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心理疗愈

前几日,朋友圈被《一个武汉女生的真实日记》所刷屏。

主人翁小杭去年12月份还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结果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先后逝去母亲和父亲,自己也惨遭感染。

除了对小杭所遭遇的唏嘘不已之外,我更多的则是担忧。

小杭在日记中写道,母亲感染肺炎去世后,父亲也出现了咳嗽、发烧、呼吸急促等症状。疑似感染之后,小杭带着父亲去了医院,结果,医院里人满为患,发烧的、不发烧的,咳嗽的、不咳嗽的一蜂窝似的全挤在里面,急缺人手的医院根本顾不上小杭,父女俩就相依为命的瘫坐在医院大厅,无人问津。

读到这里,我不禁背后发凉,疫情最恐怖的是什么?不是感染时的害怕,而是未感染时的恐慌。恐惧有时候比病毒更加可怕。

稍微一咳嗽,体温一上升到37.4就赶着、急着跑向医院。排队4小时,拍个CT4小时,拿个药又4个小时,不仅让宝贵的医疗资源溢出,更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整个空气中弥漫的不是病毒的味道,而是恐慌的味道。

不过战胜疫情,指日可待,中国目前:

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专家军团

拥有数量最多的科学家团队

拥有在 03 年成功战胜非典的宝贵经验

更可喜的是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全国除湖北地区之外,连续 8

天处于下降态势,治愈人数呈上升趋势,感染致死率只有 0.2‰左右。

全国 14 亿人口中,截止今天为止,确诊人数不足 6 万人,死亡人数不足

1500 人,当我们为疫情致死同胞表示痛心的同时,更看到的是祖国的强大,

人民的团结,彰显出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于挑战的民族精神!

与此同时这场疫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心灵创伤却是无比巨大的!

身体感染生病了医院可以治疗!

心灵的创伤要如何修复疗愈呢!

当然,人类面对未知的恐慌是很正常的,如何减轻甚至消除恐慌就显得尤为重要,某些心理疾病的危害甚至不亚于病毒本身。在这里,我们特意准备了艺术疗愈的方式来帮助大家减轻心理的恐慌。

让恐慌无处安放 让焦虑无所遁形

什么是艺术疗愈?

用艺术这种广谱性、个体性、柔软而深邃的方式,发掘和恢复文化中的生命密码与疗愈因子,解释心理问题的症结所在,直击心灵的柔软之处,安慰大众焦灼的心理,点燃人们原本具有的灵性,重塑一种平安康宁的生命状态。

01

首先和大家分享

心静和艺术疗愈的关系

热爱艺术的人

在哪里都不会放下画笔

艺术大家庭里的人儿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

依旧坚持拿起画笔,发现生活中被忽略的美

用艺术创作

安抚惶恐的心

换个角度

春节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

其中一种便是偏安一隅的宁静

我们能做的不多

保护好自己,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社交媒体上过多的负面反馈

一点一点的消耗我们的正能量

克制“被”事件,不被外界情绪左右

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

静心养神,与自己对话

愿你可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宁静

化情绪为创作的源泉

将你对生活的不满、对平静与美好的渴望、对深受病痛折磨的人们的同情

实实在在的记录在画纸上

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感受,用画笔去记录

用艺术疗愈心灵

下拉查看更多

02

声音和艺术疗愈的关系

和谐的声音让人心灵愉悦、身体健康,而杂音、噪音可以使人心烦意乱、五脏失调。

现代已经证实,给奶牛放旋律优美的音乐可以增加产奶量,甚至可以影响植物的生长。反之,嘈杂混乱的声音可以打乱动植物的生命周期。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经常会面对汽车噪音、建筑噪音,对这一点应该是深有体会的。

音乐对人体的作用始终不容忽视,无论是抗战曲,工作音乐还是目前流行的音乐疗法都充分体现了这点。同时,音乐振动对于心脏跳动频率,呼吸节奏以及人体内激素循环的作用也得到证实。人在一生中总会为一些音乐或是特定的旋律而动容。

如果承认振动无处不在,那么究竟哪种振动可以引起我们的共鸣呢?当然,这也是一个人注意力的问题。聆听颂钵发出的声响时,人的注意力会慢慢转到那些能让身体产生共鸣的和谐的振动上。

在颂钵疗愈的具体实践中,我们能体会出,颂钵产生的和谐振动是如何一点点改善人的身体状况的。通过颂钵疗愈,身体的振动能力得到保护,身体健康也由此得到保障。当这种能力失衡时,颂钵的声响可以重新将其带回原本自然的状态。这种自我治愈的能力由此得以恢复。

永觉发师诵唱

03

色彩和艺术疗愈的关系

为什么红色让人感到激情和奔放、欢乐和喜庆?这就是它本身的能量所致的。为什么它有时又会让人感到诡异和血腥呢?因为凡事都有其两面性,色彩的能量也是这样的,有阳就必然有阴。

