。

【回答问题】

这四个价值中我对改变印象比较深。因为老大曾经用了两篇文章来告诉我们如何用三层系统即有效层、悖论层和解决层来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

通过三层系统看清、分析和缓和了前段时间关于资源和任务无法匹配的问题,那段时间同时进行的任务有公众号日更、日签知识卡片、阅读、共读、共读作业、观察留言等,由于时间精力应付困难故未完成所预想达成的神级标准,用三层系统法缓解了当时的焦虑,每个任务完成80分,也影响和超越了大部分人。

今天是观察永澄老师50天留言的第50天,我终于按自己所期望的一天不落的完成了!感谢老大的引领和一群小伙伴的共同前行,这真是一段难忘而收获满满的有趣的日子~


#观察永澄50天-49天#2017.8.29

原文: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

今天的问题是:“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陌上纤尘の留言:

今天永澄老师为我们详细分析了系统思维。我学习到了:

1.系统思维方式的价值:按照思考方式所规定的顺序思考会得到好观点。而其中系统思维是一种可以彻底解决问题、可以让我们认知瞬间跃迁的高级思维方式。

2.系统思维方式的关键概念:系统思维关注三要素即输入、系统和输出。系统思维有两种视角即黑箱视角(用户视角)和白箱视角(专家视角)。系统有三要素即元素、关系或结构和功能。

3.系统的分类:只要是可以看成一个整体的都是系统。按照不同的方式它分为简单系统和复杂系统,衡量标准为是否可以预测。按照是否有外部意图又可以分为自组织系统和他组织系统。而我们研究的重点就是复杂系统的自组织系统。四个需加强关注的要点 :涌现、长周期时间视野、自适应关系和极大规模的元素。

【回答问题】

认真思考了一下自己似乎并没有拥有任何白箱系统,工作也具有替代性,这也是自己为什么要一直不断学习从而能培养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原因。周围优于我的人的白箱系统优于我的地方大概就是沟通表达能力,擅长分析并能将自己的想法有逻辑的表达出来。这点是自己的弱项,所以也在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很期待老大关于模型的文章,也希望对系统思维有更多的了解。


#观察永澄50天-48天#2017.8.28

原文:永澄: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

今天的问题是:“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陌上纤尘の留言:

今天学习到了:

1.最小成长策略是产生成果。成长的最小行动就是围绕着成果生产。

2.价值公式:价值=无差别的时间*有差别的行为。即每份单位时间的长度是相同的,导致价值不同的原因是行为。

3.任务成果可分K1、K2、K3,K1是项目管理可交付成果,如:任务思考表、材料准备列表、会议通知、复盘流程核查单等;K2是项目成果,如会议纪要、内部通稿;k3是成果生成方法。如组织会议的流程说明。

回答问题:“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我会选择整理家居哈哈!家里最近疏于整理有点凌乱,想搞个全方位大扫除及整顿,给家人和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三天时间估计差不多。那就这周末开始行动吧,从来没有这样带任务成果导向式的做家务,一定很有趣,在过程中也会更用心去体会和记录这个过程。等完成了下周反馈给老师哈~感觉这样有监督的作用。如果能刻意练习几次,我想这种进步是巨大的,可以用在我们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感谢老大的引领!


#观察永澄50天-47天#2017.8.27

原文:永澄: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

今天没有问题。

陌上纤尘の留言:

恭喜老大解决了自身意义感危机的问题,又一次提升了自己的认知体系。今天学到了:

1.用分离的策略将人生的意义和做事的意义分开,可以解决意义感危机。做事的意义只在于把事情做好,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而人生的意义大概就是存在本身就是意义。

2.不要至停留在主观世界里而要把注意力放在客观世界里打磨自己的手艺。

3.做好自己就是对于重要的事情做到底,出成果,把喜悦和爱的人分享。

今天脑子有点混沌,思绪有点多,看了几遍老大的文章却不知道自己该写些什么。磨磨蹭蹭的到了现在…八月最后一周自己要好好想想下个月的目标了,把精力放在最重要且正确的事情上并赋予重大意义,加油干起来!


