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火苗”温暖你的冬天

                         让“小火苗”温暖你的冬天

                                                                                            ——物理学院青协“小火苗”暖冬支教活动

        为了响应党的十九大“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从1月27日开始,广西师范大学11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广西桂林市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县的马堤村芙蓉完全小学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小火苗暖冬支教”活动。他们不畏严寒,认真负责,耐心友善,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关注乡村教育,得到了芙蓉完全小学校长、老师与学生家长的重视以及高度的评价。

        现如今广西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的比例达40%,广西是全国各省留守儿童数量靠前的省份。龙胜县位于桂林市北部,属国家级贫困县,马堤乡芙蓉完全小学全校共有六个年级90多名留守儿童和11名坚守的山区教师,乡村教育资源缺乏、教育基础薄弱。基于此情况活动负责人决定本次暖冬指教活动以龙胜县的马堤乡里市小学为对象开展。

支教地点龙胜县马堤乡芙蓉苗寨——环境优美宛如世外桃源

       此次“小火苗暖冬支教”活动招募了11名热爱支教、关注乡村教育的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志愿者。他们结合自身特长,开展了包括科普、手工、音乐、素质拓展等十个类别的支教课程,这极大促进了山区学校学生对课外知识的学习。虽然时间不长,“小火苗暖冬支教”志在让每类课堂以一个知识为例,让学生了解并学习其内容,起到开阔学生视野、丰富知识引起学生深入探究学习的作用。这不但可以增强他们的人文学科素养和动手能力,还可以培养大家对课外知识的学习探索兴趣、让每个人学会掌握相应技能。

支教前,指导老师梁婵娟与志愿者们正讨论并改进课程内容

       支教团队齐心协力为了把支教活动做好,出发之前指导老师梁婵娟和志愿者们多次碰面开会,讨论支教活动的一系列相关事宜。为了解和熟悉支教地点的相关情况,确保支教的顺利开展,志愿者们分别在在1月15日和1月17日,分两批到龙胜县马堤乡踩点。为了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争取把课堂变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各自的教案,并积极参与试讲、讨论如何改进课堂需。

       1月26日上午8点冒着凛冽的寒风志愿者们开始了龙胜支教之行,经两趟大巴,绕过蜿蜒崎岖的山路,当天下午三点志愿者们顺利到达山清水秀的龙胜县马堤乡,和芙蓉完全小学的老师和学生见面。本次支教共有37名芙蓉小学在校学生报名参与,根据年龄分段情况团队把学生分为大班和小班两个班级,并在每个班级设置两个班主任管理班级日常事务。1月27日早上经简单的开营仪式之后,小火苗暖冬支教活动如期开展。课堂上志愿者们精神饱满、重视耐心引导,学生聚精会神、积极举手发言;下课后,学生和志愿者们玩成一片,志愿者时常关心问候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几天下来,11位志愿者已和学生们成为了形影不离的朋友。为了更好的了解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家庭情况,小火苗暖冬支教团队还在每天下午放学之后16:30——17:30设置了家访环节。通过家访志愿者都表示收获颇丰,“我从来没想过一个这么小的男孩可以这么独立,每天要六点起来把自己和爷爷奶奶的早饭准备好,还要早早的到学校学习。”志愿者李亚玲说,刘政同学则通过家访更新了自己对“精准扶贫”政策的一些认识。

       支教期间,志愿者们都表现出极高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他们每晚都会聚在一起总结课堂上和家访后的收获、讨论所遇到教学问题的对策,并向物理技术与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梁婵娟老师汇报每日成果。他们均表示,在活动中都体验到为师不易的感受,在天寒地冻的寒假里上课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但一看见年纪小小的孩子们都能坚持每天准时来到教室,他们就感悟到应该尽自己所能,以身作则,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开营仪式上,芙蓉小学龙校长致词
美术课上,学生们展示自己的画作
英语课堂师生互动,学生正在练习新学的对话句型
科普课上,孩子们两人一组正合作完成“饮料瓶吹气球”实验

       1月31日早上,志愿者以一首《小幸运》和山里纯真的孩子含泪告别,相信这次活动不论对于志愿者或是山里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段不可忘却的回忆。支教团队队长卢慧金说:“有时候想想,能把这次支教组织组织起来真是难以置信。我从小就有一个到山里支教的梦想,现在实现了,真幸运能有这样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支教经历。”告别仪式上芙蓉小学龙校长说到:“在这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一群90后的大学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在芙蓉小学为期5天的支教任务。在他们身上,让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也看到了祖国伟大复兴的希望!感谢孩子们!感谢广西师范大学!”

告别仪式后,芙蓉小学老师、志愿者和学生合照

       志愿者们对山区留守儿童的陪伴和支教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温暖的爱。将课本上没有的新知识、新理念带给学生们,让他们既开阔视野,又能发展身心健康。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关键,也是影响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因素。支教不但可以丰富山区里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而且给大学生提供奉献社会的平台,让愈来愈多的大学生以及社会人士关注留守儿童和乡村教育。经过本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在锻炼能力的同时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这也将助他们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一臂之力。

       正直气温降至最低时期,志愿者们却毅然选择去芙蓉村支教,去山里聆听孩子的声音,给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如同一股暖流给偏远山区的教育带去希望。每一位志愿者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这一次支教行动却可以温暖山区里的孩子的整个冬天,如同寒冬里的小火苗,为广西乡村的留守儿童教育尽绵薄之力。

                                                                                  (文/卢慧金 廖绮幸 摄/万梦婷 莫证兰 卢慧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