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你,我可能会成为败类

文 : 子墨素鸢

“你数学怎么这么差?”班主任脸色阴沉。

我默默低下头,脸红到脖子根,心里想着“我数学这么差是有原因的,那大概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记忆了。”

小学二年级,我是那个缩在第二排墙角、学习成绩超烂的学生,在那个懵懂的年龄,我一度怀疑我的智商:我是不是弱智?为什么别的同学都能学会的知识,我却死也学不会。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我妈,我妈告诉我,我出生那天头卡住了,死活出不来,折腾了好久,才把我弄出来,不过我的脸已变成了紫色,医生倒提着我的脚,用力拍打我的背,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就这样我大难不死的来到了这个世界。

听完妈妈跟我讲完这些事,更让我肯定了之前的想法:嗯,我的确是弱智。

那时,偏偏不巧遇到了数学老师更年期,我便顺利地撞到枪口上。在一次迟到之后,她气势汹汹将我推出了门外,我站在门口茫然不知所措,看着大片大片的雪花铺满了地面,晃的眼睛生疼。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迟到。

课上,老师总是让我们做习题,做完以后挨个给她看,我仔细观察着老师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壮着胆子给她看我的作业,来来回回三次,她把我本子扔了三次,最后她实在受不了了,走到我的座位旁边,抓着我的马尾,狠命地往墙上撞,边撞边说:“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我双眼直冒金花,耳朵回响着脑袋撞向墙壁的声音,一下,又一下,我整个身体颤抖着,无尽的恐惧感涌上心头。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要么忍,要么狠,我学不会狠,只能忍。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转眼我已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我等待着阳光照进生命,温暖我伤痕累累的心,可现实却狠狠甩了我一巴掌。

六年级,坐在讲台下第一排的那个姑娘是我,我以为岁月静好,便可以获得现世安稳。可这一年,我再次跌入了数学的深渊,万劫不复。

还未享受平静的生活,就被疯狂的数学老师打破希望,他让我们背那些变态的数字,背不会就不许放学,他让班里最混蛋的一个男生做纪律委员,监视所有人的动向。那时,那个男生追我,我果断拒绝,我不知道像他那种那个年龄就知道卫生巾的人,究竟还会干出什么事。

从那次之后,他开始报复我,我从未想过打回去,在那个年纪,我所能想到的只有忍。

一次自习课,我跟同桌偷偷说话,正好被那个男生看到,没过多久,数学老师回来,问及纪律时,我看到他脸上洋溢着报复的快感,朝我的方向指去。

老师慢腾腾走到我面前,大声呵斥:“站起来!”我缓缓站起,心里却比任何一次都渴望放学铃声响起。

老师说:“自己动手吧。”

我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相比于自己动手,我更害怕他亲自动手,于是,我在众目睽睽之下,举起手,啪的一巴掌扇在自己脸上,猛的又是一巴掌,这时,一只手紧紧抓住了我的胳膊,我不敢抬头,只听到头顶上方回荡着一个声音:“你应该使劲扇,就像这样!”还没来得及思考,我就听到了一声清脆的响声,瞬间,脸上火辣辣的疼。“就这个力度,懂吗?”我低头嗯嗯应答着,持续不断的打着自己,全班鸦雀无声,只有那清脆的巴掌声回荡在教室,直到放学铃声响起才把我解救出来。

那一刻,我恨透了软弱的自己。

每日,我犹如蝼蚁爬在炙热的沙漠,煎熬在每节数学课上,我心惊胆战地看着满黑板的公式,尽力躲避着老师的目光,东躲西闪却躲不过老师的提问,我站起来,像做了错事的孩子低着头红着脸,老师走到我面前,我心提到了嗓子眼,仿佛要跳出来。

“说话呀,你哑巴吗?”

