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为陈凯歌《无极》点一百个赞!

蛮 忧 / 文


没有看懂电影,是我们没有站在作者或导演的角度去思考,十年之后,为陈凯歌《无极》点100个赞,因为这是个关于生命思索的深度好片。

时隔十年,自己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已然成长为一个两个孩子妈妈,并有自己事业,有目标,有追求的幸福女人。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三才,三才生四象……

猛然记起,有个片子叫《无极》!撇开《馒头》,重新审视……

这个电影,让我心惊;这个电影,让我微笑;这个电影,让我艳羡;这个电影,让我不忍;这个电影,让我感动;这个电影,让我流泪……

这个电影,让我久久不能入睡……

————01————

关于昆仑。

昆仑

我们应该学会摆脱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命运自己做主。

昆仑,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满神左右的人,因为她左右不了他。

最初,昆仑是纯净雪国的人,在那个互相信任,彼此友爱的国度,人的天性就是纯净和善良,当然还有信任,也就是后来的忠诚。虽然雪国被无欢践踏,昆仑沦落为奴隶,只能爬,不会走,当然,更不会跑。但是生存的欲望,让他发现了自己的天赋,好好活着,不遵从与命运,他要逃。

人的最初欲望都很简单。跟着你,有肉吃。这句话说的非常好,并且非常现实,这是我们生活的初级阶段。

不管是对那个奴隶主,还是大将军光明,昆仑的忠诚始终是第一位。忠诚即是信任,他做出了选择,就会百分百的信任,不管对方出于什么目的。

有人说,他穿上鲜花铠甲,杀了王,违背了大将军的意愿。但是,您有没有仔细观看,当昆仑问光明,哪一个是王的时候。大将军说,没有拿着武器的那一个。

当他到了王城,恰恰遇到王拿着剑要杀害倾城,他救下了倾城,没有错。

如果说,光明是让他站立起来的人,那么无疑,遇到倾城,激发了他心底的渴望;遇到鬼狼,让他懂得了,只有跑,才能摆脱命运的安排。如果他一直把自己视为奴隶,那么,他不会对倾城说,那日跳下悬崖的本是他,可是他说了,他遵从了心底的渴望,他要摆脱命运的安排。

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落月升,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婴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来,就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爱上一个人。

所以,只要你细细看昆仑的成长过程,你也许应该懂得,怎么才能不被命运束缚,超越时空,变为无极。


昆仑,牵着穿白色羽衣的倾城,站在王城奔跑,那浅浅一笑,让我心醉……

————02————

关于无欢。

无欢

无欢是那么的让人无奈又心疼!

就像他的名字,他的一生,乃至死亡,都是无欢。

而导致他始终无欢的原因,恰恰就是不信任。

不信任,成就了他的冷酷无情,但他自己都承认,他自己始终是个二流货色。

都是因为你

是你让我不再相信世界上的任何人

连我自己在内

你毁了我当一个好人的机会

从那以后

我也再没有得到过爱

我找了你那么多年,就是为了今天

我以为你会感谢我,要不是我,你永远不会感觉被爱的滋味,尽管只有一瞬间。可爱你的人到底在哪呢,你为了自己活着,把他给害死了。

这最后血泊中的台词,说的让人无奈,心疼。心疼是因为他到死,都不明白,是什么造就了他这样的结局。如果说他是十足的坏,那么也许我们也就不必惋惜了,但是他本想成为一个好人,只是,他没有选择抗争,而是屈服,因为他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杀王,因为他也从没想过真正的不信任源于自己的内心……

无欢的无极就是无尽的痛苦。

无欢,在血泊中,踉跄的站起,让我心疼……

————03————

关于光明。

光明

鲜花铠甲下的大将军光明。“光明”,他的光明原是建立在哄骗,收买的基础之上。但他最终也收获了背叛。

他到结尾处,说了一句大实话,他对无欢说:“你应该相信,谁都不想死!”

我竟然让一个爱上别人的女人,为我而痛苦。

当他幡然醒悟,光明应该建立在温暖之上,最后对倾城说:“不要死,要好好活着”,不管是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是只是想对倾城证明自己就是爱他的那个,我们只看倾城伤心欲绝的哭泣和光明最后释然的死去的表情,也说明,光明已经被唤醒,只是在下一个时空。

光明,站在屋外,焦急满心等待倾城回来的那一刻,让我心动……

————04————

关于倾城。


倾城

片子的一开头,有个小惊喜,原来,小倾城竟是——关晓彤。


小倾城

片子开始,倾城的善良,懂事,不屈服命运,都是最终成就她的前提条件。

她打小无欢,她坐在河边看着掉落的馒头哭泣,她说,馒头是给妈妈的,她对生命的强烈欲望不择手段,导致了满神对她命运 的安排。

懵懵懂懂,倾城知道她自己不能爱,不能被爱。但当他看到昆仑对她说:“不要死,要好好活着”的一刹那,当她看到昆仑为了她跳悬崖的那一刻,爱已经在她心里生根发芽。

她最终还是抗争了命运,和“光明”在一起 ,哪怕一刻。

心最痛的应该就是倾城了,她为了救出心爱的人,已经做好了要死的准备,要死一块儿死,但是,换来的确是真相,她爱错了人,她的心惊,不是悔悟,而是她最终也没有逃脱命运的安排。

如果说这个片子有败笔,应该也是对倾城结局的处理吧,很不理解,昆仑竟然带着她飞了,飞了,陈导,我想问问,您在这里,没有取悦大众的意思吗?

……

也许有一种解释应该可以行得通,昆仑是善良的,他让倾城去看光明的那一刹那,我知道了什么是伟大……

————05————

关于鬼狼。


鬼狼

鬼狼,因为生存的欲望,选择了背叛自己的内心,做了卑微的奴隶。

他总是说,我没有对不起任何人。

但通过昆仑,他明白了,他没有对不起任何人,除了自己。

他成就了昆仑,昆仑也让他了悟。

当他自己脱掉黑袍,化为轻烟的那一刻,他是了无挂碍的。

没别的,喜欢刘烨的表演。

————06————

关于满神。


满神高昂的头,向上的发,光环旋转,似乎主宰了每个人的命运,但是当昆仑出现的时候,她却是不见的,她也只是,一个自满的神。

她无法主宰昆仑的命运,因为他不被她掌控。

满神只是在你有私欲的时候,主宰你。

————07————

关于颜色和布景,音乐,服装!

一个字:美!

两个字:好美!

四个字:美轮美奂!


无极王城


圆环围成的王城


走向无极

最后,谢谢陈凯歌导演,十年前,执导的《无极》,十年后,让我回味起,并领悟了生活和生命的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无极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写在前面的话: 电影《无极》可以说是2005年陈凯歌执导的一部东方奇幻史诗大作...
    怪蜀黍谈情阅读 5,356评论 4 7
  • 经常行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各色人等如过江之鲫从身旁飘过,我却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仿佛在看一出并不精彩的活剧,你永...
    难得我清醒阅读 284评论 0 0
  • 三十七章 兄妹二人来到僻静之处,络络便把这前前后后的事情仔仔细细的和滚滚说了个清楚。滚滚最近也一直和阿离有联系,所...
    墨冉_诺诺阅读 1,342评论 0 16
  • 今天又是踩点交作业,22:00一分不差,一分不多。这种状态在这次训练营里已经第二次了,而且每次的作业,自己都...
    红日初升江苏阅读 897评论 0 0
  • 一朵花,由花托、花萼、花冠、雌花、雄花组成,它们共同呈现出花的形状、颜色、香味,也注定了凋谢后结成的果实质量。 一...
    文心访艺阅读 47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