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为奶奶祈福--助学走访日记

   我们的车停在了有几分热闹而宽敞的乡镇马路边,我心里还在想:这里不算偏僻,也有需要我们去发放助学款的家庭吗?

   当地的法工快速的带我们走进一条巷子,一拐弯就看到一户人家。奶奶和一个女孩早已站在大门口等待我们,一如我们去过的所有家庭一样,她们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屋,忙着让坐递茶。奶奶看上去身体一般,即将上大学的孙女看上去有些内向、略显羞涩。

   为了不过多的打搅她们,师父就在院子里站着,开始一一送给孩子我们准备的礼物和助学款。面前的孩子恭敬而专注的听着师父讲话,一直不停的点头。看得出来,孩子是有一些紧张的。站在一旁的我,尝试想去揣摩孩子此刻的心情,而孩子眼里不时闪过的点点亮光,让我能够有一些明白孩子的心。师父忙完,该我去完成助学款的签收程序了。

   我进到屋里,在桌子边铺开,请孩子签字。很快完成整个流程,我正准备跟孩子道别,她却突然抬起头看着我说:

   “阿姨,我可以给你们一些钱,请你们帮帮忙吗?”

   我诧异的看着她,看她眼里渐渐泛起泪光:

   “我想请你们帮忙替我奶奶在寺庙祈福,她身体不太好......”孩子的声音开始变得有些哽咽。

   我拍着孩子的肩,赶紧答应下来,请孩子写下奶奶的名字,承诺回到寺院就替她为奶奶点亮祈福的灯。孩子极力的忍住眼泪,眼睛却越发明亮而清澈。

   道别之后,我们走出她家院门有些距离了。转过头去,看到孩子朝我们的方向跑来,而当她发现我们回头时,却突然停下脚步,站在原地。虽然有些距离,我依然能看到孩子的表情,依然羞涩而有些紧张。我想让她停在那里吧,让她依然把一些情感放在心里,所以我们便开始挥挥手大声跟她道别。

   奶奶送我们到马路上,这才知道孩子三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而奶奶一个人把孩子带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奶奶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不好。而善良的孩子,我想这些年来,心里一定一直小心揣放并呵护着奶奶养育的恩情,时常会想着自己该如何报答吧。

   路上车来车往,我们又将去到下一户人家。而女孩突然停在院门口的样子、眼里泛起的光亮却深深的留在了我的心里。

   我想,我们想要传递的这颗善的种子,早就已经在孩子的心里了吧?也许在过去有些艰难的日子里,这颗种子已经在孩子的心里默默的生长发了芽。

   祝福你,善良的女孩,愿你的未来勇敢而美好。

   后记:今天的主题是写一件最有意义的事。看到这个题目时,心里想到很多,想到我的工作、曾经遇到的那些印象深刻的人,曾经好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的那些公益活动……好多记忆都浮现出来。

   而我选择了记录由师父和云峰慈善发起的“祈愿天下孩子都有书读”的公益助学活动。我有幸从一开始就参与这个项目,从志愿者的心理培训、到去山区走访、发放助学款、回访,这一路走了好多好多家庭。那些山路、那些孩子的眼神、那些生生不息的生命、那些想要走出大山的强烈愿望、那些贫穷与苦难,都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我曾经问过师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助学慈善项目,师父说,学佛修行,要落实到实际的行动中,先要“行”,才能谈“大愿”。而,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也许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

   祈愿天下孩子都有书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Gracee,佛教徒,心理工作者,灵气老师。

行走在路上的生命故事聆听与陪伴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相要表现自己(当然也确实没有什么值得我炫的),而是想对自己的这三分之一的人生作个简单的总结。然后...
    小叶叔阅读 274评论 0 1
  • 在早上我们很早就起来了,今天早上我们是要去摘茶叶,我们许多同学也都晕车,老师让我们晕车的人吃了药,我和另一个人坐在...
    菁蕊阅读 291评论 0 2
  • “断桥亭把官人怀中抱搂, 似你这无义人何处收留! 自从你金山寺降香去后, 老和尚他把你锁在后楼。 ...
    程七阅读 643评论 0 5
  • 路在远方,能走多远便看你心之所向,如果你只是留恋于春日的勃勃生机,便永远也见不到夏日的万紫千红。如果你见惯了大河的...
    一大只什么阅读 112评论 0 0
  • 写于2017/01/26的文章,今日看来仍然给我很多启发。因为我没做到的很多。 新年之际,又有了一份特别的收获。 ...
    龙翠阅读 4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