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只有101个字的低幼绘本,我读了1002遍

给儿子买的第1本文字稍多的低幼绘本,包括标点符号在内,全文只有101个字。虽然只有101个字,但我读了1002遍。

500遍,陪读,是陪14个月大的儿子读的。

500遍,精读,是给30多岁的自己读的。

2遍,数字数,从头数到尾,又从尾数到头。

这本令我如此痴迷的低幼绘本就是《小金鱼逃走了》,日本绘本大师五味太郎的创意代表作。


五味太郎是一个“半路出道”的绘本大师。1945年生于日本东京,在开始绘本创作之前,曾经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和印刷美术图案设计的工作。27岁时,以《路》步入绘本的世界,从此开始了“高产”与“高奖”之路。从开始创作到现在40多年来,已出版400多本独具创意的作品,其中《宝宝创意大发现》获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小牛的春天》获意大利博罗尼亚国际图画书原画展奖。

《小金鱼逃走了》是五味太郎的创意代表作之一,他创造性地设计了小金鱼的逃跑,使游戏与认知完美融合,创意与惊喜不断出现,让孩子在玩乐中感受“发现”的快乐。自1977年出版发行以来,已累计销售达230万册,日文版加印超100次。被引入中国后,有许多小宝宝为之着迷,也深受不少像我一样的大宝宝喜爱。

那为什么要精读500遍呢?

“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说过: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

我希望真正读懂这本绘本,然后再读给儿子听,和他一起手拉手进入小金鱼的世界感受快乐。

但是文字那么少,读什么呢?

当然是读图,图画才是绘本的精髓。而回归到图画里,我才体会到,大师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师,是因为他总能在你熟悉的细微之处,用创意带给你无限的惊喜。

我发现这一本日本绘本里,竟然有一首中国儿歌。

这首儿歌就是大家特别熟悉的《找朋友》: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呀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逃走的每一个场景都是一场小型的“找朋友情景剧”。

这条小金鱼有4个特别明显的身体特征:粉红色,圆圆的身体,一条心形的尾巴,最特别的是的眼睛,黑黑的眼睛周围有一圈白,就像“白眼圈”。小金鱼非常聪明,它会利用自己的身体特点来辨别朋友。

小金鱼第一次找朋友。

第一次在窗帘上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窗帘上。小金鱼发现这些点点虽然是粉红色的,也有圆圆的身体,但是没有尾巴。“这不是我要找的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继续第二次找朋友。

第二次在花丛中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花丛中。小金鱼发现这些花花虽然是粉红色的,也有圆圆的身体,还有尾巴,但是尾巴却有好几条。“这不是我要找的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继续第三次找朋友。

第三次在糖果罐子里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糖果罐子里。小金鱼发现粉红色的糖果虽然是粉红色的,也有圆圆的身体,但是有两条尾巴,身上还有条纹。“这不是我要找的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继续第四次找朋友。

第四次在果盘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果盘里。小金鱼发现这些草莓虽然是粉红色的,也有圆圆的身体,只有一条尾巴,可尾巴形状不是心形的,还戴着一顶小帽子。“这不是我要找的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继续第五次找朋友。

第五次在电视框里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框框里。“墙上的框框里有两条心形尾巴的条纹鱼,它们是好朋友。是不是我找到一个框框,也能找到我的好朋友?”虽然小金鱼找到了电视这个框框,但是没有找到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继续第六次找朋友。

第六次在火箭旁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火箭旁。“地上有三只火箭要发射,是不是保持准备发射的姿势,就可以找到我的好朋友?”虽然小金鱼摆了很久的姿势,但还是没找到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继续第七次找朋友。

第七次在镜子里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镜子里。“前面那个魔镜好神奇,一个可以变三个,是不是我照照镜子也,可以变出三个好朋友?”“虽然变出了三个一模一样的小金鱼,但是都是我的分身,不是我的好朋友,再见!”

小金鱼继续第八次找朋友。

第八次终于在池塘里找到了好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池塘里。“哇,找到了,找到了,粉红色,圆圆的身体,一条心形尾巴,我找到了这么多好朋友!”

小金鱼再也不用逃走了!

