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芳华落尽清风生(上)

图片源于网络

——壹

莺歌燕舞,管弦丝竹。

繁华的都城街巷上人潮拥挤,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唯有芳华一人,在喧闹的夜市上显得格格不入。

芳华生的极美,少女的青涩还未退却,绝代的容颜却已初现。

上天似乎对芳华格外偏爱,如此佳人,还是当朝宰相的千金,就在昨日,一道圣旨将她赐婚给了太子爷。

只待大婚之后,她便是太子妃,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这天底下最尊贵的女子。

这是多少平民女子想都不敢想的。

可是此刻的芳华,并没有一丝一毫刚被赐婚的喜悦,她神情恍惚地行走在街上,锦衣华服,身形却有些单薄,淡妆精致,却难掩悲伤。

脑海中那些画面挥之不去,画面中的太子殿下,与她认识的那个从小青梅竹马待她万般温柔的容哥哥截然不同。

她喜欢的是那个总是微笑着保护她的容哥哥,而不是今日看到的那个高高在上的太子殿下。

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都变了。

初冬的夜里很是冷清,不知何时,竟下起了雪。

街上的人渐渐少了,芳华却是浑然不觉。

直到一道黑影挡住了她的去路,她才猛然发现,自己不知不觉走进了一条幽深而荒僻的小巷子。

那黑衣人二话不说,拔剑出鞘,寒光一闪,鲜血飞溅。

芳华还未来得及反应,便无力地倒在了地上,眼神里满是痛苦,看着地上被染红的雪,眼泪无声地滑落,朱唇微颤,像是在说着什么。

可惜回应她的只有耳畔呼啸的寒风。

夜渐渐深了,大小商铺早已打烊。宽阔的街道上,巡逻的侍卫似乎格外严肃认真,为首一人英姿卓然,气度不凡,一身黑衣挺拔刚健,神情凝重,像是在寻找什么。

雪越来越大,芳华不知道自己在雪地里躺了多久,只觉得越来越冷,由内而外,冷的刺骨。

雪花纷纷扬扬覆盖在芳华血红的裙衫上,像是在怜悯她,保护她。

芳华脑海中不断回想着那黑衣人的模样,手起刀落,毫不留情,嘴角抽搐了一下,像是在嘲讽,在冷笑。

又想起今日一大清早,她便开始挑选衣服,不停地比较哪只簪子更漂亮一些,父亲笑着说她女大不中留,却命下人给她送来新做好的衣裳,那套新衣真是美极,她兴高采烈地换好衣服出门,恨不能立刻飞奔到她的容哥哥面前,看到他温柔的眼神里闪过一丝惊艳,似乎那就是对她最好的赞美。

可是,他变了。

她看到的是他用同样温柔的眼神看着怀里的女人,她质问他,他却冷漠地告诉她,不要恃宠而骄。

原来他的爱,一直都可以分享给许多人。什么青梅竹马天造地设,一切只不过是她一厢情愿地幻想。

这世上如此冷清,还有什么值得留恋,不如就这么死去。

——贰

最近的一个月,发生了许多大事,导致朝中人心不稳,风云巨变。

而这一切的开端,便是从宰相千金失踪开始。

那日宰相千金支开下人独自去找太子,之后便没了踪迹。

宰相大人一怒之下去找太子兴师问罪,并在暗中集结势力,形势骤然紧张。

就在此时,宫中却传来皇帝病重的消息,各党各派都开始明里暗里的召集人马。

太子部下纷纷前去太子府拜访,希望太子能抓住时机,却统统被拒之门外。

太子部下们心急如焚,情急之下竟一齐前去太子府门口,逼太子露面。

谁知得到的消息竟是,太子元容在半个月前亦不知所踪……

是夜,窗外寒风凛冽,枯叶萧条。

而窗内却是一片暖意,平静祥和。

一白衣男子清雅绝尘,眉目疏朗,静静坐在床边,双目凝望着床上的女子,虽紧闭双目,面带病容,却依旧难掩绝色。

只见那女子长睫微颤,缓缓睁开了眼睛,像是有些不适应明亮的烛光,不由地皱了眉头,重新闭上了眼睛,过了一会才又缓缓睁开,茫然地看了看周围。

“你醒了。”白衣男子面无表情地说道。

“你是谁?”床上的女子轻声问道。

男子起身说道:“你不必知道,赶紧养好伤,便离开吧。”说完便头也不回的推门而出。

男子在房门外吩咐了几句便离开了,一个娇俏的侍女走了进来。

侍女上前俯身问道:“姑娘可是醒了,奴婢青荷,来服侍姑娘。姑娘可有什么吩咐?”