下拉查看更多

正因为色彩的这种能量,所以它能够影响到周围的环境,从而形成一个“色彩环境”。卧室的颜色、等等。这种色彩环境,可以将色彩自身的能量作用于人;因为色彩能量具备阴阳两个方面,所以不同色彩在不同环境中所散发出来的能量也是不同的,有些对人体有利,可以帮助人体健康,而有些则对人的健康不利。

这种差异是怎么产生的呢?由于色彩与人体能量无时无刻不断地进行交流,当人们接受到自身所需的能量时,睡眠就健康了,精力也充沛;而接受到了自身不需要的能量,甚至与所需相冲突的时候呢,人们就不可能健康了,睡眠也自然受到影响了。那么我们怎么来趋利避害呢?这就要从色彩的本质能量说起。

下拉查看更多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古就有着对色彩能量的阐述,这其中涉及到了五行与五色的关系。金、木、水、火、土,这“五行”各自有着不同的内涵与颜色等:五行属金的人宜用白、乳白色;属木的人应用青、碧、绿色;属水对应黑、蓝色;属火对应红、紫色;属土用黄、土黄色。在卧室色彩的选择上,既要符合个人的喜好,又要与自己的幸运色相一致。这里的幸运色,就是我所说的按照自己的出生年月计算出的阴阳五行。但我在这里并不是说卧室要全部采用或大部分采用这种色彩,而是说按照个人的阴阳五行,不能缺失了这些色彩,没有的话就要加进去。

下拉查看更多

04

禅、佛艺术和疗愈的关系

由于,社会的发展,时代的需要或是生活需求,艺术家充斥着整个社会。但从艺术水准看,可能是某种原因所造成的,真正让艺术品有生命的并不是很多,更不要说能在视觉上感受禅意和自然了。当然了,也有一部分所谓艺术家打着中西合璧的旗号,用中国画的技巧,来创作油画,最终却弄得成了一个怪胎。近年来读过不少这种作品,每每读过,却只是抿嘴一笑,作为品茶时的一道茶点,随着茶汤释充肠胃。可有一次从朋友那里看到了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使我几个昼夜都无法让心平静,在我的整个第六、第七乃至第八意识中,都有着真性在跳动。朋友说让我为数幅作品配上诗句,我只有勉强用尽整个思维,去感受永觉法师的澄明。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中充满了禅意与自然,在极度灵性上表现的全是生命,那不但是意象的真理,却还有具象的深邃,更有着抽象的静谧。

下拉查看更多

永觉法师的作品,首先不仅是给人一种震撼,而更是一种心灵升华,带领读者进入一个静谧、深邃地禅意境界。当看永觉法师那一幅幅流动着清丽的韵律,渲染着色彩的明亮与鲜艳,一下子却会让人到达了一个禅韵智慧与明敏觉性组成地彩色世界,进而跏趺而坐,在禅定静止而又在灵魂上升腾地自然意境。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既是自然的表达,而又是艺术的实相,也更是禅韵的流露。永觉法师在创作时,总会进入禅定过滤自然的灵明,在艺术的基础上,通过颜料,表现了禅修法界的自然之性,为灵明的回归,演绎着禅意地本性澄明。

下拉查看更多

朋友说永觉法师一直倡导着“自然艺术禅”的艺术宗旨,当然永觉法师的生活时刻处在自然、艺术和禅修的大美人生之中,他创作的艺术作品,表现出的完全是庄严、慈悲与禅韵。在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里,让人感受的是虔诚、清净和灵明。这些都是永觉法师在禅修中,领悟到的宇宙的自然观和现实的人生观与禅修的世界观的实相参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选择读《刻意练习》这本书的时候,就感觉,刻意练习还要好好学习吗?不断重复练习就好了,错,通过这本书分章节的...
    博弈2017阅读 957评论 0 0
  • 绵延的细雨,敲打着我的玻璃窗。说不口的心中悲伤,汇成小溪流向远方。失落的情缘,慢延着我的心房。有一种爱,默默的守望...
    潇潇雨雪阅读 144评论 0 2
  • 想起前段时间独自出游经历的一些事…… :就你一个人吗? 我:是的 :你朋友没陪你一起吗 我:朋友很忙,走不开 :那...
    防腐剂Liang阅读 176评论 0 1
  • 这几天在跑深度学习有关的代码,弄了一个GPU,找了很多博客去了解如何使用配置才可以使我的代码可以使用GPU去跑。在...
    Jerry_Liang阅读 2,812评论 0 0
  • 定义 将抽象部分和实践部分分离,使它们可以独立地进行变化; 应用场景 开发中面临层级结构复杂(类爆炸),可以使用桥...
    fanren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