#观察永澄50天-46天#2017.8.26

原文:永澄: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

今天的问题是:“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陌上纤尘の留言:

恭喜老大恢复状态!一回来就号召大家来搞事情。联机写作棒棒哒~

如果我要写,要写个什么知识专题呢?发现自己对所学知识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封装过。这种写知识专题的方式可以训练自己系统化、结构化的输出!完美!以前有想过要主题阅读、主题输出,考虑的主要方向是习惯养成、自我管理或者思维模型。如果要联机写作我的初步想法是会先考虑写作框架,然后再广泛系统的去学习该主题内的源知识,如果有共同写作方向的小伙伴可以互相讨论交流,每天往知识专题内添砖加瓦,这样就可以有一个初稿,最重要的是先动起来,然后内容可以再一步步完善,先完成再完美,然后就是不断投入时间和资源进去,干丫的!最后忍不住对年轻的小伙伴说,你们好幸福!能在年轻的时候遇见永澄老师,在未来的道路上跟着这位导师一定会成长飞速且会少走很多弯路。


#观察永澄50天-45天#2017.8.25

原文:永澄:想让自己停几天

嗯,今天是观察的第45天了,还有5天就要结束了~你想留言什么就说什么吧~

陌上纤尘の留言:

昨晚参加了跃迁共读最后的颁奖大会,感受到了这12天老大和运营团队的辛苦付出,真心感动,感谢老大一路引领我们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随着共读的结束,老大可以好好休息调整一段时间了,每天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是铁人也会HOLD不住的,人生就是停留、吸收、坚持、再次飞翔的一个循环过程。

和爱的人在一起,努力工作、认真生活!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心理状态。今天的文章没有感觉老大哪里有不太好,我觉得这才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也愿老大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哈哈!我觉得老大可以抽空把九月份的生命之花画起来~


#观察永澄50天-44天#2017.8.24

原文: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今天的问题是:“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陌上纤尘の留言:

1.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

老师总结了通常有三种原因导致我们某一段时间自己什么都不想干没有状态能量不足的原因:意义感缺失、价值感缺失和内在冲突。而对抗的方法有三种:一是不断学习更新认知;二是构建社会支持系统;三是进行自我修炼。而其实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越是没有能量,越要做做做,干丫的!!!

2.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

我大部分的时候都能量很足,即使有时候也会低靡的时候,但是现在都能在短时间内走出来,很大原因也是老师说的这三种原因,我每天都能不断的保持学习,更新认知,我有那么多书想看有那么多知识想学,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消沉;我有很多社会支持系统,我有早起群的小伙伴需要我带领做个晨型人,我有专注群的小伙伴需要我每天至少专注一小时,我有目标小组群的小伙伴需要我每天订计划,做周回顾和下周计划,我也有很多陪伴了我一年多默默支持我的小伙伴可以互相交流互相鼓励,最重要的是我还有永澄老师您这位目标导师的引领,正因为有了你们我的能量才能保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3.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会看世界、看自己、看人际做个开放而专注的人,做个迟钝而有趣的人,做个简单善良可激怒的人,不断修炼自己,实现自己。具体落实到行动就是继续干丫哒哈哈哈!


#观察永澄50天-43天#2017.8.22

原文:永澄: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

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陌上纤尘の留言:

今天老大的文章让我对目标这个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目标是任何一个任务的固有属性,不是你想做或不想做的,而是,耐心地把一件件必须做、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做好,结果就来了。而文章标题那句话形容梦想可能会更恰当一下。

【回答问题】

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

有的,就是老大文章说的这句:“慢慢的把生活修正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句话一直很激励我,也是为数不多看过一次就深深印在自己心里的话,它是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引领我前进的一句很重要的话。今天再次看到,又有另一番感觉,我们的一切学习和成长其实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改变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和自己的关系,和世界的关系,让自己能在万物的世界里追求一种幸福感。而生活中出现的所有的波动也都会回到幸福基础均线值上来。浓汤猛药不长久唯有慢慢来,持续而投入的安静做一件事,才是面对这个真实世界的最佳姿势。感谢老大送我们的这句金句良言!


#观察永澄50天-42天#2017.8.21

原文:永澄: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

今天的问题是:“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陌上纤尘の留言:

老大分析的真好!我如果也能这么理智的分析自己,真正去鉴别事实、情感和意图就好了。对自己关心的人经常会自顾自的无意识评价。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价值标准,每个人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也应该尊重别人的选择。

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没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我…需要摆脱吗?有适当的约束难道不好吗?自己就是完全正确的吗?他人如果过度的爱难道你以为是绑架就是绑架你了吗?没有体验过所以不理解,我倒是希望能得到多点关心和爱,对我来说爱我的人都是善意的,感恩并继续前行,毕竟人生之路最终还是自己走的,没人能真正控制的了你和绑架的了自己,除非你潜意识里愿意,那就为他人的爱赋予一个意义吧,不再受内心折磨。


#观察永澄50天-41天#2017.8.20

原文:永澄:睡了40个小时的体验报告

今天的问题是:“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呢?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陌上纤尘の留言:

