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我的星尘:让妈妈醒觉了活在当下,感受当下,安守当下

好久没有写我的星尘了,他现在越发可爱,越发的有趣了。今天为止,他已经1岁6个月18天了。

长的牙齿,还不算多,但是我觉得挺正常。上面长了4颗,下面长了6颗,其中有一颗金牙,还有一颗是一岁5个月的时候长的。

被我剃成光头的头发,现在也长成了小平头。在洗完脸擦上儿童霜的时候,细腻的皮肤发着亮光,脸颊处像一个小小的粉色苹果。一双圆亮的眼睛里装着无限的求知,看着我说:abu,ya,yij这样的发声。我会模仿他这样发声,他就哈哈的张嘴大笑。然后我就抱着他亲了又亲。

今天早上,他醒来了,双手揉揉眼睛,然后发出一声:a,就爬出被子,双手撑在我身上。我睁开眼睛就看到他了。在不够明亮的空间里,他方正的脸,显得他的眼睛更圆更大,脑袋也更大,像一个大孩子般。他看着我“a  ”一声。然后手肘弯曲,把脸贴在我的脸上,停留了几秒钟,又换另一边的脸贴着我的脸。小家伙知道这是早晨的问候语和亲密的表达了,我为此感到欣喜惊讶开心不已。

自从12月份把奶断了,他现在已经连续两个晚上夜里不哭闹了。我的手臂经常被他枕着发麻,渐渐的我感觉到星尘变沉了,长大了。他依偎在我的怀里,侧着身子,弯着腿。有时他的腿会架在我的腰上还有腿上,当他没有的时候,我会跟他说 :“来,把腿伸上来。”于是,我把他的腿拿起放到我的腿上。我喜欢那样,我喜欢他这样靠着我。我也想过,会不会让他缺乏独立性,会变得很依恋我。但是,我又想:从他平日的玩耍中来看,他并不依赖我,我相信,这不会让他依恋我变得不独立自主,相反的,只有他感受到足够的爱时,他才能自然的走向独立自主。

在他断奶和断奶后的两周里,他还不适应,我只要稍微动一下,他都会很烦躁的哭起来。那会的我腰部肌肉可是僵硬的、酸痛的,翻身都痛,一直那么侧着不敢动。现在好了,我可以稍微转动一下,他也不会受到影响了。我记得师傅说过一句话:外面很吵,他还能睡的着,睡得沉,才说明他的睡眠真的好。

在睡前,跟他说:“来,趴在枕头上,来,把腿伸到被子里。”我同时把被子掀起来,他果真趴在枕头上,双腿往被窝里钻。

其实,他在1周4-5个月的时候就能听懂了。我说来,睡到这里,睡到枕头上,同时我把手往枕头上拍拍,他就明白了。把头一倒,连同身体一起倒下。那画面,现在想起来我都还在笑,实在太可爱太纯粹了。如今,他知道像我们一样,把双腿钻到被子里,再躺下了。

还有一点是这两天刚发现的,有一天晚上,我说我们睡觉了。我没有伸出双手,对他说:妈妈抱你睡。他就坐着,右手拿我的左手,然后把头低下来,这个动作反复有两三次吧。我就明白,他是要我抱着他,他要枕在我的手臂上。我当时,很开心很兴奋的对司徒说:“快点来看看,你儿子知道拿我手臂抱着他枕着他睡了。”他看我这样的反应,他笑着坐在那里看着我,我学识浅薄,不知道用什么文字来形容令我沉醉在那一刻的星尘。

昨天晚上,是一个特别开心的晚上。我们睡觉的时候,是太兴奋了。我读完书,就很困了,一直想睡,那会他很司徒在一起看倒霉熊。过了一会,他爸爸说 :“去找妈妈,想睡觉了是吗?”司徒把哭闹的星尘抱到床上,脱掉鞋子。

