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夜走棺材铺

棺材铺是四明山徒步的一个标志点。

四明山中间有二个偏僻的小村:陶坑,姜家山,本无特别之处,由于造水库把这两个村通往外界的大路截断了,就成了与外隔绝的世外桃源。

于是有一句话:徒步不到姜家山,纵称驴友也枉然。

有几个村子已经淹没在水库底。陶坑和姜家山失去了与外界的通路,成为无人废弃村。水库附近的乌坑,也成为无人村。附近的磻溪虽然曾经是居住人数上千的大村,目前也只有数十老人留守。

要进入姜家山和陶坑,只能从附近的磻溪翻山进入陶坑,或者从洞坑翻山进入姜家山。姜家山和陶坑之间的大路,被洪水毁坏严重,一些桥梁也被冲毁。通往姜家山和陶坑的路,只能走古道。当然,这古道并非徽行古道之类的大道,而是古村之间的极其简陋的小路。自从通了大路,古道就废弃荒芜。造了水库后姜家山和陶坑成为荒村,这些古道更是无人维修,除了偶尔路过的驴友,通常无人走。

从磻溪到陶坑的路,要经过外陶坑。外陶坑唯一的标志性建筑,是棺材铺。原来是路边一个做棺材的简陋作坊,修水库后废弃了。

后来驴友们经常以残留的棺材为篝火,慢慢的把棺材烧光。后来棺材铺据说倒塌了。

但是,棺材铺毕竟是外陶坑的标志性建筑物,一个对驴友而言极其重要的路标。

这次我们的徒步路线,就是从磻溪到外陶坑棺材铺。

由于出发较晚,到达磻溪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冬天的山,五点就黑。由于事先考虑到要走夜路,所以准备了十五节松下18650理电池,足够四人的手电筒和头灯。

磻溪出来的路多岔道,很容易走错。开始走错几次路,所幸只是错二三百米而已。后来的一次大错,让我们多走了几个小时。最终在一个手机信号稍好的地方,在六只脚上寻找一些轨迹,找到一条距离我们比较近的轨迹,对照位置,总算找到正路。

对一些熟悉道路的当地人或老驴友,这段路或许只需要二小时。若是跟我们一样一群弱驴迷路多走了一倍路,又是在晚上的雨中走夜路,就很难预测要走多久。比如我们走了七个多小时(包括走错的一倍路程)。

只要不迷路,还是问题不大的。但是晚上确实容易迷路。若是不熟悉道路,白天也容易迷路。比如说我和刘君、黄君数年前就迷失在附近的灌木丛,几个小时根本绕不出来,被蚂蝗蚊子围攻,水尽,体力耗完,扎营灌木丛,次日从最陡处强行钻灌木,快速到谷底找到水,才走出来。

这种荒废小路的麻烦就在于它会把你引入灌木丛,而在灌木丛你根本无法找回原路,你无法分清是路,兽路,还是灌木稀疏而给你路的幻觉。一旦进入灌木丛,你看不到外面的地势,却被灌木、荆棘、藤缠绕得难以前行,每一步路都话费极大的力气。

所幸的是,磻溪到棺材铺的道路,大体上还是清晰的,并没有很多岔道,与那些杂乱的小道不同。

但是溪边的路被洪水冲得乱糟糟,走夜路找不的路的概率极大。

溪边路滑,多端路被洪水冲毁,有些路上面有水流过,因为一旦大批石头被洪水冲下来堵塞溪流某处,水就会漫过溪边古道。

雨天难走的还有一些石板路。石板石块歪歪扭扭,被雨淋湿后如果用V底的徒步鞋踩上去,会非常光滑。

若在悬崖边,这些光滑石头更让人心惊胆战。若是有恐高症,不宜走。

这些古道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古人走路也这么湿滑么?

古代山民多穿草鞋,草鞋在石头上一点都不滑,比上千元一双的V底徒步鞋防滑百倍。所以古代农民可以在路上健步如飞,现代装备齐全的城里人却做不到。你们战战兢兢走四个小时的路,古人或许只需要跑五十分钟。

我们深知自己的孱弱,所以全副装逼,四个人,二个帐篷,四个睡袋,三件厚实的高充绒量羽绒服。还有雨衣。登山杖让我们少滑倒很多次,虽然还是有人滑倒几次。

雨夜走溪边路,照明就非常重要。3.7伏1.5安培的手电筒,黄光,照明效果明显好于0.5安培的白光手电筒。五灯珠和7灯珠T6灯珠的手电筒虽然很亮,但是太重太耗电,所以一路上主要用单灯珠的近距离橘皮面反射小直。这比远射类型的手电筒更适合走夜路。

手电筒运输途中,用纸片隔开电池,避免震动导致误导通而浪费电池或过热。

山上走夜路小直手电筒不要选电流超过1.5安培的,因为太烫不宜持久照明。

一路上小心翼翼不要滑倒,不要坠落,时刻注意毁坏的路。此前我们都没走过这条路,所以我在前面带路,看看可行,再让后面的人过来。我虽然又老又胖又病,但是比那些毫无经验的青年人还是强一些。几次找不到路了,最终都是我先找到。终于见到了水泥路,欣喜目的地到了。

到外陶坑已经是半夜十一点。在废弃的大路上找到稍平的一处扎营。

棺材铺边上一座桥据说是幸福桥,另一座无名。

桥对岸有台阶上山。在手电筒照耀下,发现路上长满草,可见是无人走的死路。

二百米外的另一座桥已经被洪水冲断,要到陶坑主村或姜家山废村,只能涉溪过去。

一路又黑又雨,路又滑又险,几个年轻人已经累了,迫不及待扎营睡觉。由于有雨,搭帐篷被淋湿,有些睡袋和羽绒服也有打湿。

一夜下雨,次日依然下雨。起床已经很晚,觉得去姜家山太远,怕回家太晚,就原路返回。

原路因为已经是熟路,又是白天,比昨夜顺利。一路风景甚好。当然,走夜路也是别有风情。

去路甚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中的棺材铺已经倒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溪边夜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是走错的一部分冤枉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陶坑没找到别的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水文自动记录设备,有一个折合振子八木天线,VHF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早上拍照溪边景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路上非常轻松,到了磻溪村附近,才有心思看风景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个杭州湾大桥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们展开了菊花课程,学习了很多首菊花诗,体会到了诗人对菊花的不同情感。我读出了菊花在革命时期战地上傲然...
    陈弘睿阅读 386评论 0 0
  • 黄昏到了,有谁还会记得你呢 在阳光斜照里,有的只是你孤独的影子 这是你仅有的时间了 荼蘼之花 秋,不属于你 太阴下...
    梦君沙叛阅读 368评论 1 4
  • 我真是疯了, 才会连吃四个蛋挞。
    zkk阅读 187评论 0 1
  • 人生如棋,但绝不是棋,所以不要太在意此局的输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所以不要沉迷于局中,而忽视了更重要的东西。...
    大家谈养生阅读 1,312评论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