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很多人喜欢的一首诗。

    很多署名:仓央嘉措《见与不见》。

        自认为看了全部仓央情诗的我,却发现对于如此经典的一首居然没有一点点印象?看到此,开始怀疑自己对仓央的认识,是否如自己以为的那样深。

      据说开始流传开来是源于《非诚勿扰2》,我对这样的电影从来没有兴趣,所以在很多人念这首诗的时候,我还沉浸在我的前清世界之中,不知不觉。

        朋友推荐说芒果台热播的《宫》很好看,是我喜欢的清装剧,于是看完了手上的一部前清历史正片之后,想着翻来看看。对于这种历史剧,我称之为历史时装剧,因为基本上和历史不符合,但是编剧能出神入化的解决很多历史的疑团,虽然是他们自己编的,却也让我为之敬佩。

        于是,我听到了这首情诗。

        何晟铭的演唱探进了我的内心,一下就爱上这个剧中的雍王爷四阿哥,同时也发现他在《美人心计》中是一个我很不喜欢很不喜欢的角色。

        也一下就爱上这首情诗。

        源于内心深深的爱恋,我始终觉得这不是出自仓央的文字,查一查,果然。

        这首诗是当代的一个佛教徒多多所写,表达的也并非男女之情,而是给莲花生大师的写作,并非情诗。看到谜底,心中有浅浅的窃喜,自己对仓央的情诗还算是自以为是的有那么一点深吧,又有浅浅的失落,这么美的文字,怎能不奉献给爱情?

        于是如很多人一样,我愿意将它看为一首仅仅是关于男女爱情的情诗。

      我说过,我,是生而为爱情的女子。

    《宫》于我而言是一部很好的电视剧。我喜欢的剧情不一定要符合正史,而是要能走进我的心里,就像诗里唱的:来我怀里 或让我住进你的心里。而《宫》正是走进了我心的一场梦。

       我未了的前清梦。

       康熙是千古一帝,是明君是圣主,可不是一个好父亲,不懂得如何教育子女,所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是不喜欢雍正这个皇帝的,虽然他是历史上难得勤奋的帝王,常常批阅奏章到吐血不休,但因为他的残忍,他的心计,所以我从来对他没甚好感,更无喜欢可言。纵然我知道他那么残忍也不全是他个人的原因,与他的父兄不无干系,可是始终对这个皇帝产生不起来一丝的好感。

        何晟铭。一个不算陌生的名字。看《美人心计》的时候关注了一下。我有个古怪的习惯,凡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会把里面所有演员的资料调出来细细的查看一番。所以我才知道何晟铭原来对我并不陌生,听过他的歌。

        那时的他,还叫何味奇。

        我不喜欢做将军的周亚夫,可我喜欢做皇帝的四阿哥。我不喜欢唱歌的何味奇,可我喜欢演戏的何晟铭。

      我不喜欢一个将军犀利无比的眼神,总像是狐假虎威的炫耀,可我喜欢雍亲王的眼神,因为他配。只有他,才配拥有这样的傲慢与孤独。

        于是,我像素言一样,深深的沦陷在了四阿哥的眼眸里。

        朋友c的心情写着:希望我在说我很好的时候,能有个男子抱着我的肩拥我入怀心疼着说其实我知道你不好。我回她这样的情节大概只发生在小说电视里,特别是四川的男生,会觉得那是一种肉麻。

        果然。

        在《宫》的某集某分某秒的某个片段,四阿哥搂着素言的肩膀,亦或拽着晴川的胳臂时,躺在沙发上的老公发出了如我所说的叹息:这些古装片真比现代剧还肉麻!

        我的表情是恶狠狠的回头瞪着他,可是我的回忆知道,在我难过的时候他虽然不会说好听的话安慰,但总会把我搂在怀里一句话也不说就那样紧紧的抱着,给我身体以无比的温暖,让我内心变无比的强大。

        所以每当看到四阿哥外表的冷漠,总会莞尔,看看旁边嘴上说陪我看剧实际在睡觉的老公,心里的温暖满满的洋溢开来。

        有夫如此,我又何求。

       下午在外晃荡,看到大学同学L今天写的日记,正好也是关于这歌这诗这男子,多巧合。

        回她正好我今早上也在写关于这歌这诗这男子的心情,还没写完。下午回到家看到L回说我是她羡慕的幸福女子,这样的歌不应属于我。

        这样的话不止一次听到,心底很感激朋友们,但是都毋须羡慕我的。

       幸福,除了拥有美满的家庭,不错的物质之外,更重要的是不老的心态,内心的强大与温存。而我,内心不够强大,性格不够温顺,总是写着悲伤的文字,唱着流泪的歌曲。

        所以,真的不必羡慕我这样内心的琴弦时常弹奏出莫名的悲凉的女子。

        就像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而我亲爱的你们,也许此刻正是别人羡慕的风景。

      《宫》还没看完,qq群里都在热议晴川和八阿哥,没人提到四阿哥,我默默的看着,不敢去问最后四阿哥的身边到底留下了谁。

      就像两列对开的火车,你通往回忆,我开向未来,我们站在各自的窗口望向对方,还没来得及开口便被时间深深的割裂开来。

        就像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咫尺 天涯。

        如果某天我突然不见了,请不要难过,我只是到了另一个时空里,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