他马上不哭了,要我的手机,我拿书他就要书。不过他很快,做出了选择,就是手机。他拿起手机,还有长书桌上的手机架,学我们前天晚上的模样,要把手机夹住。他摸索了一会儿,是无法装上了,就仰头倒在被子上哇哇的哭了起来。我没有立马就去安抚他,直到他坐起来,拉我的衣袖。我才坐起来,帮他擦眼泪,对他说:“是不是要把手机装上去呀?遇到了困难呀?想找妈妈帮忙呀?星尘现在还小,等你长大了,有了大的力气,就能把夹子按住,打开了,手机就能装上了。”他不理我,没有听我讲的样子,还举起手甩过来。

我抱起他,拿着手机和手机架比划比划,说:“是不是这样?”他就不哭了,看着我比划。我示范着很用力的样子打开夹子,还啊,啊的叫。“你是不是这样打不开夹子呀?手机就放不进去了?”

他看我示范后,拿过手机架,自己动手掰夹子,他居然是直接掰夹子的两个大牙齿,而不是被弹簧紧紧锁着的屁股那里。他居然掰开了一些。我很惊喜,说:“星尘,你那样或许能打开。来,你拿着手机,妈妈把夹子打开,你就把手机放进来。”我对他说,他很认真的看着我,还用手指指着说:“a  yi  wu  ji  ya   。”他大概是是在描述我说的吧,我相信我们的沟通没有障碍,他懂我的意思。

我把夹子拿起来,很用力的样子,啊,啊的叫,他看着我的样子微笑了一下。我说:“打开了,打开了,你把手机放进去,放进去夹着,快,快,快点呀。”

他拿着手机竖着放呀放,那个动作真的是一下的,柔弱的样子。要是心不静,没有办法沉下来跟他玩,就恨不得自己放好得了。他没有放进去,夹子又闭合了。我放下手机架,拿起手机又比划比划,对他说:“星尘,手机要这样横着放,横着放。”他很认真的看、听。“来,我们再来一次,再来一次,一定能放好的。”这一次,他没有竖着放,是斜着放。

我们这样配合做了三五次,他终于把手机横着放进手机夹上了,我们成功了。我双手抱着他的脑袋,额头顶额头,跟他说:“星尘,我们一起努力做到了!耶!你下次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要启动你智慧的大脑,你有一个智慧的大脑,知道吗?要试着思考一下,自己来解决,先不要着急哭。”

孩子不会无缘无故的哭那一刻我深有体会,他哭一定有他的需求,道理。那一刻,也是我们建立最亲密关系的时刻。我没有帮他把结果做好,也没有教他要这样那样,而是选择跟他一起玩,在玩中让他自己思考,学习,实践,感受,然后掌握。我相信,这很重要,我相信他拥有了一个很丰富有意义的体验过程。让他相信,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会遇到,只要我们努力,想办法,就能解决。

而且,我发现他自己会记得他要做的事情。昨天晚上他这样的举动,就是从前天晚上我们给他看倒霉熊时,用了手机架,他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一旦他再看到同样的东西,他就记得。昨晚他就自己要动手了,那么今晚他很有可能会再动手一次,直到他真正的弄明白了。

在正式睡前,我们开始唱歌了。用什么唱呢,就是唱啊,啊罢了,高低起伏,他对着我唱,我对着他唱,唱得很起劲很嗨,两个人很开心,很快乐。

那一刻,我感受自己的心态多么重要,当我用心去感受的时候,这些我都记得,都是真实的体验,心是舒畅,轻松的,轻盈的。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对星尘的快乐和心智是多么重要,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他、影响他。那一刻,我感受到喜悦,他带着我回到了幼儿的纯真时刻。

此时此刻,我再告诉自己:有贤夫有儿子,这样的生活,我满足了。感谢这样简单平常的日子,挣扎过焦虑过的时间,就是让我体会:活在当下,感受放下,安守当下,不念念不忘过去,不妄想未来。

感恩。

2018-1-7北京史各庄14点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