老大!不知道要怎么说你好…要注意注意休息啊!虽然这句话小伙伴们都说了千千万万遍,可是老大还是要继续忙于各种事务,怎么办呢?健康是要平时维护的,为了对抗将来也有可能出现的身体情况,建议老大每天都应该给自己的身体做投资,增强体质,比如吃点保健品提高免疫力、多运动、工作一小时站起来走走,多喝水等等。或者请个私人健康顾问给您定制一个私人的健康计划都是可以哒!老大不是说凡事都有三种解决方案嘛。该把健康这个重要的事项放在第一来解决呢~

【回答问题】

1.在我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情况下会选择去做,当然这是在自己觉得可以应付的情况下,状态不能太差,如果只是勉强登台我觉得我还是不去了,毕竟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也许是第一印象,不能为了这一次机会而破坏了以后的种种机会。我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身体预警是身体对自己发出信号,人生路那么长,只要身体在还怕未来没有更好的机会吗?所谓得失都是相对而言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我最想要的是能够拥有幸福的一生。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哈哈!有点浪漫主义…为了最想要的我会付出自己一切自己能付出的时间、精力和注意力,付出不了的就用努力、用心来弥补,不留遗憾,改变自己,将生活一步步修正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许自己一生幸幸福福!


#观察永澄50天-40天#2017.8.18

原文:永澄:接下来,就是要一起实践跃迁了!

今天的问题是:“如果你又想跟着他人跃迁式的发展,自己内心的小我又跳出来说,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我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处理?是维持第一反应、立刻让自己的小我得到满足,还是会怎么处理呢?”

陌上纤尘の留言:

不知不觉已经经历了12天的《跃迁》共读,观察留言也进行到了第40天。如果没有参与其中的人是不会体会到这个经历将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跃迁。在这段时间里,自己也有了很大的突破:第一次跟随老大连续留言40天,第一次听完课后就立即书写笔记感悟,第一次公众号连续日更第29天,通过这段时间的不断连续输出,锻炼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增强了自信,认知能力也提高了一截,对于复杂系统和万物互联的世界有了更多的理解。而以前这些复杂的事情自己会选择逃避去做的,但这次却让我体验到了做必要难度事情的正确性。

【回答问题】

以前看到那些大神级别的人跃迁式的发展会远远旁观,觉得那都是个别人才能做的事,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就远远仰望就好啦,可是现在发现不断有更多的大神涌现出来,就如永澄大大这么厉害的人还在不断努力进行能力跃迁,那作为我们有什么好意思偷懒和懈怠呢。即使自己做不了大神也可以做大神的插件,未来是万物互联的世界,可以联机学习,共同协作,创造价值连接点,实现个人价值。而当下自己最主要的就是不断持续的积累,形成自己的个人优势,在能力上要有所突破。那些小我的情绪见鬼去吧!


#观察永澄50天-39天#2017.8.17

原文: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陌上纤尘の留言:

今天学习了:

1.“递弱代偿”是生物体在递变的过程中会不断变弱,为了活下去会增加许多全新的功能来应对自己的生存风险。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系统,为了应对生存能力下降,都会通过“做多”来让自己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并在更大的系统中继续活下去。但是事实是越是做多,生存度就更低,就会持续做多。最终,系统在递弱代偿的第一反应下,自己让自己走向灭亡。

2.在没有任何外力的作用下,熵增最终会导致系统沉寂或死亡。通过熵减的方式可以让系统去往死亡的方向变慢或者暂停。熵减有两种方式:通过增加系统功能,来对冲熵增,重新激活系统;通过开放系统和外部系统组合成更大的体系引入熵减,保持系统活力。

3.面对自然规律,不能采取平庸的策略,那只能得到平庸的结果,我们要采取反直觉策略来获得高收益,即做少(专注)而开放。

【回答问题】

1.有过很多次做多的情况,也会导致困扰,但还没到崩溃的边缘,因为会自动启用自我保护机制,降低其他事的标准而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上,这个防护措施的启动可能是源于我在进入如今各种社群涌动之前有阅读过《精要主义》、《精进》、《断舍离》之类的书,因此要做少的观念一直都在,虽然有时候会受自然反应影响但最终结果还是会做删减动作,否则真的会奔溃。

2.我会用80%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在一个领域内的关键点去学习和成长另外用20%的精力去拥抱各种不确定性。


#观察永澄50天-38天#2017.8.16

原文:永澄:成为幕布布道师

今天的问题是:“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陌上纤尘の留言:

自从老大推荐使用幕布后,就在用幕布了,但是一直用不好,就如同老大说的越是简单的东西精深越难,它的使用在于前端的思维结构。期待和巴比一起来玩幕布,学会如何用它来思考、整理笔记和积累知识。老大够意思送了我们一个大大的礼物,让我们看到了老大关于昨晚分享会思路清晰的结构化呈现。

【回答问题】

1.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

没尝试过,但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一定缺不了作品声音和出现频率。

2.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

老大推荐的就是好的!听话跟随照做就好啦~其他没考虑…

3.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多出优秀作品别无他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7天#2017.8.15

原文:永澄: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今天的问题是:“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陌上纤尘の留言:

这个月的任务也多,但是没有像以前一样有焦虑感了,而是真实的接纳自己,尽自己的能力能得到多少就多少,不让自己内耗,虽然有时候真的是觉得累。但是再也不会随意的放纵自己,会转换不同的频道让自己每天始终都保持学习前进状态,每天进步一点点,因为学习这件事让我觉得人生充满意义,通过阅读我觉得人生充满无限的可能。所以,学习现在成为了我的惯性。虽然不是个优等生虽然不能每个作业都做,但是我在我的步伐中稳步前行。慢慢来,持续做。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回答问题】

1.我认为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改变自己,影响他人。

2.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近距离看高手如何跃迁,认识高能小伙伴,观察不同层次人的世界,联机学习,链接无限可能,挑战自己,期待一个不一样的自我。

3.跃迁对我来说的意义是:人生拐角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6天#2017.8.14

原文:永澄: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

陌上纤尘の留言:

从知识管理转移到能力管理,确实是永澄老师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里程碑。更适合如今知识爆炸的时代。在过去一年人们纷纷报名参加各种训练营转变到如今人们已经开始了解专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学了那么多知识如果没有拿来改变自己而只是拿来囤积和管理,没有在自己的环境中践行,确实就会产生悖论产生焦虑感。不如耐下心来学好一样东西将其转化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应该是明智之举。感谢老师让我重新思考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打通的话就会在未来继续掉入各种坑。

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应该有很多,只是不知道它不对,因此还困在理所当然中。这个也许需要认知的一步步提升和思维的转变才能给自己带来巨大的突破。自己一度将学习和工作分开,而现在最想要的是将学习与工作场景结合在一起,有功利性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职场能力和社会的协作能力,希望自己能跳出自己的视野站在更高的纬度和楼层中去,摆脱僵化性思维带给自己的禁锢。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5天#2017.8.13

原文:永澄: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今天的问题是:“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陌上纤尘の留言:

习惯了看到老师理性的一面今天突然画风一转,感觉到和老大一下又亲近了很多。又变成了印象中那个阳光灿烂乐呵呵的老大了。

《大话西游》在我的印象中似乎过去十几年了,至今留在我印象中好像就是那段一万年的经典台词、only you和观看时一阵阵的笑声吧,已经不知道里面讲的是什么了…

我很少会看一部电影看两遍的,大概只有《泰坦尼克号》和《肖申克的救赎》看了2遍,老大这么力荐这部电影,那这个周末我也再看一遍,老大说的是在凌晨三点多看得吗?从来没有体验过凌晨看电影,四周一片寂静一个人沉浸在电影中的情节中,那感觉一定很棒!活了几辈子我居然没有体验过,谢谢老大真诚抒写自己的内心感受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人生。

在我的眼中永澄老师就是个认真起来很理性、和你耐心说道理、口吐各种高级概念的学术派老师,是个认真对待夫人和孩子的有担当的男人,是个有责任心的拼命三郎,是有着各种模型和神器的多啦A梦,是个重情重义的朋友,是个萌萌哒的大男孩,是个…大宝贝!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4天#2017.8.12

原文:永澄: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陌上纤尘の留言:

昨天在听老师领读的时候就对分行的概念了解不清,今天老师就用一篇文章给我们讲了这个原理太好了!分形在不同的观察视野范围内有自相似性的规律,因此在不同的视野范围内做着差不多的事,你以为会一样但是实际得到的结果却并不一样,甚至因此拉开巨大的差距。分行关键就是看你关注的视野,这是一种战略思考能力。

观察战略有整体视角和细节视角。而分行的隐喻告诉我们不要沉腻于具体细节的战略上,如果一个系统没有给自己带来非线性收益,如果我们做事总是陷入在差不多的事情里就有可能是陷入在小分行中,解决办法就是打开视野、切换内容。