“我,我不会。”

“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都不会,天天来这里干什么?”边说边戳我额头,“你怎么这么笨,这都不会!”他喋喋不休地说着,我尽力定在原地,而他十分用力戳着我的额头,我整个人也开始摇晃,脚也快站不住了,我接受着惩罚,也接受着周围人的漠视,对权威的惧怕,对暴力的逃避。

春去秋来,一年快过去,数学老师被调走了,原因是他赏了一个女生一百多巴掌,致使女生住院,家长咽不下这口气闹到学校,而学校为了名声,将数学老师调成了体育老师。我不知道今后有多少人会受到他的虐待,但是,我知道,在那个年纪,自尊心超强的我们,从来不愿意承认被老师打过的事实,心照不宣地选择沉默,可这样的沉默,却让我们成为了施暴者的帮凶。

新的学期开始,班导看着成绩单点名,点到我时,他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我莫名其妙,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我们的数学老师。初三我又成为了第一排的常客,每每数学老师在班里转悠时,总会去看看我做的习题,耐心帮我讲解着每一道题,甚至一整个自习课都只给我一个人讲题。

我一直疑惑为什么我的数学成绩提高的那么快,每次都拿高分,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好多的错题老师都舍不得给我扣分,只为了让我燃起心中的那份希望。

尽管老师对我很好,但很长的一段时间,我还是处于被批评的状态,对于这种批评,我不会觉得难过,只是常常会埋怨自己的不争气,一个人想要伸手拉你一把,我却连手都伸不出去。

恍恍惚惚间,一个学期过去了,数学成绩也开始提高,我开始欣喜这种变化,如一汪死水突然有了波澜。那时候,老师经常会敲我桌子,说一句“下课来我办公室一趟。”我忐忑不安的进了老师办公室,他便会问我很多问题,关于数学,关于成绩,关于同学。

不久,一些风言风语就传进了我的耳朵,说什么老师喜欢我,天天把我叫办公室,意图不言而喻。

而这些风言风语的始作俑者竟然是我的同桌,我很不愿意去相信这一切。直到有一次我们两个因为一件小事吵架,她当着我的面把这些流言抖出来,狠狠地戳中了我的心。那天是数学课,我把头压的低低的,以免被人看到,我知道我的眼睛已肿的不成样子。

下了课老师向往常一样敲我桌子让我去办公室一趟,我顶着红肿的眼睛过去了,他问我发生什么事了,我把眼泪逼回去,说了一句没事。他说了一些上课要好好听课之类的话后便让我回去了。

“又去告状了?切。”

我听到同桌这样讽刺的话,难过的要死,从此,我们两个成为路人。那时,我也明白了“人言可畏”的含义——我成为了班里唯一一个被敌对的女生。

再难过的日子也会有个终点,再苦逼的生活也会到尽头,转眼报考志愿的日期到了,我离想要报考的那所学校有五十分之差,但有时候人就是有一种不尝试过就不会甘心的倔强,我想要试试,哪怕考不上,也不能留遗憾。

我跟老师说了我的想法,他反反复复问了我好几遍,我用力地点头,对的,必须是这所学校。

没过多久,老师再次把我叫到办公室,很严肃的说了一句“你一定要考上啊!”我不解。后来我才知道,每个班里都有规定的名额,我选的那所学校只有两个报考名额,校长看了我的成绩,觉着太浪费这个名额了,希望老师劝我放弃,选一所有把握的学校。

我的志愿没有被动过,一直到我考完。成绩出来以后,我去了当初报考的那所学校,如愿以偿,不负众望。

毕业了,老师和妈妈聊天,提及我时,他说我是一个特别听话的孩子,从第一次见到时就觉着是,这样一个孩子,不应该拥有那么差的成绩,她自己想要努力学,所以才想要尽力帮她。

妈妈给我转述这段话时,心里很暖,能遇到这样一位老师,三生有幸。

命运持续不断的给我的人生做着减法,将所有幸运积攒,终于有一天,我可以看到阳光照进生命,耀眼夺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电影,最害怕的莫过散场,空荡荡的只有耳边的片尾曲,既然决定放弃,那就不要去挽留! 日常 1、早餐:南瓜粥➕...
    半妖大人阅读 179评论 0 0
  • 你一定是记得的,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性格迥然,却走到了一起。 五年前,我们都不会想到我们...
    湖州师范学院阅读 259评论 0 0
  • 是母的也就罢了,母老虎 这是要沿途荆棘补给 输送油管的部分因为阻力过大 或因一时跌入陨石 你必须要依赖步行穿越汪洋...
    狭窄门阅读 265评论 0 0
  • 这两个词都是形容词,意思上面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但感情色彩上略有不同;前者表示depair时的那种状态,表示一种被动...
    adorevip阅读 2,0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