这条小金鱼太难了!它找了八次朋友才找到好朋友。

小金鱼找到好朋友了,“找朋友情景剧”该剧终了么?并没有,五味太郎的创意不会剧终。

我又发现了小金鱼逃走的时间。

从盛开的花朵、倒挂的雨伞、草莓和樱桃、洗漱间敞开的窗户、露天大鱼塘,都可以看出来,小金鱼逃走了的故事应该是发生在夏天。

但是具体是什么时间呢?

1977年5月的一天,上午10:10左右。

这不是我杜撰的时间,是五味太郎在绘本里清楚地告诉了我们时间。

这是日历,不是贴画。

这是贴在墙上的日历,上面显示时间是1977年5月。最后的那个“7”可能不太清楚,有点像“9”,但不是“9”,因为前面那个“9”的写法很清楚。

小闹钟也在显示时间

这是桌子上的小闹钟,时间显示大概在上午的10:10。为什么说是上午?一是因为洗漱间敞开的窗户和露天的鱼塘,都显示的是白天;二是因为日历上的那个太阳,也暗示了是白天。

所以小金鱼逃走了的故事发生在:1977年5月的一天,上午10:10左右。

怎么样?是不是被五味太郎大师的创意给震惊了!之前陪儿子读的时候,我从来没发现墙上的贴画原来是日历,也没在意过小闹钟的时间。

你以为大师的创意会随时间停止么?并不会!

我还发现了帽子。

整本绘本里出现帽子的地方一共有3个:封面、草莓和衣架上。

封面上的小金鱼是戴帽子的,所以它看见草莓有帽子,一点也不陌生,自己还戴了戴草莓帽子,以至于差点被当成草莓让人吃掉。

再来看封面上的帽子和衣架上的帽子。你发现没有?这两顶帽子除了颜色不一样,其余的地方都一样。

这是巧合么?

这是小金鱼的帽子?

还是其实是五味太郎小时候的帽子呢?

是小金鱼要逃出去找朋友呢?

还是五味太郎小时候有一天被关在家里,而想着逃出去找朋友呢?

亦或是在1977年5月的某一天,上午10:10左右,在五味太郎吃草莓时,家里的小金鱼从鱼缸里跳出来了,所以才有了小金鱼逃走了的故事呢?

这一切的一切,充满了想象。

但是,如果你认为五味太郎大师带给你的惊喜与想象到帽子就结束了,那你就错了。

这本低幼绘本还可以很烧脑,烧脑到我差点成为建筑设计工程师。当然,这又是另外一个发现了,我会再写一篇文章来和大家讨论。

我觉得这本绘本买的太值得了,一本35元的绘本,如果你愿意,可以玩出3500元的价值。

当然,一本好绘本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好绘本所带来的想象是无限的。

台湾童书专家黄乃毓在《童书是童书》中说:“童书不但可以滋养,更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因为创作者本身留给了读者足够的想象空间。”

但是,用童书绘本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之前,父母要先激发出自己的想象力。因为是父母在给孩子读绘本,当孩子通过绘本去感知世界时,你的想象力会决定孩子感知世界的广度和深度。

在给孩子读绘本前,你一定要读懂绘本。只有当你给自己插上想象的翅膀时,你才能带着孩子在图画故事的世界里自由地翱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解读《绘本之力》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绘本是什么。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顾名思义就是“画出...
    彩虹鱼_e492阅读 1,065评论 0 9
  • 绘本之力 在解读《绘本之力》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绘本是什么。绘本,英文称Picture ...
    满架花云留不住阅读 2,563评论 1 18
  • 今天#胖妹闭关3年变女神#这个话题成为了微博热搜,讲的是俄罗斯一个姑娘闭关3年甩肉一100斤变女神的事儿。还挺感慨...
    陈菊MZ阅读 165评论 0 0
  • 1960年中国诞生了两种新的美术片形式:折纸片和水墨动画片。 水墨动画片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动画的一大创举。它将传统的...
    话梅味的西瓜阅读 626评论 1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06:40 就寝:22:30 天气:阴雨 心情:不动 纪念日:无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
    覃不可_静阅读 9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