我有没有在小分行中做事?可能大部分都是吧…因为所处地区、环境、行业、平台都很小,没有别人响当当的名号和值得炫耀的行业从业经历,因此自己也没有什么优势的积累和好的资源,这个源于自己的一开始的起跑线就比较低,如果重新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我会不那么任性,把精力和注意力专注在好好学习尽快努力提升个人的能力上,等待一个机会跳出如今所在的视野范围,到更大的舞台上成就自我实现。从现在开始做有价值的事开始努力还来得及。加油吧自己!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3天#2017.8.11

原文:永澄: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今日问题:“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陌上纤尘の留言:

老大给我们玩的这个游戏,太有“启发”感了......通过一个游戏告诉了我们三个原理和一个实验:卡尼曼的启发效应,元认知中的知晓感还有长时工作记忆和比约克的能力错觉实验。回想自己的学习经历确实如此,以为自己知道了记住了,真正要用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其实还不会,也并没有完全理解。

老师深知吸引读者注意力的套路,却依然坚持自己的文风,真正做到了笑来老师说的“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我觉得读老师的文章特别有挑战性特别好玩,不断逼自己去思考,去拉升自己的理解力,每当完成一篇留言也因此特别有成就感,这是在其他公众号都不会有的体验。所以感谢老师改变了我的世界!

我不太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因为自己常常都认为自己很弱,因为身边的小伙伴个个都很牛,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熠熠生辉,而自己并没有特别拿的出手的技能,虽然学习了那么多,也许这就是过去启发感带来的可怕结果。现在真的是克制了,除了参加老大的活动其他都不再参与了。我现在就是专注提高自己的思考力,在这次共读活动中,我也将调整以输出为主,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只是听听就完事了,因为只有通过输出的方式才能检验自己理解了多少,才能真正了解这个世界,来调整在生活和工作上的格局和视角。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2天#2017.8.10

原文:永澄: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今天的问题是:“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陌上纤尘の留言:

解决问题有四步骤:理解、判断、决策、改变。但是很多人却会跳过理解和判断而直接到决策层,导致陷入情绪中无法理智做出分析。因此老师给出了解决问题的三层理论模型:有效层、悖论层和解决层。这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是让我们能够跳出系统看问题,用觉察的视角审视自己。

【我遇到的问题】为了要强制自己输出,写了日更和日签,导致《跃迁》共读未按自己开始设定的目标完成神级标准,连续晚睡早起,早要看老师的文章并留言,阅读《跃迁》,晚为了实现自己的月目标,每天都缺少睡眠,破坏固有作息习惯,各项完成质量也不太如意,无法跳出这个循环。

【有效层】日更强制提高输出能力,日签积累当日收获及小确幸,《跃迁》阅读及共读提高认知能力,公众号留言学习提高思考力这些元素和决定都是自己做出的正确的选择。

【悖论层】一个时期同时做几件重要的事情,时间资源无法匹配,与自己的预想和期待值不符。哪一个任务都无法割舍,这些事同时也是紧急重要的,如果用RSQC模型解决也无法思考出好的解决方式,因为都想兼得,但事实上也许已经物极必反了。

【解决层】应该怎样增加全新的见识和维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呢?目前只能尽量充分利用时间能多补点觉就补点,好像也补不了多少,这个月就挺一挺撑过去,各种任务完成标准也降低,达到先完成再完美吧…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1天#2017.8.9

原文:永澄: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陌上纤尘の留言:

今天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写文章的规则:有效的内容、清晰的结构、适当的表现。并重点告诉我们如何让文章有结构且做出有序而清晰的表达。一再强调要用MD来进行写作。

我最近也在公众号写作但是没有用MD的方式,直接在公号里写了,因为可以节约更多排版的时间,效率更高。用MD的时间比较少不够熟练,要练习练习一下,老大推荐好的东西一定要学起来。

我在很多方面都会在细节上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公众号排版,最早在公众号写文章,排版上会花很多时间,会对自己的文章做多次预览,往往占去和写作同等的时间,会对文字大小、间距、配图、文章段落、分割线、二维码等细节部分都做很多调整。我一向都很注重文章的排版,话说每次看别人的公众号我首先就是看整体排版,没有好的阅读体验,我根本不会想看文章的内容。话说第一次被老大吸引就是因为要模仿老大公众号文章的风格来的哈哈。我觉得老大的文章排版很好,看得很舒服,橙色的重点突出和每次蓝色无序系列的中内容,都让人看得赏心悦目和一目了然。

要说在这方面的投入研究有什么意外惊喜就是如今我已经形成了自己固定的模版和风格大大提高了自己更文的效率,为自己节约了很多时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在对内容和调整。

#观察永澄50天-40天#2017.8.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