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公众号:EduLearn

2012,慕课元年。

2012年之前,如果我们想要享受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就要有过硬的学术背景、充足的财力、拿出x年的时间、跨越千山万水。

2012年之前,由于师资有限,落后国家、地区的人们可能根本无法接受到正规教育。

2012年之前,时间、空间、贫穷都限制了我们对教育的想象。

2012年之后,各大慕课(MOOC)平台相继诞生。只要有网络、有电子设备,我们就可以从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导师中学到最好的课程,而且全部免费!

不得不赞,MOOC促进了教育公平。

MOOC是什么

那么MOOC到底是什么呢: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课程),又称慕课(英语: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是一种针对于大众人群的在线课堂,课程设计和课堂参与类似于大学课堂。

国际上比较知名的MOOC平台有斯坦福大学教授创立的Coursera、麻省理工和哈佛创建的edX、还有私人建立的Udacity等,国内有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爱课程和网易云课堂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上海交通大学的好大学在线等。

MOOC vs 学校面授课程

MOOC和我们传统课堂又有什么区别呢?

区别1:灵活

与动辄一两小时,令人难以集中注意力的传统大课相比,MOOC10分钟左右一节的课程,显得非常的“碎片化”,完全不用担心“没时间”学习。

地点方面,不用在教室排排坐,只需要一台电子设备、一个有网的地方(或者缓存课程视频),就可以随时随地开始学习。

区别2:更多的互动

传统课堂上的互动主要体现在教师提问与学生回答、课堂讨论等等,大班的教学甚至连这些互动都很少。

而MOOC课堂中,在这些互动的基础上,还能让学生和教学材料互动。比如课程进行到一半,会跳出一些练习题,答对了课程才能继续,有趣又有效!这也是MOOC区别于普通在线课程的地方。

除此之外,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更为紧密。

  1. 每一门课程都会有相应的学习论坛,学习者可以在论坛上提出问题,相互讨论。因为学习者来自世界各地,所以24小时都有人在线!据Coursera 2012年的统计,论坛上的问题平均22分钟就会得到回答(数据略老)。

  2. 有些学习者会自发的组成学习小组,联机学习,学习效果更佳。

  3. MOOC课程中通常每一周的课程都会有作业,通常为学生之间互相批改 (peer - grading),既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互动,也减轻了授课教师的负担。不必担心学生批改的质量,研究表明,由学生互相批改的成绩与教师批改的成绩总体一致(自己批改的成绩与教师批改的更加相似。)。

区别3:以学习者为中心

教育心理学家Benjamin Bloom发现,接受单独辅导的学生的学习表现比传统教学中的学生高两个标准差。这就是 2σ problem。
统教学往往无法照顾到不同程度的学生。尖子生觉得学的太浅,程度较弱的又觉得跟不上。

在课堂中,每当老师提出问题,场景往往是:有的同学低头刷手机,有的同学放空等答案;有的同学刚开始思索……前排尖子生就已经就报出了答案!于是,课程在前三类同学没有好好思索的情况下就继续进行……

而在MOOC的教学过程中,学习者完全可以自己决定进度,即使有疑问也可以随时暂停,查资料或是重放一百遍。遇上随堂提问,也必须自己思考出了答案才能继续。

这相当于给所有学习者创造了一个类似单独辅导的学习条件,将上图中的曲线向右推移,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

区别4:利用大数据辅助教学

由于整个课堂流程都在线上进行,所以系统会自动收集学习者的每一次点击、每一份作业、每一条论坛发言数据。这样,使得对学习的研究从过去基于假设的研究,变成了基于数据的研究。进而可以更科学地得出类似于“什么是好的学习策略”这类问题的答案。也可以利用上万份作业的数据知道学生在哪些题目容易犯错,最常出现的错误答案是什么,并给回答错误的同学发送针对性的反馈。

它对我们有啥好处

说了那么多,我们可以从MOOC中获得什么呢?

首先,完成MOOC学习并通过考试后可以获得证书(多数需要付费)。这些证书的认可度正在逐渐提高。有的大学可以凭证书换取相应学分,少部分工作单位也表示认可。

这里随意列举几条新闻:

● 清华推出“学堂在线” 网上学堂将可修多所名校学分
● 广东省新规:上网络课程将可算大学学分
● 新闻播报:香港科技大学承认MOOC学分了!喜大普奔!

证书有哪些形式呢?以我比较熟悉的Coursera为例:

Coursera提供两种证书,一种是Signature Track,收费。主要是用来认证学习者的身份,证实其本人完成了该课程(通过摄像头照相、打字的节奏、官方身份证件等方式)。并且在Coursera的官方网站上提供电子认证(每张证书都有自己独特的ID,任何人都可以查证)。

另一种是The Statement of Accomplishment ,没有任何认证,证书上的名字任由学习者填写,并且在底部会注明:学习者的身份未受认证。根据不同的大学合作方政策,两种证书上印的字和Logo也会略有区别。
(参考资料:https://mooc.guokr.com/post/601341/

其次,部分大学在MOOC上的课程可以提供学历学位。

例如,国外的一些知名院校和MOOC平台合作,提供官方认可的学历。麻省理工学院就和edX合作的微硕士(Micromaster)就是一个例子。

再例如,我国清华大学:

2015年5月7日,我国清华大学也宣布正式启动国内首个基于混合式教育模式的学位项目——“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项目。
……
该项目还将突破传统专业硕士学位的招考和培养模式。在招生录取环节,将依据在线课程学习的大数据选拔录取人才;在培养环节,将把传授基本知识的环节,从校园课堂转移到在线课程;在线下的课堂环节,将进行问题导向的师生交互研讨和系统的专业实践。

当然,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好处,自然是能让我们普通人不出家门就接触到全球最顶尖的教学资源和来自世界各地最好学的同学,让我们以最愉悦地方式涨姿势!

Reference:
D. Kollerx. (2012). What can we learn from online education?. [Online Video]. 8 June 2012. Available from: https://www.ted.com/talks/daphne_koller_what_we_re_learning_from_online_education.
曾晓洁. 从学分到学位:MOOC与大学的融合[J]. 比较教育研究, 2015, (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