那女子招了招手,青荷连忙走到床前听候吩咐,却只见那女子秀眉紧蹙,神情茫然,良久,才轻声问道:“青荷姑娘,你能不能回答我几个问题?”

青荷展颜一笑:“姑娘请问便是。”

“这里是哪里?刚才出去的那人是谁?还有……你能不能告诉我,我是谁?”

青荷顿时笑意全无,蹙眉问道:“姑娘你竟连自己是谁都不记得了?”

那女子思虑片刻,点了点头。

青荷见情况不对,连忙转身,急匆匆的离开了。

那女子有些无奈,心里想着她还没回答自己的问题怎么就走了呢。

见外面没有动静,那女子从被子中抽出手来,努力支撑着想要起身,身体却像是散了一般,毫无力气 。

白衣男子推门而入,青荷紧跟在身后。

那男子见她想起身,几个剑步跨到床边将她重新按回床上。

“别动。”白衣男子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替那女子把了把脉。

白衣男子沉思片刻,挥手遣退青荷,看着那女子问道:“你很想知道你是谁,想恢复之前的记忆吗?”

那女子像是陷入了沉思,良久才道:“虽然我很不喜欢这种心里一片空白的感觉,但不知为什么,我好像并不想知道以前发生了什么,我只想知道,我叫什么,其他的事,顺其自然就好。”

白衣男子对此未置一词,只是轻轻点了点头,便说道:“我只是偶然经过,见你昏迷不醒才救了你,并不知你叫什么。”

那女子艰难地起身下床,跪倒在白衣男子面前说道:“小女子多谢公子救命之恩,无奈孤身一人,无处漂泊。若公子不嫌弃,我愿一生为奴为婢,报答公子。”

白衣男子起身将她扶到床上,负手而立,思虑片刻,最终有些无奈地点了点头说道:“既然如此,你留下也可以,你暂且在这里好好养伤,其他的事以后再说。”

女子轻轻点了点头道:“多谢公子,还不知公子如何称呼?”

男子说道:“你叫我清风便是,既然你要留在这里,不知姓名总是不方便,最好为自己取个名字,也好称呼。”

女子略一思索道:“我的命是公子救的,还求公子赐名。”

“我救你时,你昏迷在雪地里……就叫‘沐雪’如何?”男子看着她小心翼翼的模样,心里却是莫名有些不悦,又说道:“在我这里,你不必如此拘谨。”

女子轻轻点了点头。

沐雪之后,便是新生。

——叁

三年之后。

庭院幽静,杨柳依依。

白衣男子树下抚琴,同样白衣胜雪的女子随琴而舞,宛如天人。

琴声止,舞步收。

清风起身走向沐雪,眼里满是惊艳与赞赏。

沐雪巧笑嫣然,青涩退却,此时的沐雪比起三年前的她美丽更甚。

“清风你看,我的舞技是不是比前几日又增进了许多。”

清风伸手替她理了理秀发,笑着说道:“是啊,我的沐雪学什么都快。”

沐雪得意地笑着,在阳光下,美得耀眼。

清风不禁有些愣神,思绪回到了初见她时。

他不是人,而是妖,一只风妖。

他从小跟随师父修炼,师父告诉他,他命里有一劫,需下山历劫,并辅佐天命所归的新帝登基。

却没想到,会偶然遇到她。

那夜格外的冷,她浑身是血,晕倒在雪地里,浑身冰冷,奄奄一息。

不知为何,他竟不忍离去,出手救了她。

或许从一开始,他便动了心。日后的点点滴滴,累积成情根深重。

他决定,待他完成任务,辅佐新帝登基,便带她隐居山林,相守一生。

一个小厮匆匆赶来通报,太子殿下已在客厅等候。

清风遣退小厮,轻声对沐雪说道:“让青荷陪你一会儿,不许太累!”

沐雪点了点头,眼里满是幸福。

春风起,身旁的青湖泛起层层涟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